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行情报员董正华:用橡皮筋般的女性抗压能力 保证每条航路安全运行

2019-03-07 18:40: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随着社会进步、观念更新,女性只适合照顾家庭的传统认知逐渐被打破,她们开始活跃在城市中的各行各业。而在基层岗位中的女性员工,她们的工作、生活状态更值得关注。2019年“三八”妇女节期间,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把镜头对准城市中基层行业的女性员工,这些曾经被认为更适合男性的岗位,如今,也开始出现女性的身影。

  

  航行情报员董正华的工作环境(摄影 李欧)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宋佳):3月5日早上6点15分左右,9H6007号航班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顺利起飞,三个多小时后,它在2300多公里之外的乌鲁木齐降落,几乎同时,长安航空航行情报员董正华也结束了自己的工作,准备回家休息,她已经连续工作了一天一夜。工作24小时、休息两天是航行情报员的日常状态。

  从西安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是目前长安航空所开设的航班中距离最长的一个,也是一天中最早起飞的航班,需要航行情报员在起飞前180分钟把航行中的相关数据传达给签派员。因此,董正华需要凌晨3点半到岗。

  

  航行情报员董正华正在工作(摄影 李欧)

  高强度的工作和非正常的工作时间,造成航行情报员这一岗位通常与女性无缘。在长安航空整个运控部内,从事航务工作女性不超过5人,不足总人数的五分之一。但是在董正华看来,这并不能说明这个工作不适合女性从事,她认为女性拥有更多优势。

  航行情报员的工作内容可以分为三部分:一是规划航路;二是把规划好的路线装载到飞机上;三是收集处理航行通告,评估影响。

  董正华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听起来比较神秘,其实就是根据民航局发布的各种资料、航图、通告,包括一些规定和限制,做出航路,然后分析出机场运行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机组运行时需要提前知晓的信息。”可以说,一条航线能飞起来,航行情报员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这些工作和飞行安全息息相关,需要认真严谨,而每年两次换季时期重新规划航路的巨大工作量则需要一定的抗压能力。

  航行情报员董正华查阅资料(摄影 李欧)

  “事关安全,所以我对这个工作有很大的敬畏之心,同时也伴随着压力,而恰恰是因为敬畏和压力,让我保持头脑清醒,牢记责任。我们的数据都要双复核,我把数据交出去前自己会检查好几遍。”董正华说,“女性就像皮筋,看着很细很软,但是耐拉伸、不容易断,遇到压力大的情况也能保质保量完成工作。”

  谈起工作带来的成就感,董正华一下遥想到了未来的退休:“到那个时候,回头看自己的职业生涯,我能够问心无愧地长舒一口气,将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连续工作24小时后,回到家的董正华总是疲惫不堪,难免对家庭疏于照顾,开始的几年,家人会有一些抱怨,“但是了解了我的工作内容之后,尤其是他们自己坐飞机时也体会到了我工作的重要性,抱怨就变成了现在的理解和关心。”董正华说道。

  家人的理解让董正华可以更放心地追求事业。从2004年毕业至今,董正华在航行情报员的职位上已经工作了十五年,公司的人文关怀让她感到安心、温暖,努力工作就能得到认可让她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

  航行情报员董正华(摄影 李欧)

  董正华经历了航行情报领域从纸质资料到电子资料的变革,如今她又有了新追求。董正华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无论是从民航的发展,还是从我个人的职业规划考虑,我都希望情报工作能从电子化过渡到数字化、自动化。我们现在还是人工分析数据,如果让系统处理,会大大降低出错率,也能应对更大的工作量,我们情报员的工作就从数据分析变为设计、监控系统。”对于即将到来的这种职业变革,董正华也会觉得有压力,但是她觉得有压力是好事,是一个正常的状态。“希望能赶上数字化的潮流,不落伍。”董正华说。

  现代社会给了女性家庭和事业的双重压力,但董正华却认为这两者可以兼顾,免去了“鱼与熊掌只能选择一样”的烦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