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手:都市里的追梦人

2019-03-06 10:13:1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外卖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寒来暑往,那些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骑手,成为人们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们是普通的劳动者,也是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五星好评是最高荣誉 

  2月28日21时,记者在西安市雁塔北路见到了正在路边休息的外卖骑手胡行飞。今年29岁的胡行飞是咸阳市乾县人,有两年骑手经验。天气寒冷,他吸吸鼻子、搓搓手,黝黑的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最近订单多,我已经跑了一天了,歇会儿!我现在送外卖,比以前在工厂打工赚钱多,我有很多朋友都是骑手!”他说。 

  据了解,2018年美团外卖有270多万名骑手,77%来自农村,胡行飞就是其中的一员。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外卖骑手平均薪资为每月7750元。工资较高,每日工作时间较长,吃饭不规律,24小时开机即时配送……这是众多外卖骑手的生活现状。 

  胡行飞告诉记者,“准点率”是外卖骑手的“生死线”。他有些无奈地说:“外卖订单峰值集中在午饭、晚饭时间段,遇上下班高峰期堵车、地址有误、小区有门禁进不去等情况,很容易导致送餐超时,顾客不满意给个差评,一天也就白干了。” 

  “那你收到过差评吗?”记者问。 

  “没有,我基本都是五星好评!”胡行飞咧着嘴笑着说。 

  让胡行飞感动的是,他遇见的大部分客户都通情达理。有时候,他在气喘吁吁把外卖送达之后收获一句“谢谢”;有时候,客户会给他递来一杯水。这些小细节,让他十分暖心。 

  跑出商机是最大收获   2月28日23时,记者在西安市安东街见到了38岁的外卖骑手王大林。和其他外卖骑手有些不同的是,王大林有20年做厨师的经验,目前还是一家小龙虾店的店长。为了兼顾店里的生意,王大林经常忙到凌晨4时才回家。 

  送外卖一年来,细心的王大林总结出一套自己的“跑单秘籍”。附近哪家餐馆的味道好、各个小区的位置在哪里、哪条路最省时……他都很清楚。

  “我从来没有拒绝过一个订单,不管多远多晚都会尽力及时送达。有时候电动车骑到一半没电了,我就推着车子继续送;有时候因为着急摔倒了,赶紧爬起来看看餐盒有没有洒,然后揉揉痛处继续送。送外卖,就是要能吃苦!”王大林说。 

  王大林告诉记者,骑手将外卖送达的时候,如果能得到客户的一句“谢谢”,或者一个微笑,就会很满足。 

  “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在跑外卖的时候发现了商机。我们可以通过外卖订单量判断出哪类店铺比较受欢迎,很多外卖骑手跑一两年之后就会自己开店,我就是一个受益者。我的下一个目标是积累经验,多攒些钱,扩大小龙虾店的经营规模,把生意做得更红火。”   安全送达是基本准则   即时配送行业追求“快”,也衍生出一系列问题。外卖骑手长期在疲劳的状态中工作,往往因为接单过多、压力过大忽略了交通安全,违反了交通规则。对此,32岁的外卖骑手张浩有一肚子委屈:“骑得慢了,一旦超时客户会给差评。骑得太快,容易引发事故,给道路交通带来安全隐患。” 

  数据显示,2018年12月,西安人均外卖单数达到1.2单。西安外卖市场需求非常大,在骑手数量有限的情况下供需很难平衡。有专家表示,外卖已经成为国人常规的就餐方式,外卖骑手是一个前景很好的职业,但是在工作中要量力而行,不能一味地追求“快”。随着外卖市场逐渐成熟,市场规模稳定增长,会达到供需平衡。 

  记者了解到,针对此种现象,外卖企业开始定期对骑手进行业务培训,要求其强化安全意识,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交警部门也专门对外卖骑手进行交通安全培训,雨雪天气提醒骑手注意骑行安全。(记者 李旭佳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