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创新工作机制 开拓检修基地建设新征程

2019-02-21 15:10: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正月里雪花飞扬,姗姗来迟的春雪,让横穿蒙陕晋冀四省的万吨列车如同盖了一张张棉被,在银装素裹的山谷间穿梭着,位于铁路线中段的铁路货车榆林分公司发挥地理、区位优势,在茫茫的飞雪中,正描绘着一张企业发展的新蓝图。

  位于神府煤田腹地的铁路货车榆林分公司(以下简称“榆林分公司”),成立23年来,手握铁路列车检修工作的第一棒,为即将东去的万吨列车提供定期检修、运用检修、货物监装等服务,为奔腾在铁路线上的列车提高轴温预警、运行状态监测等铁路运输安全保障工作,正努力推进一流检修基地建设的新征程,当好铁路运输安全保障工作的先锋。

  偏一隅而谋全局

  坐落在陕蒙交界、窟野河边的榆林分公司,有千余名职工坚守在铁路沿线8个小站上。北接包神,东连同蒲、大秦,南下神延、朔黄,从神东矿区大柳塔站到雁门关外的朔州西站,在这条年运量超2.6亿吨的铁路线上,每一列火车的安全驶过,无不浸透着榆林分公司职工的努力与汗水。

  从厂修、段修、临修等车辆定期检修,到运用检修、动态检测等列车安全保障工作,榆林分公司打通了铁路自备车检修的全套流程,历史最高完成定期检修超一万辆,发送铁路列车连续多年保持在2亿吨以上,并实现列车运行状态全程检测与实时预警,成为保障列车运输安全的桥头堡。

  2018年,随着自有C80型铁路自备车厂修期间集中到期,榆林分公司再一次临危受命,努力攻关C80型双浴盆铝合金车体敞车的厂修资质,向车辆生产厂家学习车辆制造、检修工艺,向国内同行大秦铁路公司交流车辆厂修经验,并同步对职工进行业务、岗位培训,顺利取得C80自备车检修资质。为克服双浴盆双制动缸结构的检修难题,职工不断尝试和优化各种拉杆、圆销、阀体、塞门分解组装流程,自行设计制造移动吹尘器、制动阀防盗罩拆解工具等多套实用工具,解决了狭窄空间配件检修难题。

  

  检修人员正在进行设备维护

  猪年春节过后,连续两场春雪,再一次检验了榆林分公司轨边设备自动吹雪装置的实用、高效与便捷。雪情突发,各动态检测值班人员却没有着急出动,而是紧盯着电脑显示屏。“大柳塔除雪设备已打开”“神池南除雪设备已打开”……未几,铁路沿线十几个探测点的除雪设备已开始工作,列车轴温探测等4T设备探测一切正常。类似吹雪装置的多个实用发明已运用到该分公司检修工作第一线,在列车安全保障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李茂荣是一名4T维修工,降雪过后,他照例对阴塔站到朔西站的15个探测点进行设备巡检。上仡佬、九疙瘩站风大、气温低,从小到磁头螺丝垫片,大到软件安装,他都按照流程一一进行,为方便检修,摘下手套的双手早已冻得通红……

  截至2月20日,榆林分公司已实现无铁路行车一般D类及以上事故8154天,为保障铁路运输安全,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强一技而练精兵

  拼抢“C位”,人才是关键。覆盖全员的每月在线考试已执行一年有余,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作用初显。2018年,一线职工月考及格率达到96.28%,管理人员月考平均及格率达到98.3%,车间干部、生产管理人员定期实作、理论考试已成为常态。

  2018年,8个车间部门、833名职工参加的“安康杯”全员技能竞赛中,涵盖13个工种、21个生产项目,全体职工成为竞赛主角,由以往的观众变身参与者,历经车间海选、分公司选拔等多个环节,既选出了技术尖子,又锻炼了职工队伍。

  已成为例行工作的“每月一考”,也由以往的填纸卷,变为点鼠标、敲键盘,每月更新学习题内容,职工通过在线学习系统进行学习,学分达到要求后,集中参加上机考试。试卷随机生成,避免试卷雷同、出题难、阅卷工作繁重等问题,交卷实时生成分数,使学习、考试变得方便、高效。

  

  职工正在进行工量具操作交流

  定期开展的各种业务培训正按照计划顺利进行中,而已贯穿于检修生产工作的应急演练、技能练兵等活动,则将人才培训由课堂搬到检修现场,点对点教学,一对一帮扶,针对性学习,成为职工提技提素、业余充电的又一方式。工长竞聘、技能人才选拔、职业技能鉴定等工作,又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职工学技练兵的积极性。

  工长公开竞聘是该分公司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检验职工技能的又一个平台。通过比拼理论、实作,全方位展示竞聘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让技术高、善管理、懂经营的职工成为基层管理人才。2018年,有16名职工通过公开竞聘,成为基层班组工长,为自控型班组建设提供了新的动能。

  降一耗而促提升

  作为铁路车辆检修企业,检修成本控制是提高企业效益、提升企业管理工作的关键。榆林分公司从降本增效的基础工作抓起,在各项工作中推行精益管理和流程标准化等工作,让科学、高效管理为节支降耗夯实基础。

  2018年,该分公司主导研发的“货车检修成本数据分析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对检修数据资源进行大数据分析和处理,把成本核算精确到了每一辆车,可以实时反映各类核算数据,科学准确的预测配件消耗情况,实现核算科学化、预算精确化、分析合理化、定额准确化。实时、准确的数据分析,让检修成本控制变得一目了然,不同车型、不同修程检修成本分析可以用柱形图、折线图等进行显示,让管理人员看得懂,检修人员有依据,成本控制更科学。

  借助信息化等手段开展的业务流程标准化工作,将各工作流程优化、固化、细化,使新调动人员迅速熟悉岗位职责和各项工作流程,按图索骥,确保各流程严格监管,消除企业经营管理风险。

  

  整齐停放的叉车

  精益管理已在榆林分公司推行多年,通过物品定置、现场优化、制度完善等基础性工作,如今已趋于成熟。通过各种设备上方的标牌,不仅能显示设备使用状态,还可以看到设备名称、包保责任人等关键信息,方便进行设备维护、保养工作。各种物料、工具如今则已上架入箱、分类存放。标牌上除显示名称、型号等关键信息外,还有配件数量、配件状态等信息,并实现形迹化摆放、明示化管理,取用更加方便、快捷。

  分散于检修流水线、列检作业场、红外探测站的小微创新,也为管理提升搭建了新平台,实现管理创新与科技创新的有机融合,让小工具、小发明成为修旧利废、降本增效的新阵地。

  追梦新时代,筑梦在基层。榆林分公司坚持在追梦的道路上不掉队,在筑梦的工作中扎下根,不断攻坚克难,敢于争先,奋力开创一流检修基地建设的新征程。(文/图 张素斌 编辑 郭克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