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浐灞生态区的水清岸绿 也有他们一份功劳

2019-03-11 15:38:12|来源:光明网|编辑:王菲|责编:陈梦楠

  因水而兴的浐灞,自成立以来就打造生态治理范式,很多人为了维护浐灞的良好生态环境,而默默贡献着,这些浐灞生态的建设者,他们背后的故事总是让人倍感温暖。

  2019年2月15日,西安市启动首个生态日,在活动之际,我们寻找了五位基层生态建设者,从今天起,将持续推出“浐灞绿色新鲜人”特辑,带你品读他们的故事。

  守护浐灞生态区的水清岸绿 也有他们一份功劳

  西安浐灞生态区始终坚持“生态立区”战略,着力加强对浐河、灞河流域综合治理。自2016年年底,浐灞生态区实行河长制以来,区域内的水环境质量有了一定的提升,离不开浐灞生态区各级河湖长的辛勤努力。

  今天,我们就带大家了解一位浐灞生态区河长办干部的工作日常。

  张翔,水文学与水资源专业的博士,博士毕业后就来到浐灞生态区河长办工作,不论是巡查河道还是排查管网,都是他工作的范畴。他说虽然自己是博士毕业,上学期间做了大量的实验,但是真正的将理论运用到新的治河理念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做水系治理工作还要具备十足的耐心,因为水环境的治理是一项周期很长的工作,短期内治理效果并不会很明显,甚至有时候,还会因为短期水质的反复而受到群众的质疑。但是,这些并不能成为浐灞生态区的河湖长停下工作脚步的理由,因为让浐灞生态区水清岸绿,是他们一直坚持的初心。

  浐灞生态区作为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生态区,水生态自然也是绕不开的话题。据了解,20多年前的浐河、灞河是城市东部的垃圾河,经过多年的治理,这片生态重灾区已经建成水质有所改善、人居环境舒适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河长制工作开展两年多以来,浐灞生态区实施了一系列适合浐灞生态区的治水工程,打造了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两河四岸景观,让浐灞生态区的水更清,景更美,这份成果,就有张翔和他的同事的一份功劳。

  为了让水资源能够充分利用,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就成为了浐灞生态区河长办向区域内居民的主推内容。通过张翔和其他同事的共同努力,现在,区域范围的部分小区会使用再生水作为厕所用水,也会用再生水进行绿化带浇灌,不仅如此,浐灞生态区还是西安市再生水洗车示范项目最先试点区域,由于24小时自助,性价又高,深受广大用户的喜爱,自再生水洗车示范项目试点建立以来,累积使用次数已达100多万辆/次。

  据了解,再生水是指废水或雨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和海水淡化、跨流域调水相比,再生水具有明显的优势。从经济的角度看,再生水的成本最低,从环保的角度看,污水再生利用有助于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水生态的良性循环。众所周知,中国是水资源匮乏的国家,而水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推进污水深度处理,普及再生水利用是人类与自然协调发展、创造良好水环境、促进循环型城市发展进程的重要举措。

  水环境治理不易,需要更多人参与进来。浐灞生态区河长办探索推广“专家河长”“企业河长”“市民河长”“一日河长”,全力推动社会治水。张翔和其他同事一起,多次走进社区、学校、企业进行政策宣讲,让区域内居民一同参与进来,增强区域内居民对浐灞水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张翔说:“这一政策实行以来,其实大家还是很认可的,我们还专门建了个浐灞河湖长微信群,‘市民河长’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这点让我很欣慰。”

  水资源与生态环境的关系极为密切,而想要做好水系治理是一项长期要做的事情,需要你我的共同参与,守护一河碧水,让清水长流,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一起助力大西安生态建设。(来晓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