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最美河湖长”童建宇:为岸绿景美人水相亲的生态新景观护航

2019-03-18 11:22: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日前,在西安市“最美河湖”“最美河湖长”评选名单中,西安高新区洨河湿地公园(三星段)获评“最美河湖”,潏河高新段和迪村至共同村段镇街级河长、西安高新区五星街道党工委书记童建宇获评“最美河湖长”,通过近两年的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童建宇以实际行动践行河长的职责和使命。

  

  西安高新区洨河生态公园一景   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自2017年担任河长以来,童建宇就肩负起全街道内三条河流、两条河渠的监管治理重担。每两天至少巡河一次是童建宇的“固定动作”,在三公里多长的河堤上,小到保洁人员到岗、河道保洁及水质情况,大到河道工程施工情况、是否出现违法排污问题等,他都心中有数。

  “一旦发现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也要想办法解决。”巡河过程中,童建宇不时掏出手机拍摄,并在“河长制”APP上详实记录巡河日志。

  “过去,河长每人有一本‘河长工作日志’,巡查区域、内容、存在问题、处理措施和结果都记在本子上,可能一周甚至十几天才能向上级反馈一次,不太方便。自从有了‘河长制’APP,发现问题实时反馈,工作变得高效多了。”童建宇说。

  

  西安市“最美河湖长”童建宇日常巡河  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跟随童建宇进行”巡河之旅”时,他指着岸堤一边说:“别看现在河水很清澈,以前可不是这样!以前河里垃圾多,特别是大雨河水退后,河道两边布满了树根、生活垃圾等杂物。”他认为,河道的重要污染源是生活垃圾的排放,因而农村环境治理就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为此,童建宇不断发挥着“前锋”作用,用心做好关于治理环境的每一件事情。按照“建立机构、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严格考核”的要求,他坚决制止乱挖砂石、破坏河堤、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积极做好河道周边绿化及河堤治理工作,杜绝企业、养殖场、生活污水直接排放现象。

  “经常抓、抓经常,反复抓、抓反复,只要经常有人去抓治理,就能杜绝很多反复出现的问题。”在童建宇的严抓严控下,河道一千米内的区域已成为“禁养区”,养鸡场、养猪场等活禽养殖厂已经全部拆除取缔,实现了污水不直排、河水更清畅。

  

  洨河两岸尽显生态之美   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除了坚持巡查与治理“两手抓”,童建宇还时常深入一线与河道保洁员交流,获取第一手信息,及时掌握河道治理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成效。目前,潏河五星段河岸整洁、河道畅通、水质清澈、水质达标,无违章建筑、无乱挖、乱开采等不良现象,五星境内河流水质、水生态、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观。

  “治理河道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从源头把脉才能解决问题。治理后的河道既要贴近自然原生态,又要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童建宇深有感触地说。

  近两年,随着一次次的巡河,一次次的问题处理,潏河变得越来越清澈,童建宇心里的底气也越来越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想将这里建成一个经济强、百姓福、环境优、生态美的沃土,让这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可赏可游、人水相亲的生态新景观绽放出无穷魅力。”童建宇描绘着潏河更加美好的新图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