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马”悄然走红 将成下一个盛唐文化IP?

2019-03-19 10:51:32|来源:西安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李建鹏设计的“三彩富贵马”。(记者 杨力 摄)

  千年后,唐人爱马的热情仍存于世。大量留存的咏马诗,唐墓壁画的《打马球图》、石雕的昭陵六骏、厚葬之风的唐三彩马……大唐气韵的马,今又以文创形式悄然走红。西安设计师以昭陵六骏为灵感创作的“唐富贵”被日本NHK电视台大幅报道,有着丰富三彩马制作经验的唐三彩技艺传承人,也开发出憨态可掬“三彩富贵马”。紧跟时代的设计师、匠心传承的老艺人,不约而同的举动。那么,唐马的“富贵”形象会成为下一个传递唐文化的艺术IP吗?

  “唐富贵”火到日本

  唐太宗李世民难舍跟随他南征北战的六匹骏马,希望能永陪身边,于是有了昭陵六骏。“我特别喜欢马的形象,从四五年前就有想法。”李向宇是陕西李唐牧马文创公司的总经理兼艺术总监,他设计“唐富贵”之前参考了《昭陵六骏图》。一次梦中灵感来临,他惊醒后画出了造型圆润、线条流畅的“唐富贵”。

  小脑袋、大肚子、腿很细,还有发达的臀部,“唐富贵”视觉上带有天然的萌态和憨态。设计图诞生后,陆续开发了大大小小尺寸、不同材质的成品,让各种艺术形式可在上面“填空”,“唐富贵”就成了一个包容性极强的艺术“载体”。“颜色多变就不用说了,还可以加入很多艺术表达。比如有的加入兵马俑图案,有的以颜体写十三朝古都的国号……”李向宇希望“唐富贵”可以作为西安的一个艺术IP出现,呈现出的艺术表达有无穷可能性。

  李向宇没想到“唐富贵”人见人爱。去年一次深圳展会上,各国艺术家纷纷来和“唐富贵”合影,每个人都要摸一下它。一匹大的“唐富贵”是非卖品,一个外国人不甘心跑来3次要买。过年前 6匹大“唐富贵”雕塑现身热闹的大唐不夜城·新唐人街上,成为游客打卡合影之地。“唐富贵”还作为“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的城市礼送给各方嘉宾。

  这个形象有典型的大唐气韵、艺术时尚度并有文化载体功用。去年在“境外媒体看陕西”活动中,“唐富贵”被日本NHK电视台记者一眼相中,跟随李向宇跑了多个城市陆续采访4个月。3月6日上午日本NHK电视台新闻中,呈现10分钟专题报道。“新闻主题是中国经济崛起对文创产业的重视”,李向宇说,日本记者看了很多文创产品后选择了“唐富贵”。他们觉得这件作品中有文化的根,又有一定的艺术性。它创意源头来自于大唐的历史文化,却能够连接传统与现代。专题片以此作为中国文创的典型代表,铺陈出中国文创产业的面貌。

  “唐富贵”这个形象IP有强大的包容性、创造性和交流性。李向宇要把它做成一个文化载体,和其他艺术家或艺术形式产生嫁接、融合和关联,让它更有价值更有生命力。

  从唐三彩马到“三彩富贵马”

  “唐代三彩釉陶器”简称唐三彩,一块泥要经过千锤百炼才能成为一件独一无二的唐三彩。它是唐代国力昌盛、艺术水平提升的呈现,也因为盛唐兴起厚葬之风,作为随葬品的唐三彩被大量存留。在上世纪80、90年代,文物原型为主的唐三彩工艺品非常流行。马是唐三彩中最常见的器形之一。“我还记得学成烧制的第一件作品就是唐三彩马,我又属马,特有成就感”,53岁的李建鹏是省级非遗项目唐三彩烧制技艺的传承人,他烧制唐三彩的时间已有35年。

  “据我所知,现在全省做唐三彩的只有我一家了。”李建鹏说当复制品为主的唐三彩工艺品没以前那么受欢迎的时候,他开始寻求改变和转型,为的是把这个古老的技艺能传承下去。在他位于唐家寨村的唐三彩基地的展厅里,记者见到了多种造型的三彩马复制品,李建鹏曾给陕西历史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碑林博物馆做国宝级唐三彩文物复制品。“这些都是按原物比例缩小做的。”展厅里还陈列着唐三彩的新面孔。

  几匹肥壮的马儿在地上四蹄朝天的撒欢,三彩波点的点缀下,显得憨态可掬,让人忍俊不禁。“这个叫三彩富贵马,用唐三彩的传统工艺,做符合现代审美的作品。”李建鹏说“三彩福贵马”有四种造型,色泽更丰富。有纯色、双色、波点、图案等等,色彩体现唐三彩的色调和独特性。因为在上釉烧制阶段,釉的流淌、挂彩幅度不会相同,所以同批造型的泥胎,烧制后没有完全一模一样的。独一无二性是唐三彩的一大特点。

  展厅里几匹偏卡通造型的三彩马也很可爱,瘦长弯着腰,神有几分海马的造型。“这个新做出来,还没有起好名字。”李建鹏说这是根据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的设计者、著名艺术大师韩美林的绘画作品制成的三彩马。他如今也在寻找一些艺术家、设计师为唐三彩寻求新的创意。

  “三彩富贵马”从去年开始供不应求,还没起名的可爱三彩马过年期间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西安农民节上一亮相就销售一空。李建鹏说今后还会不断研发唐三彩新造型,三彩马是重点。

  唐马形象大有可为?

  无论是“唐富贵”还是“三彩富贵马”,文创设计师与非遗传承人都选择了唐马造型进行尝试,这是一种巧合吗?

  李建鹏则告诉记者,“三彩福贵马”和传统的唐三彩马,在造型上一脉相承也有创新的地方。传统唐三彩马,头小颈长,体壮膘肥,臀部发达,腿部有力,彰显出那个时代的富裕与气韵。“三彩富贵马”则在一些地方设计上更加夸张。他说:“如今社会富裕,和大唐有相提并论的地方,对三彩马的创新要体现出这一点。”

  李向宇笑谈“唐富贵”的设计对他来说是妙手偶得之,他思考这个形象为何如此招人喜爱,得出的结论是与如今时代精神和唐代气质,在如包容性、多元性等方面有相似的地方。“这种设计只能产生在西安这个丝路起点的地方诞生。”

  唐马的IP形象将会如何发展?李向宇说,马是非常独特的动物,几乎全世界都喜欢它。大唐的马有很深的历史、文化内涵。他希望“唐富贵”能成为像迪士尼那样的马主题公园,里面有马主题的商店、餐厅、酒店、动漫等。他策划的“唐富贵”重走丝绸之路也在完善中。想让“唐富贵”以大型充气模型出现,以陕西文化代表元素为画彩绘其上,沿着陆路、海上两条丝路行走国内外沿线城市。“想将三秦文化传播出去。”

  唐马形象也打开了非遗技艺与文创设计合作的潜力。李向宇说,“唐富贵”目前有陶瓷、铁、钢等质地,也可用唐三彩来做。他之前以兵马俑为元素设计的“俑乐绘”就用木版年画等非遗技艺来呈现,市场很接受。所以文创和非遗技艺未来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李建鹏也表示想做更多的尝试与合作,让唐三彩的手艺披上文创的外衣,更好传承。这样一来,文创与非遗技艺也会碰撞出新的生命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