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高陵区何村党支部书记史安民:“网红村”里的“模范生”

2019-02-21 18:04: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笔直平坦的阳关大道上车辆不断,路边两千余栋温室大棚连成一片,大棚里蔬菜茂盛,果实丰满。作为首届大西安农民节的主会场,高陵区通远镇何村可谓是不折不扣的“网红村”。

  何村何以那么红?这和他们有一位“实力派+偶像派”的党支部书记分不开,他就是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史安民。

  

  西安市高陵区通远镇何村

  致力于乡村振兴获多项荣誉

  史安民是全国劳动模范,他致力于产业结构调整,努力推广“一村一品”、设施农业示范园,大规模发展日光温室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何村现在共建大棚3140栋,人均收入由2004年的不足2500元,飚升到2017年的28000元大关,何村已成为西安市“先进科技示范园”、陕西省“小康示范村”、中西部地区最大的无公害蔬菜基地。

  史安民的事迹先后被《农民日报》《中国改革报》和陕西省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史安民还被邀请到清华大学做专题演讲。

  大棚里的藏宝图

  2005年,史安民卖掉自家粮食当路费,带领六个村民组长远赴山东寿光,学习大棚菜技术,高薪聘来技术员,召开村民现场会进行思想动员和技术指导。

  为及时解决大棚菜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技术、农资、资金、设备、销路的问题,史安民不断想办法、出实招、要时效,筹资修路、建蔬菜批发交易市场、建无公害蔬菜检测中心、成立蔬菜协会、组织培训百余名经纪人、组成运菜车队、成立村工会、不断引进新技术、不断发展新品种……史安民的举措,使蔬菜附加值成倍翻番。

 关注弱势群体,时时不忘拉他们一把

  贫困户杨翠丈夫常年犯病,家庭一贫如洗,史安民资助建棚物资,帮忙建起百米长棚,又亲自进行技术指导,使杨翠家两年实现脱贫致富。原靠修鞋为生的屈万里,一家四口三人残疾,生活常常无以为继,史安民资助他2000元,又帮他联系贷款6000元,建起两个大棚,也迅速脱贫。现在全村21个残疾户、贫困户建起52个大棚,都先后走上致富的道路。

  在何村大棚致富的同时,史安民东奔西跑,现身说法,跑遍周边乡镇,使温室大棚短短三年内辐射到全县。现在,所在通远镇大棚达到6000栋,全区达到10000余栋。何村大棚菜的大发展和对县农业产业化战略的大推动,引来了陕西省著名作家陈忠实、京夫、商子雍、莫伸、叶广芩、商子秦等采风撰文,《农民日报》《中国改革报》和省市各家媒体更是多次报道。如今,温室大棚已成为高陵经济腾飞的支柱产业和主打品牌。

  为了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最近两年,史安民又带领村民对大棚进行升级换代,提高了地温,增加了光照,节省了人力,凸现了效益,大大丰富了菜农的钱袋子厚度,收入又翻了一番。

  何村已成新“网红”

  2010年,何村开始启动新社区建设。经过几年历尽艰辛的打拼,占地230亩的何村新社区拔地而起,靓丽无比地呈现在世人面前:466栋两层、三层的连排别墅高雅大气,社区服务中心、卫生服务中心、新型幼儿园,以及商贸区、休闲区配套齐全,污水处理到位,引入的天然气成为村民厨房做饭和冬季取暖的清洁能源……特别是国内领先的智能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站、清洁环保、设施先进,成为省内外学习的榜样。

  史安民不忘精神文明建设。他组织群众在村文化娱乐场进行秧歌表演,打太极拳,举办交谊舞会。每年举行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和“十星级文明户”活动,形成了讲文明、讲公德、讲和睦、讲致富的良好风气。党支部先后被县、市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单位”“基层组织建设五好党支部”“综合示范先进党支部”,何村也被命名为市级“民主法制示范村”“文明村”。

  何村的辉煌,渗透了他的心血

  为了远赴山东取经,他收完麦子便踏上征程,等赶回家里,小麦已经霉变大半;为了联系蔬菜产销,解决各类矛盾,他把五栋大棚和八十高龄卧病在床的老母全交给体弱有病的妻子。

  无私奉献使他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成为带领群众致富一方的农民专家和耀眼明星,被群众誉为“活着的焦裕禄”。

  如今的何村,在史安民的带领下,不仅是“中国大棚第一村”,还是西安市最美乡村、陕西省生态村、省级小康示范村、全国人居环境示范村。展望未来,何村正以经济强村、文化名村、生态大村的富裕、文明、和谐的新面貌走出陕西、走向世界。(供稿 文/图 高陵区委宣传部 编辑 宋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