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政协委员王智:延续城市根脉 建设国际文化之都

2019-02-20 15:27: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程茜

  

  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陕西省民协副主席王智在会议结束后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摄影 马淑媛)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张静攀):“在不可逆的城市化背景下,如何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是我长久以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月18日,西安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在陕西大会堂闭幕,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陕西省民协副主席王智在会议结束后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道。

  王智长期供职于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已经13年有余,被视为“行走的陕西非遗百科全书”,刷爆朋友圈的“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的提出者正是王智。

  近几年,随着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城市化进程不断提速,许多古老村落也不断消失,这引发了王智关于非遗保护的思考和忧虑。王智表示,非遗资源因为生存土壤和存续环境而发生根本性改变,非遗保护正面临日益紧迫的生存危机。

  去年以来,西安西南部包括雁塔区、长安区、鄠邑区、周至县以及12个镇街已全面移交给西安高新区托管,2018年已完成五万亩征地协议签订工作,并进行了68个村的整体拆迁。

  据西安高新区下属文旅健康局统计,辖区内共有各级政府公布认定的3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其中包括一项世界级人类非遗项目西安鼓乐(集贤鼓乐),两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北张村古法造纸和户县眉户曲子,二十多项省、市级非遗项目,包括户县社火、起良村古法造纸技艺、鱼化寨娃娃哨制作技艺等,还有各级政府评定的几十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艺人群体及其传习所和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王智表示,西安高新区要接管原来属于多个区县文化主管机构申报管理的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名录体系,还面临管理体制问题。针对这一问题,王智建议尽快组建西安高新区非遗保护中心,配备专业人员和专家团队,实现本区域内所有非遗项目科学合理的交接,并将非遗保护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保护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在村落整体拆迁中,应组织专业人员对属于非遗组成部分的实物和场所进行保护抢救,并保护传承人的合法权益,防止损毁和流失。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既然城市化不可逆转,那如何在新环境下实现这些非遗项目的重生和延续,是大家需要思考和探索的问题。”王智表示,十三朝古都的文化积淀蕴藏在人民群众世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这些鲜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西安建设世界文化之都、建设中华文化精神标识的珍贵资源,是西安的根脉与灵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