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学家提取金丝猴DNA进入太空 将在浩瀚宇宙中长期保存

2019-03-12 09:08:01|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西安科学家提取金丝猴DNA进入太空

  “金丝猴基因上太空”证书。(受访者供图)

  “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采用长征十一运载火箭执行宇航发射任务时,将无尽之门项目交运贵机构提供的金丝猴物种基因样本运送进入太空,该基因更将在浩瀚宇宙中长期保存。”3月11日,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长期研究秦岭金丝猴的齐晓光教授,向记者展示了这张来自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珍贵证书。

  金丝猴的基因去太空?这到底是为什么呢?齐晓光解释说,民用航天中有很多尝试和部分科研项目结合起来,将濒危动物和科学研究绑定,将濒危动物的基因通过火箭等运送到太空,金丝猴基因就是其中的一种。

  进入太空的金丝猴DNA从何而来?齐晓光表示,是从粪便、毛发中提取得来,因为动物排泄粪便时会将大肠的上皮细胞带出来一点,“我们就会将这些细胞提取出来进行放大,做到一个可供人类分析的程度。”

  那么,这样的运送有何意义?齐晓光解释,在生物学的很多探索中,生命的起源和地球生命的起源可能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过去认为地球上的生物完全是地球一个系统中,完全与外界宇宙没有关系。地球寿命46亿年,而地球生物起源于38亿年前,在这几亿年中,地球从一个完全无机的环境成为了一个有生命的星球,这其实是非常离奇的事。齐晓光打了这样一个比方:就好像是天上掉下砖头,然后自然落在地面形成了一个精美大厦一样的难。所以,这个问题也是科学家们一直在探索的。从大的方面来说,金丝猴基因进入太空,也是为了探索这样的问题。

  “濒危动物DNA放在太空会有什么变化?这是我们可以期待和研究的问题。这个问题特别有趣。”齐晓光进一步解释说,从研究生物学开始,就是在研究生命的本质和生命的进化。所有生命的本质是DNA等遗传物质的代代相传,而DNA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它既是一串串可以编码生命体的密码图纸,其自身也具有很复杂的结构。对于植物来说,同一植物的根、茎、叶的发育,编码图纸来源在基因组内的座位就不一样。拿人来说,人的肌肉组织、内脏组织的编码序列都不一样。DNA还能形成多种多样的功能,在编码的同时,很多片段还能自行进行调控,可以自我修饰、拷贝复制、突变,从而产生可塑性。这种可塑性,在不同情况下会产生对不同环境的适应性,并且遗传给后代,因此也形成了物种的多样性。DNA的魔力在于它具有一种进化的潜力,就像一粒生命的种子,只要给它适宜的“土壤”,它就能从体型很小、DNA很短的原核、单核细胞生命,进化成大象、鲸鱼这样的哺乳动物,长颈鹿的长脖子就是生物进化的一个显著例子。

  真正的生命起源依赖于DNA,而地球上生命的起源还无法确定,也许就来自于太空中无意间“飘来”的那一小段DNA序列。这样的太空实验有望在这个问题上研究得深入一点。

  齐晓光“开脑洞”表示,金丝猴基因像卫星一样在特定的轨道上,如果地球真的成了“流浪地球”,金丝猴DNA到了别的“星球”上会变成什么生物呢?这个问题真的特别有意思。 ■记者 张潇 实习生 杨晨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