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

2019-03-20 09:51:46|来源:西安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继原有证房屋抵押退证微信预约3分钟办结、开通全业务件办理进度微信实时查询、推出不动产权证书快递邮寄业务、引进自助查询机打印房产证明后,今年一季度,西安市不动产登记 “一网通办”业务正式上线,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就像网购一样方便。

  近日,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通过“一网通办”平台成功办理首笔不动产登记业务。当日15时20分,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收到“一网通办”平台推送的业务办理申请后,对该申请提交的电子扫描件进行审核,对附件资料中存在问题同申请人电话沟通解决,并予以审核通过。随后,申请人张先生收到“一网通办”平台发送的短信通知,按要求携带实物资料至不动产交易登记城北大厅“一网通办”窗口进行现场审核。16时10分,发证窗口工作人员核对领证信息无误后,向张先生颁发了不动产登记证明。

  从事金融行业的张先生表示,“一网通办”平台极大地方便了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以后将深入了解平台功能并向同事推荐使用“一网通办”平台办理业务。

  据悉,“一网通办”平台上线前,企业和个人办理不动产登记事项须前往登记大厅窗口,填写申请并递交相关材料,后续还得经过录入、扫描、审核、登簿、发证等环节。对于材料不符合规定的,还需要补正。导致申请人来回跑、多头跑的问题突出,给群众办证造成了较大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现在就方便多啦。”一名申请人说,他通过互联网上传提交资料,审核人员远程预审通过后向他发送信息,自己携实物资料至登记大厅进行核验,核验通过后现场登簿、缮证,不到一小时就能拿到证了。

  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企业、市民通过资料预审后到拿证的时限分别由原来2个工作日、4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

  据悉,全市“一网通办”共上线不动产登记高频事项45项,涵盖了90%以上的不动产登记业务。企业、市民进入登陆我市“一网通办”专区,即可在网上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其中不动产权属信息查询两项业务可全程网上办结。截至3月17日,我市企业和个人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累计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事项1050件,办结909件。

  办理不动产抵押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以前,企业群众办理土地、房屋等不动产抵押贷款,需要先向银行提交贷款申请,待银行审核通过后,双方签订借款合同和抵押合同,由银行向不动产登记机构递交申请,经过受理、审核、登簿、发证等环节,抵押人才能顺利拿到贷款。

  “往往没有十来天,钱是拿不到手的。”一位民营企业主说道。一名银行网点负责人说:“我们要派专人从事不动产抵押登记报件工作,人工成本是行里每年一笔很大的支出。”

  现在,不动产抵押登记延伸到银行网点 ,企业、群众向授权银行网点提交相关材料,由银行工作人员进行初审,录入并扫描资料,登记机构在网上进行审核、登簿,银行现场即可打印不动产登记证明,实现了关联业务“一站式办结”和“抵押登记零跑路”。

  “首批签订协议开展不动产抵押登记的金融机构,涵盖了各大商业银行和住房公积金中心,实现政务服务资源与金融服务资源的有效融合。下一步,我们还将吸纳更多金融机构参与。”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动产抵押登记进银行,改变了传统大厅窗口办理抵押登记的模式,实现银行、抵押人由“跑两次”变为“零跑路”,真正做到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高效审批”。

  目前,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正在加紧完善平台功能并不断优化业务流程,预计5月底前,将全面启动首批签约机构的“抵押登记进银行”业务。下半年,该中心还将进一步扩大不动产抵押登记进银行业务的金融机构范围和数量,为我市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登记服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