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一壶茯茶,煮沸返乡创业情

2019-02-25 10:42:39|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2月15日,朱薄源在茯茶镇为发货做准备。 本报记者 王睿摄  春节过后,浩浩荡荡的返城务工大军又出发了。

  月是故乡明,情是故乡浓。在车站,在机场,外出务工者每当与亲人洒泪挥别时,来自亲人的一声声叮咛总会深深触动他们心中最柔软的部分。而在西咸新区,有愈来愈多的务工者“逆流而动”,在建设大西安新中心的浪潮中逐浪而行,把梦想写在故乡的热土上。

  “九市开场,货别隧分。人不得顾,车不得旋。”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一,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茯茶镇,热闹非凡。一大早,朱薄源就来到镇上的茯茶门店。

  这一天,朱薄源研制的古树滇红茯就要发往北京人民大会堂,他要提前将茶叶装箱。“我们和景德镇一家国礼瓷器厂合作,让茯茶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成为‘一带一路’的伴手礼。”朱薄源认真地说。

  朱薄源是泾阳县人,曾在深圳工作。茯茶在他眼中是家乡的一个文化符号。2013年,带着对家人的牵挂,朱薄源从深圳返回家乡寻找商机。2015年,茯茶镇的开放让他眼前一亮,他毫不犹豫,成为最早在茯茶镇上开茶社的一批人。

  创业路上多艰辛。为了选出最好的制茶原料,朱薄源跑遍云南、台湾等地大大小小的茶山,寻找适合制作茯茶的茶叶品种。在茶叶渥堆发酵发花期间,为了确定发花的温度、湿度,朱薄源每隔两个小时就需要查看一次发花情况。有一次发花失败,眼瞅着2吨的原料废弃,朱薄源心疼得差点掉泪。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2018年,朱薄源成功开发了古树滇红茯、小青柑茯、花茯、小金芽等新的茯茶品种,使茯茶的口感更符合现代人的品茶需求。同年,他研发的茯茶还获得深圳市斗茶赛黑茶状元、黑茶银奖两个奖项。

  有了好茶,还得有销路。朱薄源凭借茯茶镇日益壮大的名气和在南方工作时积攒的人脉,北上南下,利用一切机会开拓市场。特别是2018年,朱薄源几乎以每月开一家茶社的速度,在西安、铜川、韩城、深圳等地开设茶社,推广茯茶。

  在2018年年底中央电视台制作的“一带一路”专题节目中,出现了朱薄源和他的茯茶。“茯茶已成为‘一带一路’的一个特色产品。就在今年1月20日,我们还受浙江嵊州市相关部门的邀请,作为企业代表向前来考察嵊州产业的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克里斯蒂安·武尔夫敬献茶礼。”朱薄源高兴地说。

  朱薄源、石新顺、王小红……在茯茶镇这个创业平台上,有近200名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2017年,茯茶镇获批成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当地3000多名群众在茯茶镇实现就业。

  随着西咸新区现代产业的聚集,用工需求量不断上升,为群众实现就地就近高质量就业提供了方便。

  2月15日,西咸新区在泾河新城举办“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首场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关注。

  当天,苏宁物流、空港大酒店、如家酒店集团等来自西咸新区及周边地区共120家企业参与招聘会。招聘会吸引了1.1万余名求职者参与,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380余人次。

  “我以前在新疆打工,今年过年回家,家里人就不想让我再去那么远的地方了。这不,正好赶上今天有招聘会。”28岁的魏林兴在招聘会现场提交了简历表,“我是大车司机,这次想应聘冷链物流操作员,希望能成功。”(本报记者 王睿 见习记者 姜宇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