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的味道 农业追梦人在杨凌“生根发芽”

2019-03-07 16:54: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摄影 许正斌)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老丁,从今天开始记得把风口都要拉开。”“老胡,下午要把纱网都吊起来,不要忘了。”“老丁,早上棚里温度是多少度?这几天都在下雨一定要控制好棚内温度,这样苗子才可以长好,我们3月2号就可以栽植了。” 2月27日上午,在位于杨陵区揉谷镇的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里,园区负责人马新世正在忙碌着。他一边整理大鹏内的植物苗子,一边向身边的人说道:“昨天才从北京回来,在北京我就天天关注杨凌的天气,因为最近天气都不太好,这里育的苗子也都到了快栽植的时候,所以管理上要非常细致。我每天都要到棚里看看,指导他们控制好棚内的温湿度,这样苗子栽植后才能有个好的收成。”

  

  大棚里绿苗盛开(摄影 许正斌)

  马新世表示,今年他们育了十几万株苗子,品种涵盖了西瓜、甜瓜、黄瓜、西红柿、哈密瓜等多个品种,而这些苗子的主要作用就是进行新品种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

  

  马新世电话指导育苗工作(摄影 许正斌)

  马新世干活的过程中,电话一个接一个,他不好意思地说:“这两天都是大伙打电话咨询育苗的事情,因为马上就要定植了,都在关心今年能不能拿到优质的苗子,苗子育好了才能有好的收成,这是农民最关心的。”

  正在说话间,又一个电话打了进来:“老马,回来了没?这两天天气不太好,我这草莓棚需要咋管理啊……”给马新世打电话的是去年才来杨凌种植草莓的眉县农民李峰博,他的大棚就在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内。

  

  草莓棚生机盎然(摄影 许正斌)

   在李峰博的大棚里,草莓花开得正旺,一派生机盎然。马新世来到李峰博的大鹏里,观察了一圈说道:“这两天虽然下雨了,但是棚内温度没有低于5度,所以你要把二膜和三膜都赶紧揭开,再给棚里放放风,这样过几天这些开花的草莓就能尽快结果了。”

  

  职业农民给大棚放风(摄影 许正斌)

  马新世说:“他们几个人都是眉县人,在眉县也是种植草莓的,2018年8月几个人开始在这里种植草莓,他们在种植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咨询我。刚才那边育的苗子里面就有一部分是给他们育的甜瓜苗,等草莓采收完毕后这里就会种上甜瓜了。”

  “我们除了教会农民干,帮着农民赚以外,还想在园区内做个循环农业鱼菜共生项目,这个项目试验成功后也可以进行大面积推广。”马新世补充道。

  

  循环农业鱼菜共生项目试验田(摄影 许正斌)

  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里一派繁忙,而在离园区10公里远的杨陵区五泉镇桶张村的杨凌慈母蟠桃科技有限公司的设施温室大棚里,更是一片春意盎然。大棚里整齐排列的蟠桃树生机勃勃,新绿葱茏;一簇簇桃花灼灼绽放,浓香沁脾。这里的蟠桃树已陆续开花,不仅为今年果品丰收做好了铺垫,也为最近多雨的天气平添了一份喜庆色彩。

  

  李宏党在观察蜜蜂(摄影 许正斌)

  杨凌慈母蟠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党在大棚里忙得团团转,他正在观察刚放进棚里的蜜蜂。“最近天气不太好,按理来说蟠桃属于自花授粉果树,本来不需要蜜蜂来授粉,但是由于天气原因今年必须增加一些蜜蜂来进行授粉。”朵朵盛开的桃花与李宏党的笑脸交相映衬,对他来说,这些盛开的花朵预示的不仅仅是收获沉甸甸的果实,还有对新一年的期盼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现在正是桃花盛开的时候,在这个时候我们主要是关注授粉情况,根据温度、湿度要求,控制卷帘的开闭时间,进行地膜覆盖,最近一段时间是大棚蟠桃管理最忙的时候,也是最关键的时候,只要这段时间管理好了,有个好的收成是不成问题的。”说起蟠桃种植管理李宏党如数家珍。

  李宏党种植蟠桃已经有5个年头了,以前在咸阳市武功县种植陆地蟠桃,2017年在杨陵区农业局的引荐下李宏党来到杨凌种植大棚蟠桃,经过两年的试验,他的蟠桃在2108年已经有了收成,而生长最快的树仅仅14个月就已经挂果了。

  

  桃花盛开(摄影 许正斌)

  大棚蟠桃试种成功让李宏党更有信心了,现在他已经将周围34座撂荒大棚全部租了下来进行大棚蟠桃种植。“现在我感觉动力满满,许多周围农户也纷纷来我这里咨询大棚蟠桃种植经验,只要他们肯学习,我会义不容辞的帮助他们。今年我打算再把我们公司附近的撂荒大棚考察一下,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对现有的大棚进行改造,让蟠桃的产量再上一个台阶。”李宏党说。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不论是职业农民还是普通农户,在这个季节都纷纷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播种希望。(文 许正斌 编辑 王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