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2018年度消费环境指数发布 消费环境总体稳中向好

2019-03-13 21:25: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3月13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陕西省2018年度消费环境指数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陕西省2018年度消费环境指数(CEI)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据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陕西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余智德介绍,西安财经大学作为第三方评价机构,在2017年度评测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以全省、各市(区)和部分行业的消费环境为评价对象,采用综合评价方法,多方收集数据,形成了《报告》。该报告对陕西省各市(区)和十六个行业消费环境进行了准确画像和科学评价,这对陕西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公布的指数指标体系包括消费环境总指数,安全放心指数、质量放心指数、价格放心指数、服务放心指数、维权放心指数5个分项指数和20个测评指标和77个测度点。

  《报告》显示,2018年,陕西省消费环境总指数为81.57,相比2017年,消费环境总指数提高了2.51,说明消费环境总体状况稳中向好。从各分项指数结果看,安全放心指数最高(82.49),价格放心指数(81.03)、服务放心指数(79.61)次之,质量放心指数(78.44)、维权放心指数(74.98)相对较低。相比2017年各分项指数值,安全放心指数、价格放心指数、质量放心指数和维权放心指数四个分项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幅度最大的是维权放心指数,上升了5.44。

  陕西省13个市(区)的消费环境指数从高到低的排名依次是:西安(83.92)、汉中(83.24)、商洛(81.45)、渭南(81.15)、宝鸡(80.29)、韩城(80.21)、榆林(78.59)、安康(78.42)、铜川(77.56)、西咸新区(77.04)、咸阳(76.91)、杨凌(76.39)、延安(75.87)。

  2018年陕西省各个市(区)消费环境调查由城区扩展到乡镇,城区的消费环境指数从高到低的排名为:西安(83.35)、汉中(83.07)、渭南(80.99)、商洛(80.14)、宝鸡(79.04)、榆林(78.70)、安康(78.43)、延安(78.17)、铜川(77.81)、咸阳(76.46);10个市(区)乡镇的消费环境指数从高到低的排名为:汉中(84.07)、铜川(84.01)、西安(83.57)、商洛(83.01)、渭南(80.94)、宝鸡(80.72)、安康(77.59)、咸阳(77.23)、榆林(76.73)、延安(75.70)。

  陕西省十六个行业的消费环境指数从高到低的排名依次是:金融行业(81.05)、公共服务行业(80.57)、旅游行业(79.17)、信息消费行业(78.93)、快递物流行业(78.89)、交通运输行业(78.56)、教育行业(78.39)、医疗卫生行业(78.15)、住宿餐饮行业(77.80)、文化行业(77.77)、房地产行业(77.71)、电子商务和电视购物行业(77.42)、食品药品行业(77.42)、运动健身与美容美发行业(77.20)、商业零售行业(76.73)、汽车销售与维修行业(76.04)。

  《报告》还就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出建议,建议各部门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制机制,建立消费维权预警机制,引导消费者健康理性消费,提升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凝聚工作合力,形成互联共享协同联动新局面。(文/图 冯妍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