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施乡村战略 打造美丽乡村“西安样板” ——聚焦西安“十佳最美乡村”

2019-03-04 17:13:16|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潆溪

  临潼区穆寨街道三庙村一角

  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一角

  长安区五台街道石砭峪新村一角

  灞桥区席王街道西张坡村一角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大石头村一角

  鄠邑区甘亭街道东韩村一角

  蓝田县洩湖镇黑沟村一角

  长安区王莽街道清水头村一角

  周至县厚畛子镇花耳坪村一角

  近年来,西安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涌现出大量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在第二届“大西安农民节”到来之际,我市拟表彰“十佳最美乡村”,让记者带你走进美丽乡村,感受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

  临潼区穆寨街道三庙村

  因地制宜发展花卉产业和民宿经济

  “再过一个多月,三庙村就会变成花的海洋,近千亩石竹花卉争相盛开。”村主任王立锋说,三庙村正在发展花卉种植产业,每亩地每年可给农民带来4000元的收入,下一步将做好配套设施,发展旅游产业。

  三庙村位于临潼区穆寨街道西南部,距离西安城区约60公里。翻过秦岭北麓浅山区的一道道山梁,一片错落有致的梯田呈现在眼前。“我们村的地形像是一朵七色花,村委会所在的山头是‘花心心’,向外辐射出7道山坳坳,11个村民小组、237户村民就分散在这些山坳坳里。”王立锋介绍。

  三庙村里长廊与凉亭鳞次栉比,绿树和红花相映成趣,古朴庄园和民俗小院错落有致。家家桌椅整齐,灶台干净,净水器、冰箱一应俱全,民宿里可品尝到三庙特色煎饼、葱香老豆腐、线椒炒鸡蛋、醋香小豆芽等当地特色美食。 记者 郭旭

  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

  “文化+”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沿环山路东行至蓝田将军岭隧道西路南,便是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宽阔的路面、精致的农舍、苍翠的青林吸引了不少游人在这静谧的小山村里,悠闲享受美妙的田园风光。

  如今的董岭村居民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有序,正在乘风借力地处白鹿原影视城近旁的地利优势,发展影视城配套服务和错位互补旅游项目。

  董岭村以市场为导向,依托白鹿原影视城和影视艺术小镇,探索 “文化+”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子,鼓励农民开展第三产业,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乡村经济,引导村民栽花种草、美化环境,成立物业管理公司,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服务、提高综合收益,打造全域旅游示范村和“五美”建设示范村。  记者 郭旭

  长安区五台街道石砭峪新村

  保护绿水青山 发展乡村经济

  走进秦岭以北、环山路以南的石砭峪新村,白墙灰瓦整齐排列的两层房屋,在青山的映衬下显得幽静恬淡。作为异地搬迁的新型农村社区,村内村道是水泥路,两边栽了行道树,卫生院、幸福院、篮球场和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

  为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全村实现了道路硬化,街道亮化,房前屋后绿化,进村道路两侧建设了公园。有独特地域特色的村名石碑雕刻和古朴典雅的拱桥栏杆,为新村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村内建成的党建文化广场、宣传栏、党建文化雕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雕塑等,为村民营造了良好的教育氛围。

  此外,新村建立了“村收集、街运输、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运行机制,户内垃圾桶、村内垃圾箱配备齐全,村庄内外实施全天保洁,确保村民生活环境干净整洁,有效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 黄晓巍

  灞桥区席王街道西张坡村

  建设文明家园 塑造诗意画廊

  位于西安市区东郊白鹿原畔的西张坡村,依塬成村,塬上一马平川,塬下树木成林。走进西张坡村,白墙黛瓦、果树迎客、篱笆引路、风景幽静,让人仿佛置身于诗意的画廊。

  西张坡村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污水治理、立面改造、村庄亮化、绿化美化和污水厕所专项整治等工程,修建了高塬文化区、樱桃谷广场、先锋长廊、礼仪文化栏和樱桃宣传区等,让村风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与此同时,村里修建的幸福院、图书馆等“软件”设施,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取得了双丰收。

  西张坡村以科技兴农为依托,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栽植樱桃2000多亩,带动周边及灞桥区发展樱桃种植3万多亩、发展大棚樱桃22户,不仅提高了当地村民的收入,也让村民的幸福指数与日俱增。            记者 黄晓巍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大石头村

  着力打造“关中第一民俗新村”

  干净、卫生、安全的水质,绿树环绕别墅式的民居、风格各异的小院、绿茵茵的草地、环村的花海……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大石头村显得恬淡自然。

  实现天然气到户,完成了电网升级改造、4G网络覆盖、摄像头全村覆盖,还建设了共享洗衣房、洗澡间、下水道冲水式卫生户厕。同时,该村还新建了两座时尚卫生的公厕、改建三座公厕,以及污水处理厂、停车场、分类垃圾箱、升级版路灯……2017年,借助融入大西安契机,大石头村充分发挥毗邻机场区位优势,以改善人居环境、发展民宿和乡村旅游产业为重点,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步伐,截至目前,大石头村有100余家农家乐、农家宾馆、乡村酒吧、乡村音乐屋,先后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陕西省、西安市乡村旅游示范村。

  未来,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富裕”的“关中第一民俗新村” ,是大石头村的新目标,该村将通过加速融入空港新城发展大格局,为游客带来更优质的住宿服务,更特色的农家美食,让更多人体验到关中民俗的魅力。       记者 南江远

  鄠邑区甘亭街道东韩村

  依托“户县农民画”打造休闲旅游度假乡村

  鄠邑区东韩村位于关中平原中部,南依秦岭,北临渭水,地势平坦。东韩村凭借超前的新农村建设规划,依托中外知名的“户县农民画”这块“金字招牌”,大力兴办农家乐旅游产业,目前已成为集农工商游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度假乡村。

  东韩村依托“户县农民画”,借助乡村振兴东风,深挖“户县农民画”本土文化,打造西安市乡村旅游文化名村。2015年以来,东韩村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提升村庄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有农民画展馆1000平方米,健身广场2000平方米,休闲公园一处,停车位300余座,年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在这里游客可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观农家景、看农民画、享农家乐、购农家物,充分享受农家田园之乐。     记者 郭旭

  蓝田县洩湖湖镇黑沟村

  依托核桃产业 发展美丽乡村

  洩湖镇黑沟村距蓝田县县城15公里,蓝田八景之一的“秀岭春芳”就在这里。整个区域内沟壑、丘陵交错,常年碧水长流,既有秀美的生态景观,又有着丰厚的农、林、特产品资源。凭借秀美的生态环境,黑沟村还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生态文化村”。

  蓝田县低山区和沿山横岭区都是核桃的最佳适生区,核桃栽培历史悠久,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经济来源。黑沟村地处岭区,土地资源丰富,光照条件良好,且远离工业污染,交通便利,借着良好的区位优势,黑沟村近年来发展良种核桃4100余亩, 2017年人均收入10050余元,已初步实现村绿民富的目标。

  下一步,黑沟村还将以核桃产业发展为依托,不断扩大产业经营,着力构建美丽乡村,向着核桃经济产业园与现代农业观光园的方向发展。记者 郭旭

  长安区王莽街道清水头村

  终南山下“小江南” 稻香荷美桃花艳

  白墙青砖映入眼帘,农家院落错落有致,通村道路干净整洁……走进长安区王莽街道清水头村,眼前的场景如一幅幅画面铺开了村民的美好生活。

  自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以来,清水头村通过打造绿化示范街、种植绿篱、安装绿化带木质栅栏、制作文化墙等推动乡村建设,同时开展垃圾收集、污水治理、卫生改厕和村庄绿化等工程,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

  目前,“王莽鲜桃”“清水莲藕”“亚特猕猴桃”“有机水稻”四大经济产业已具规模。“赏花经济”和农家乐成为村里致富的法宝,王莽桃花节、清水荷塘月色已经成为村子的招牌名片。此外,清水头村至今还保留着种植水稻的习惯。片片水田映照出荷花的美、稻田的绿,清水头村也因此被誉为终南山下的“小江南”。      记者 黄晓巍

  周至县厚畛子镇花耳坪村

  巧借美景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漫步于花耳坪村,一幢幢民房错落有致,房前屋后花木葱茏、枝叶扶疏。家家户户整齐干净,有的农户还种植了颜色各异的花卉,美丽宜居。

  花耳坪村距周至县城90公里,村子地形如耳,山花遍野,故名花耳坪。2015年,花耳坪依托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山茱萸中药材种植;大力提升村容村貌,先后对主干道路进行加宽硬化提升改造,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了林中休闲小公园和大型观景台……逐步形成了以山茱萸种植和旅游农家乐为主的特色产业。乡野自然的环境,休闲隐逸的氛围,让向往田园生活的都市人纷至沓来,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通常“一床难求”。

  下一步,花耳坪村计划将农家乐逐步向民宿发展推进,打造“山顶健步观光、途中采摘鲜果、山脚住宿烧烤”的特色旅游观光产业,发展集射箭、拓展、露营等一体化休闲娱乐活动的园地。记者 南江远

  周至县竹峪镇张龙村

  “特色产业+乡村旅游”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张龙村位于周至县竹峪镇西南部,村内环境优美,拥有周城遗址、竹海、张龙水库等人文自然景观,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张龙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观光资源,以建设“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美丽党建、美丽人家、美丽乡风”为目标,围绕“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为主的建设内容,着力发展特色农业,探索出一条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的发展路子。

  张龙村在保持自然风貌和乡土气息基础上,逐步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富起来的同时也改善了人居环境。   记者 南江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