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今年将聚力打造丝路科创中心

2019-02-21 12:03:14|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尹航

  昨日(2月20日),记者从2019年西安全市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西安市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区域创新生态,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加快硬科技产业发展,聚力打造丝路科创中心、全球硬科技之都。

  记者了解到,今年西安全市科技工作的主要目标是: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提升,研发投入强度保持在4.8%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超过250家,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超过25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5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1980家,科技金融累计贷款额度超过150亿元,科技信贷服务企业数达到1500家以上,技术合同交易额超过1000亿元。

  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转化能力

  今年,西安市将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着力破除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完善创新治理体系,并启动编制2021—2035年西安市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广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功经验,落实好赋予科研单位和人员更大自主权相关政策,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增强内生动力。推进产学研深度协同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争取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持续加大对驻市高校院所的支持力度,强化研发平台建设和应用服务组织。对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围绕硬科技产业领域,实施科技重大专项,突破制约产业跨越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

  推进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推动高校院所、龙头企业开展创新人才引进和创新团队建设,探索建立诺贝尔奖实验室,建设一批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推动产学研政金深度融合,鼓励建立新型研发机构,推进创新资源共建共享,进一步释放创新要素活力;加快国家技术转移西北中心建设,深入推进创新能力倍增计划。

  聚力发展硬科技产业

  今年,西安市将以硬科技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构建“创新+创业+产业化+科技金融+智库规划+人才引领+区域协同”的全方位科技创新生态链,有效支撑和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具体内容包括:构建科技产业发展体系。大力推进全市硬科技产业发展,研究出台《西安市硬科技产业发展三年工作推进方案》及相关专项扶持政策,布局一批延链、强链、补链项目。加快推进智慧学镇、翱翔小镇、梦想小镇等一批硬科技专业化园区和特色小镇建设,高标准办好2019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硬科技产业博览会,不断强化区域硬科技产业集聚度。联合国内外知名机构共同设立“硬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成立硬科技丝路协会,发挥硬科技丝路联盟交流协作功能,搭建院士服务和战略咨询平台。

  实施硬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度培育计划,持续做好科技企业小巨人、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培育一批硬科技独角兽企业、示范企业、创业企业。加大财政资金对企业科研的支持力度,加快实施支持企业研发奖补政策,激励企业创新发展。优化科技招商配套措施,加强科技招商协调力量。深化以共谋硬科技“八路军”发展为主线的区域创新协同机制,加强市区(县、开发区)政策统合和资源对接,形成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集聚发展的创新产业区域布局。

  提升“创业西安”城市品牌影响力

  在双创方面,西安市今年将统筹做好国家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示范城市和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聚力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创业载体从数量向质量转变,提升“创业西安”城市品牌影响力。

  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载体孵化能力。以专业化为导向,围绕创新创业“5552”成长格局目标,加快构建一批专业化、全要素、开放式众创空间,健全“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创业孵化链。出台打造“双创”升级版政策措施,鼓励高校院所、龙头企业探索“互联网+双创”“开放式校园+双创”等多元化双创综合体建设模式,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城市创业综合体,进一步规范载体建设和运营,建立退出机制,提升众创载体建设质量和孵化水平。

  推进五大创业经济健康发展,引导和鼓励院士、院所、大学生、教师、校友五类创新主体,依托自身优势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打造科创板西安硬科技企业板块

  今年,西安市还将抢抓“科创板”设立机遇,加大科技金融创新力度,优化科技金融资源配置,吸引更多金融资源进行“精准滴灌”,实现全市科技企业融资数和贷款额持续增加。配合推进“龙门行动计划”,加强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对接,优选300家科技企业进行上市培育,通过科技计划和科技金融支持打造科创板西安硬科技企业板块。支持西安科技金融中心加强与陕西股权交易中心合作,争取设立陕西股权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块,开展科技企业挂牌、股权融资、私募可转债融资等服务,促成企业股权融资和投资机构落户西安。

  西安市还将扩大创新开放力度,开展高水平国际国内交流合作,以“一带一路”高水平创新交流合作为重点,深化关键领域对接,推动国内外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合作格局。鼓励高校院所、龙头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机构联合建设“丝路创新网络”,打造国际创新创业直通车,支持创新型企业设立海外研发中心、离岸创新中心等,探索创建海外人才离岸创业基地、孵化基地等,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动企业创新服务输出。 记者 关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