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筹备全运会 打造便民“健身圈” 西安冲刺 “体育强市” 大目标

2019-03-15 14:01:05|来源:西安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西安国际马拉松赛连续两届圆满举办,代表着古城全力冲刺“体育强市”的热情与活力。 (记者 杨力 摄)

  抓好西安奥体中心建设,确保主体育馆、游泳跳水馆、体育场和周边交通环境绿化等配套设施按时间节点完成建设;编制《赛事名城建设三年工作规划》;建好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建设智能化全民健身设施管理平台,打造便民利民“健身大管家”。

  昨天,记者从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筹备工作推进会暨2019年西安市体育局长会议上获悉,今年古城体育将围绕加快十四运会筹备工作,抓好“赛事名城”建设,打造“15分钟便民健身圈”等中心工作,奔跑奋斗,努力开创体育强市建设新局面。

  全运筹备全力提速

  “智慧场馆”加快建设

  “全力推进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建设,确保12月底进入安装调试阶段;加快推进场馆改造工作,力争年内完成改造工程总量的70%以上;着手进行十一届残运会和第八届特奥会场馆改建方案等工作。按照省筹委会‘智慧场馆’的要求,加快信息技术建设,夯实工作任务,跟上场馆建设步伐。”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马锐说道。

  据马锐介绍,今年西安市将大力加强西安奥体中心建设,确保主体育馆、游泳跳水馆、体育场和周边交通环境绿化等配套设施按时间节点完成建设。加快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西安秦岭国际高尔夫球俱乐部场馆改造工作,全面启动西安市体育训练基地建设。

  同时,西安市还将努力营造喜迎十四运浓厚氛围。制定全运惠民工程实施方案,将体育元素融入到主题公园、广场绿地、旅游景点和美丽乡村建设,构建迎全运美丽环境。大力开展以“我要上全运”为主题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在全市营造喜迎全运的浓厚氛围。研究制定十四运会西安市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建设方案,制作西安体育宣传片,筹备西安体育发展史展览,抓好地铁、高速公路、繁华商业地段户外广告布设。

  精心“锻造”一流大赛

  挖掘潜力打造赛事名城

  “对标全球著名体育赛事之城,以打造国际品牌名赛、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完善场馆设施为核心,编制《赛事名城建设三年工作规划》,助力西安‘运动、活力、健康’之城建设。”马锐局长说道。

  今年,西安市将举办第三届西安国际马拉松赛、2019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2019中国跆拳道公开赛、2019女子国际半程马拉松暨全国女子半程马拉松锦标赛、亚洲摔跤锦标赛、“一带一路”国际铁人三项赛暨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资格赛和“丝绸之路”系列赛等重要国际国内赛事活动。

  据马锐局长介绍,今年,我市将对标全球著名体育赛事之城,充分挖掘西安自身潜力和比较优势,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方向,以打造国际“品牌名赛”、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完善场馆设施为核心,编制《赛事名城建设三年工作规划》,统筹实施赛事品质提升行动、产业市场培育行动、对外合作交流行动和政策扶持保障行动,力争通过三年建设,将西安打造成为“运动、活力、健康”之城,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社会美誉度享誉国内、市民获得感大幅提升。

  体育惠民真抓实干

  努力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我们要努力开展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建好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做好群众身边的健身服务,打造便民利民‘健身大管家’,努力满足‘15分钟’地域内的群众健身需求。”马锐局长说道。

  据马锐局长介绍,今年,我市将继续统筹城市绿道、公园广场、新建社区等地域健身设施建设,建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40个、社区全民健身路径60个、多功能运动场10个、室内健身房5个、全民健身园区一至两个。积极推进渭河西安段沿岸全民健身长廊建设和秦岭健身步道建设。同时,各区县也要充分利用城市步道,结合河岸、公园、广场、绿地等,加大健身绿道的规划和建设力度,力争2020年底前,每个区县健身绿道达到300公里。积极协调院校、企业体育场馆错时、免费或低收费向群众开放,继续实施暑期中小学生免费游泳活动,努力满足“15分钟”地域内的群众健身需求。

  完善全民健身“四级”组织网络,进一步提升体育进社区、体育三下乡活动的频次和质量。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全年培训不少于1000人次。加快区县国民体质监测站建设,确保2020年底前,实现国民体质监测站建设全覆盖,年均监测人数3万人以上。组织第五次全国国民体质普查,开展医生开具运动处方培训和试点,推广“医体结合”健康服务新模式。建设智能化全民健身设施管理平台,打造便民利民“健身大管家”。(记者 张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