尼泊尔穿越纪行(七):鲜活的杜巴广场

2019-02-19 16:08:55|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尹航

  编者按:应尼泊尔驻华大使和尼泊尔国家旅游局邀请,陕西媒体代表团一行5人于1月19日至26日赴尼泊尔采访。目前西安-尼泊尔加德满都有直航班机,通过这次出访,西部网记者有机会与这个神秘国度有一次穿越之旅,也把世外桃源般的尼泊尔带给陕西网友。

  从博卡拉再回加德满都,航班一如既往延误,好在博卡拉机场有一个大露台,阳光明媚,各国游客在这里喝茶聊天,这里是尼泊尔,时间只是用来悠闲的,不着急。

  腼腆的新娘

  在奇特旺参加了一场婚礼,遗憾的是没见到新郎新娘,在博卡拉机场露台,又巧遇了一对新婚夫妇,新娘手臂的海娜纹身非常独特,这是一种用凤仙花等植物颜料手绘的纹身。

  海娜纹身又叫曼海蒂,据说已有千年历史

  二访加德满都,在拜访了尼泊尔国家旅游局和尼泊尔文化旅游与民用航空部、加德满都孔子学院后,挤出时间前往著名的加德满都杜巴广场采访。

  杜巴广场对当地人免费,游客需要购票

  花200卢比乘坐奥拓出租来到杜巴广场,作为“老外”花1000卢比购买门票,并登记了国籍。

  加德满都其实是一个谷地的统称,历史上曾有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三个王国并立,各自都有杜巴广场,杜巴在尼泊尔语里面是“皇宫”的意思,杜巴广场其实就是皇家广场。

  在杜巴广场援助修复项目有中国、日本等国家

  2015年4月25日8.1级地震后,杜巴广场大量珍贵的文物古迹遭到严重损坏,很多国家展开了对尼援建文物修复工作。杜巴广场著名的九层神庙由中国政府负责修复,是我国在尼泊尔开展的首个大规模文物援外项目。

  站在广场外咖啡馆顶楼拍摄杜巴广场

  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囊括了尼泊尔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之间的古迹建筑,广场上总共有五十座以上的寺庙和宫殿,广场被包围在居民区和集贸市场中。鼻子里是香火的烟尘味道,耳边是信徒的呢喃和小贩的招唤,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杜巴广场外佛塔下的菜市场,热情的卖菜的大姐

  信徒经过一尊神牛塑像

  广场上的寺庙名目繁多,每一个神庙都有着不同的故事,有时候一个塔一栋小楼就是一座庙,因此转了半天也没搞清楚那个庙是那个庙。

  贾格纳神庙广场

  鸽子是尼泊尔寺庙的标配,贾格纳神庙所在的广场上,鸽子密密麻麻占领了所有空间,贾格纳神庙又称“性庙”,是广场上最古老的神庙,修建于16世纪,寺庙支撑屋檐的斜托木上雕刻大胆奔放,展现着创造生命的原动力。

  黑巴伊拉布石像

  杜巴广场有一尊巨大的黑巴伊拉布石像,他是湿婆神的最可怕化身,这尊雕像有六只胳膊,手里拎着头颅和宝剑,头戴骷髅花环,脚下踩着尸体。这座雕塑象征的是湿婆神惩罚人类的无知与不忠,据说如果在黑巴伊拉布面前撒谎会立即死去。观察了一下,这是杜巴广场香火最旺盛的地方。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的老皇宫,目前约有一半建筑在维修

  广场上,有一栋正在维修的建筑有士兵把守,很神秘,大胆走进去,士兵看了一眼,并没有干涉。原来这里是尼泊尔的旧王宫庭院,现在是博物馆,维修中没开放,可惜。庭院紧靠九层神庙,这个庙在地震没有损毁之前,是可以站在塔顶鸟瞰杜巴广场的,正在维修中,可惜。

  贾格纳神庙,一个沉思的姑娘

  在杜巴广场,游客和市民可以在廊下坐着、靠着,在这些伟大的世界文化遗产上聊天发呆,最近距离观看精美沧桑的木雕艺术,在国内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

  这尊沧桑的木雕佛像伸手可触

  这是一个信仰与现实,历史与现在,艺术与生活和谐共存的地方,一个让人忘了时光流逝的地方。

  一个游客与当地人合影

  世界都在快进,但尼泊尔人显然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寻着生活原本的模样。只是不知道这样的“世外桃源”能保持多久?(记者 石克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