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新作为 考察投资10天OK ——一个外国人在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创业体验

2019-03-13 14:26:50|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从2月17日第一次接触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到2月27日拿到新公司的营业执照,通过陕西自贸试验区秦汉新城功能区“商务秘书库”平台,哈萨克斯坦商人留库罗夫·拉苏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在西安考察、投资的过程,迅速开展起外贸业务。面对这样的办事速度,留库罗夫·拉苏不止一次地竖起大拇指赞叹。

  留库罗夫·拉苏在哈萨克斯坦的一个有机果汁厂从事国际贸易工作。这几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留库罗夫·拉苏的果汁出口生意在中国越做越好。经过一番考察,留库罗夫·拉苏决定在西安设立公司,一方面降低运输成本,把哈萨克斯坦的优质农副产品通过西安销往全中国,一方面把陕西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质资源带回哈萨克斯坦。

  来西安把公司设在哪儿?留库罗夫·拉苏首先选定了陕西自贸试验区。

  “货物怎么进出口,电子口岸如何备案?”“没有办公地点能否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如果是技术出口,能否享受出口退税政策?”……留库罗夫·拉苏的这些问题由于牵扯部门多,一时间得不到全部答复,公司选址迟迟定不了。  新公司没办下来,而商务签证就要到期,留库罗夫·拉苏急得团团转。

  2月17日,留库罗夫·拉苏经朋友介绍,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了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功能区“商务秘书库”平台上的第三方服务公司西安顾勒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希望获得帮助。

  当天下午,该公司总经理杨婷就将留库罗夫·拉苏的所有问题发送给秦汉新城自贸办。秦汉新城自贸办相关工作人员迅速响应,当天留库罗夫·拉苏就得到满意的答复。

  2月18日实地考察;2月22日工商注册核名并准备相关材料,同时,留库罗夫·拉苏公司的第一批货抵达西安;2月27日提交资料并拿到营业执照,果汁完成销售,开出第一张增值税发票……

  秦汉新城自贸办和第三方服务公司无缝对接、通力协作,“打包”的服务让留库罗夫·拉苏快速、清晰地了解了陕西自贸试验区以及西咸新区的营商环境,为他节省了很多时间。

  2018年下半年,秦汉新城自贸办通过市场化方式,经行业协会推荐引入了一批具备资质且信誉良好的第三方服务公司,并与税务和市场管理部门共同参与监管,搭建起陕西自贸试验区首个“商务秘书库”平台,平台内的第三方服务公司为外国人来西安考察、组建公司以及后期运营提供全程贴心“陪伴”。

  为了吸引更多中小型外资企业、外贸企业入驻,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功能区推出“一址多照”举措,让外资企业不再因办公场地问题而烦恼,开办一家新公司只需要办公楼中的一个工位即可。

  “几年前,一家外资企业注册落户,最快也得需要半年左右时间来准备材料及完成注册。现在,得益于陕西良好的营商环境,外资企业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办理所需的全部手续。越来越多的外商对来华投资满怀信心和憧憬!”这是杨婷从事外资企业咨询5年来最深的体会。

  从一口受理、多证合一、多项联办,到“商务秘书库”平台,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断让各类要素加速流动。“自贸试验区就是要搭建国与国货物流通的便捷通道。我们努力践行五星级‘店小二’服务标准,创新工作方法,让外商少跑路、不跑路。”秦汉新城自贸办外企服务负责人唐子茜说。

  据了解,通过“商务秘书库”平台,从2018年10月至今,共有5家外资企业成功入驻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功能区,实现了自贸试验区外资企业的快速集聚。秦汉新城自贸办负责人表示:“2019年,我们准备在秦汉新城功能区打造‘外国人之家’,争取引入更多优质外资企业入驻。”

  “今后,我可以将哈萨克斯坦的有机果汁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直运西安,进而辐射全中国的市场。”在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始创业生涯的留库罗夫·拉苏信心百倍地说。(记者 王睿 见习记者 姜宇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