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经验 学习典型 做好陕西省电商精准扶贫工作

2019-03-01 17:56: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罗赟鹏):3月1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暨陕西省电商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在西安举行。会上,陕西省商务厅副巡视员贾银生总结了2018年陕西省电商扶贫工作情况,并安排了2019年陕西省电商精准扶贫工作。此外,会议还邀请了在电商精准扶贫方面成绩突出的陕西省地区代表作交流发言。会议由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主持。

  2018年,陕西省商务系统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抓手,聚集贫困户,不断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据贾银生介绍,陕西省商务系统在思想认识上高度统一,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加大投入,采取有力措施,有效推进了电商扶贫各项工作的进行。

  2018年以来,陕西省商务厅对2016年示范县进行了绩效评价,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了整改工作,并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取消了对周至县的后续支持资金500万元;新争取到22个综合示范指标并全部安排在贫困县,实现了示范支持政策对56个贫困县的全覆盖;成功推荐23款贫困地区农产品在商务部“电商扶贫联盟”平台上宣传推广;举办5场网销产品对接会,促成大批销售订单和合作协议;推动200多款特色产品进入盒马鲜生、7Fresh、苏鲜生等新零售商超进行销售;各市县广泛动员、认真实施,综合示范和电商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经过一系列整改,陕西省电商扶贫也取得了较好成绩。目前,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已实现对陕西省56个贫困县的全覆盖,45个贫困县的电商服务中心运行良好。陕西省贫困村电商服务站达到2946个,覆盖率达59%,深度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238个,覆盖率达到49%。电商企业精准带动29600多个贫困户增加收入,全年培训贫困人员超过46000多人次,累计有2536名贫困人员电商创业。

  下一步,陕西省电商扶贫工作要继续坚持精准原则,聚焦贫困村和贫困户,认真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不断完善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深入地开展电商精准扶贫。陕西省商务系统工作者一要认真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二要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三要持续推进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网络销售;四要注重培育龙头企业和产品品牌;五要进一步增强电商精准帮扶效果。

  作为在电商精准扶贫方面成绩突出的地区代表,汉中市略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晶、铜川市耀州区瑶曲镇葫芦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王娟、安康市紫阳三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红梅向现场参会人员分享了各自在电商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

  赵晶以略阳乌鸡产业发展助力略阳实现经济转型为例,分享了略阳县的做法。据她介绍,略阳县委县政府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抓手,将略阳乌鸡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售,积极探索“电商+(园区、企业、合作社、养殖大户)+贫困户”的模式,促进乌鸡产业与电商深度融合,倒逼乌鸡产业加速发展,略阳乌鸡在脱贫攻坚期间成为了农民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2018年,略阳县出栏乌鸡163.3万只,实现线上线下销售收入2.42亿元,带动4219户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王娟介绍了铜川耀州区瑶曲镇葫芦村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建立功能完善的电商服务体系,采取订单式农业销售方式,提前签订收购订单,以“电商+合作社+产业+农户”的扶贫模式为贫困群众谋取红利,将山区的当地土鸡蛋、核桃、玉米糁等买到全国各地,最终让山区人民实现增收。

  林红梅则以发展紫阳富硒特产为例,介绍其公司在电商扶贫工作中的一些好的做法。林红梅表示,作为一家电商公司,他们从网销带动增收、品牌拉动增收、创意助力增收、农旅融合增收、 扩充渠道保增收、整合物流畅通道、组织开展公益扶贫、培训创业促增收八方面入手,以扩大互联网营销渠道,积极开展电商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其公司累计带动7个村约3300户贫困户增收获益。

  最后, 赵润民结合2019年陕西省的电商精准扶贫工作,对陕西省商务系统工作者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二要精心谋划,扎实抓好好电商扶贫重点工作;三要严格督查,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完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