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首届花卉产业发展论坛在杨凌举办 行业专家为产业发展问诊把脉

2019-03-10 17:17: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王娜):3月8日,陕西省首届花卉产业发展论坛在杨凌举办,与会专家、企业管理人员围绕“消费升级背景下花卉产业的机遇与挑战”主题,就产业发展现状、特点、难点进行交流讨论,探寻产业发展新思路、新方向、新路径。

  论坛上,陕西省花卉协会副会长、陕西虹彩集团董事长陈凯介绍了陕西花卉产业发展情况。

  

  陕西省首届花卉产业发展论坛现场(摄影 薛晨阳)

  陈凯表示,近年来陕西省花卉苗木种植面积整体上升,市场销售总量上升、价格略降,花色品种丰富、质量普遍提高。特别是绿化苗木、盆花草花、观赏及药食工业用花卉增加较多。数据统计,陕西省较为成熟的花卉市场有72个,花卉苗木企业有580家,陕西省2018年花卉苗木总种植面积约43万亩,环比增长9%,陕西省花卉产业总销售额约36亿元,环比增长11%,其中鲜花销售增速达到30%以上。

  陈凯认为,整体上陕西省花卉产业发展呈现四大特点:一是鲜切花消费走高,消费者更加在意花卉品质而不是花卉价格,电商、微商及花店业、快递业务的兴起,使鲜花销售迅速由中心城市向周边县区扩展。二是绿化苗木规模理性扩展,省、市、县各级为加快美丽乡村、森林城市和秦岭沿线生态修复,建设了许多城市景观、绿色长廊、生态观光休闲区,引种大树、乔灌木及新特优花灌木、彩色树种等。三是绿色盆栽、草花摆花等应时应景花卉销量攀升,为追求生活品质,一些净化空气、防止辐射的小型盆栽、多肉植物越来越受欢迎。四是种球种苗及食药用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因生态城市、美丽乡村及林区、贫困山区脱贫需要,陕西省打造了一批集旅游观赏、采摘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花谷景观、花海长廊、花卉基地,举办了从春到秋10多种花卉的观赏节。

  2017、2018年陕西省委、省政府连续两年出台针对花卉产业发展相关指导意见。政策上虽利好,但陕西的花卉产业发展依旧面临诸多急需解决的困难和瓶颈,这也成为了论坛讨论的重点。

  陈凯认为,目前陕西花卉产业发展存在三大亟需解决的问题:一是产业提升缺乏后劲,陕西省花卉产业发展缺少行业指导,花卉科研与企业、基地、市场脱节,本土花卉品种的选育整体滞后,设施栽培量少,引进品种差异化小,市场竞争力弱,已建的花卉生产基地布局分散、规模偏小、技术管理落后、比较效益低。二是资金短缺、缺乏扶持政策,陕西省花卉业仍是以企业和个体生产者自发产销为主,自有资金少、贷款难、资金周转慢,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省市有关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扶持项目少,有关花卉产业的科研开发、技术培训等配套优惠政策少。三是秦岭野生花卉苗木资源缺乏保护,急需陕西省政府拿出有力措施,加强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

  杨凌皇普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璞则认为,陕西花卉产业缺乏主打品种,主打产业,核心竞争力不强,老百姓发展产业积极性不高。同时,陕西省没有系统的产业发展规划,同质化严重,多头管理,无人理和无人服务现象突出。

  在提出问题的同时,他们也分别对陕西花卉产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随着消费升级,家庭园艺、绿植场景设计、共享花卉、上门养花、‘VR+3D’技术应用等将给花卉行产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陈凯建议,陕西要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强对花卉产业发展的领导和指导,搞好产业发展规划,做好政策、资金支持,注重科技应用,加大对于研发、引种等的投入,组建行业专家团队,建立不同产品的标准和生产技术体系,培育龙头企业,树立陕花品牌,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行业交流、行业自律和交流合作。

  黄璞建议,陕西要抓住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机遇,发挥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的优势,制定出科学可行的花卉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产教融合,探索政府、高校、企业、合作社、农民五位一体的融合发展模式,将花卉园艺产业发展与沙漠化、荒漠化、石漠化治理相结合,与生态城市、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将花卉产业打造成为富裕农民,服务市民,联结城乡,振兴乡村的大产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