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报站能否体现更多服务意识?

2019-03-01 10:46:28|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一些公交车站名很容易让乘客混淆。               

  近日,家住北郊的张师傅乘坐900路公交到郭家村去办事,挺久没坐这趟车的他上车时谨慎地问了问司机师傅,“这车到郭家村吧?”得到肯定答复后,他安心地坐上了车。“凤城二路西口站到了……”听到语音报站,张师傅完全没有反应,要不是车上另一位老人家好心提醒他,“你不是到郭家村吗,就是这站,还不赶紧下!”他这个老西安还真就坐过站了。

  随着城市扩容,像“凤城二路西口”这样以道路路口以及某路段命名的公交站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西安。看着站牌上相似的站名,听着播报器里听不明白的地点,不少乘客直呼:公交站名能更亲民一些吗?如果标注的站名连老百姓都不认识了还有啥意义?最起码报站的时候提示下周边的小区、建筑物或者村庄,也能让人知道该不该下车啊!

  老乘客坐公交“迷路”

  站点命名方式易造成混淆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多个公交站点,发现不少站点命名都采取了“××路口”、“××中段”这种方式。不仅张师傅这样的老年人感觉看不懂,一些年轻人也表达了不满。

  西安建工集团附近的公交车站集中了多条线路的站牌,总站名虽标明西安建工集团,但各线路的小站牌上除了一个站牌外,大都标注为此站为太白南路南段。一位在这里等车的女士说:“太白南路那么长手机定位都不好定,这站名也太模糊了,如果说西安建工集团,大家就会方便许多!”

  南窑头村的192路公交车站牌上的站名则包括春临一路东口、春临二路、春临三路公田五路口、春临三路公田三路口、芙蓉西路南三环桥南、芙蓉西路南三环口……不仅长而且容易混淆。刚刚在附近买房的周女士说:“这些路名都太像了,想要确定在哪里下车的确不容易。我也是来了很多次才摸清的。但对于不熟悉这里的乘客,的确会念得绕口、看得头晕、对不上地址、生怕坐错车。”记者注意到,其实春临三路公田三路口距离新建小区曲江香都并不远;春临一路东口和曲江保障房小区距离也很近,如果能够在站牌上进行标注就会更加方便乘客。

  向大城市学习

  这样标注便于乘客精确定位

  公交站牌上站名到底为什么要这样设置?市公交总公司营运生产部朱部长表示,随着城市发展,很多地标性建筑被拆掉,特别是对于不熟悉西安的人来说,地标建筑并不好定位。“我们也是借鉴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做法,和相关部门多次研究后形成了西安公交线路现在的命名规范,去年下半年开始推广。很多新区周边并没有什么标志性的建筑物,站点也多设置在路口,采取这种命名法相对容易准确定位。还可以有效避免多条公交线路‘同站不同名’‘同名不同站’等尴尬情况。”

  那就没有更好地提示乘客的方法吗?比如报站时提示?朱部长表示,“报站中如果加入太多的引导性提示,会延缓公交车的通行效率,这也不是理想的方式。目前这种方法比较理想和方便,市民和乘客慢慢适应,就会接受这种站名标注方式。”

  报站能否更加人性化?

  把乘客的便利和需求放在心中

  公交公司认为这样是对标大城市,统一规范好定位;而乘客却没有这样的感受。是乘客不适应发展潮流,还是服务者没有人性化考量?

  几位受访市民不约而同地表示,公交车是最重要的城市交通工具,站名理应让大家易读、易懂、易记,方便出行。如果变得连老西安都不认识了,那站名还有啥意义?说是规范统一,相关部门是省了事,但老百姓的便利却并没有被放在首位。

  记者通过上海媒体同行张女士了解到,上海公交站名对熟悉上海街巷的人来说还是比较适应的,但是对外地人来说就不方便了。

  市民刘女士说:“如果有标志性的历史村落或新建小区,为什么不能加以标注?这也是对这座城市发展印迹的体现。”

  她还建议:“如果考虑站牌不能写过多文字,完全可以在报站时有所提醒,地铁有些站点就是如此。语音播报器可以在行驶途中就提示下一站附近有什么样的商场、景点、小区,到站前还可以再做提示;车上如有电子显示屏也可以滚动提示下一站站名,告知乘客前往哪里可以在下一站下车。其实,让乘客提前知道下一站附近有什么标志建筑或者小区的方式有很多,能不能创造性的工作、人性化的服务,关键在于相关部门是不是把乘客的便利和需求放在心中。”(记者 王昕 实习生 张志强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