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测一大队项目部主任柏华岗: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经历生死书写“测绘人生”

2019-03-19 14:35: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艰苦奋斗的70年里,中国大地上涌现出无数平凡而又伟大的“追梦人”,他们奉献着青春汗水甚至是生命,谱写着“追梦人生”,见证着祖国的发展变化。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把镜头聚焦70年里人和事,回望历史,追梦未来。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让我最难忘的是1999年在新疆甜水海进行的网络工程项目,其中的一个监测点需要10天10夜连续性监测。期间我在一次给设备更换电池的途中,由于坡陡路滑,险些掉入悬崖。那一次是我第一次经历生死。”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以下简称“国测一大队”)项目部主任柏华岗回忆着1999年他在新疆甜水海进行网络工程项目测绘时的场景,看着手指上留下的伤疤,柏华岗似乎陷入了几秒钟的沉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柏华岗进入国测一大队的第22个年头。3月15日,在国测一大队的荣誉室,柏华岗向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讲述着自己的“测绘人生”。

  

  国测一大队项目部主任柏华岗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尚军 

 测量珠峰 彰显大国地位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业待兴,经济和国防建设急需测绘依据。1954年,国测一大队在陕西省西安市应运而生,肩负起国家测绘基准体系的建设与维护,包括国家和省级大地控制网、高程控制网和重力控制网的布测任务。

  在所有测绘任务中,珠穆朗玛峰的测绘数据对于“测绘人”而言尤为重要,尤其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珠穆朗玛峰的相关测绘数据还被外国垄断,因此,测绘珠峰高程数据,事关祖国的荣誉和尊严,而国测一大队便是维护国家荣誉和尊严的践行者。1975年,国测一大队实施了中国历史上对珠峰的首次精确测量。1975年5月27日,3米高的橘红色测量觇标第一次竖立在珠峰峰顶,数据定格在8848.13米。

  8848.13米这一数据被写入教课书,一直沿用至2005年。

  

  1975年国测一大队对珠穆朗玛峰进行测量 供图 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

  “从地质学的角度出发,精确测定珠峰高程,将为地质演变、为合理有效地利用地球资源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在维护人类生存环境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柏华岗说道。

  由于珠峰数据对于测绘地质、地球板块位移、上升都有很重要的科学意义,同时地壳运动也会使珠峰高度产生变化,因此,2005年国务院决定对珠峰进行复测,国测一大队再次肩负起这一历史性任务。而这一次,柏华岗的名字出现在了测绘队员名单中。

  “珠峰测量从前期准备、人员训练、物资准备到实施测量,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其中测量的时间就需要三到五个月,因为我们日常在低海拔地区生活,在测量过程中最困难的是人对恶劣环境、高原环境的适应。”柏华岗说着,也似乎在回想着那次珠峰测量的经历。

  2005年10月9日,国务院公布珠峰高度为8844.43米。而2005年的复测和1975年的首测之间的不同之处,却让柏华岗感慨万分。

  “因为珠峰的实际高度是我们在峰顶所测的高度值减去峰顶岩石面与雪面的高度。在1975年测量时,珠峰峰顶上的积雪厚度是用钢钎插入雪中,然后再测量钢钎的长度;2005年复测时,我们就用上了雪深雷达探测仪来精确测量岩石面的高度。设备的升级,折射了我们国家的发展和进步。”柏华岗说。

  

  2005年国测一大队对珠穆朗玛峰进行复测 供图 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

  走进甜水海 经历人生中第一次生死

  如今已是国测一大队项目部主任的柏华岗,在1997年成为国测一大队的一员。22年的光阴里,柏华岗走遍了祖国大地,走一步测一步,用他的话说,“测绘人”都是用脚步在丈量着祖国的壮美河山。

  22年里,柏华岗不仅丈量着祖国大地,似乎也在丈量着时间、丈量着生命。因为在进队的第3年,他便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生死。

  “1999年,我们来到新疆甜水海做地壳形变监测,我和一位老同志负责的一个监测点要连续进行10天10夜不间断监测。当时的设备很耗电,每天需要在早上8点和晚上12点更换电池,电池差不多有10斤重。甜水海荒无人烟,环境恶劣,在一次给设备更换电池的途中,由于刚下过雪坡陡路滑,上山的过程中脚下一滑,险些掉入悬崖。那是我第一次经历生死,吓得我一身冷汗。”柏华岗回忆着当时的情景,似乎就在昨天。

  自1997年进队以来,参加过中国公路GPS测绘工程、海岛(礁)测绘、珠峰复测等测绘项目的柏华岗,除了甜水海以外,死人沟、三十里营房这些在普通人听来奇怪而陌生的地名,都留下了柏华岗和他同事的脚印。

  “在甜水海那一次,要不是我在下滑的过程中抓住了石头……但青藏板块一直都是‘测绘人’的向往之地。这个经历对我影响很大,经历过生死之后,在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对我来说都不是困难。”柏华岗说着。

  

  国测一大队荣誉室内的一张不一样的中国地图,“国测人”的脚步遍布全国 摄影 柳洪华

  期许未来 测绘与物联网等高科技融合

  无论是测量珠峰,还是城市中的基础测绘,对柏华岗和他的同事而言,都是同等重要的测绘任务。

  西安是国测一大队的家,而如今的西安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迎来黄金机遇期的西安正在奔跑,国测一大队也在积极的为西安、为陕西的发展贡献力量。

  “现在全国范围内正在建CORS站(即城市连续运行参考站),已建了四千多个。我们大队也参与了陕西境内CORS站的建设,2018年建成,现在已经开始服务了。陕西一共建了80多个CORS站,在全国省级的CORS站中,陕西的水平应该是最高的,每个CORS站都是双系统运行,能保证厘米级服务。”柏华岗介绍道。

  城市连续运行参考站系统(CORS)是“空间数据基础设施”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获取各类空间的位置、时间信息及其相关的动态变化。通过建设若干永久性连续运行的GNSS基准站,提供国际通用格式的基准站站点坐标和GNSS测量数据,以满足各类不同行业用户对精度定位,快速和实时定位、导航的要求。“特别是现在物联网的飞速发展,利用CORS站系统就可以实时准确定位,广泛应用在交通行业、物流业、精密农业、无人驾驶等很多领域。”柏华岗说道。

  

  国测一大队荣誉室内关于“港珠澳大桥控制测量”和“大雁塔变形监测”的展板 摄影 柳洪华

  对于未来的期待,柏华岗说:“做了20多年的测绘工作,过去无论是技术装备还是基础设施等硬件都很落后。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道路等基础设施上了一个台阶,现在用的GNSS接收机、高精度水准仪等测绘装备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未来,等全国的城市连续运行参考站系统(CORS)建成后,测绘工作将更加高效便捷,测绘也会和其他更多技术、更多领域融合起来。”柏华岗期许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