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纪念第27届“世界水日”  启动“灌区节水先行”行动

2019-03-23 18:44: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3月22日,为纪念第27届“世界水日”和第32届“中国水周”,陕西省在咸阳市举行了“灌区节水先行”启动仪式。活动旨在凝聚全社会关爱水、节约水、保护水的共识,实现吃水安全、用水方便、见水自然。

  陕西省灌区数量多、受众广,仅30万亩以上大型灌区就有12个,推动灌区节水行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启动仪式现场

  灌区实施续建配套节水项目  节水效用明显

  近年来,陕西省大型灌区通过实施节水改造项目,加强用水管理,节水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陕西省桃曲坡水库灌区紧紧围绕“三头水愿”,不断加大灌区工程节水改造力度,先后利用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项目,改善灌溉面积16万亩,扩大灌溉面积5万亩,实行小流量长历时分组轮灌,年均节水1200万立方米,极大地缓解了灌区缺水矛盾;渭南市东雷抽黄灌区通过两手发力抓节水,已从“宁给一个馍,不给半碗水”的生存之艰转变为在陕西省灌区中有水源丰沛之优。

  

  水利局及灌区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据陕西省水利厅农村水利水电处副调研员赵军校介绍,2000年以来,国家启动了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项目,陕西省累计投资64亿元,对灌区骨干渠道和重点建筑物进行了更新改造。目前,陕西省节水灌溉面积达1400多万亩,每年农业灌溉用水量从60亿立方米减少到现在的48亿立方米,每年节约的水量相当于6个黑河水库的水量。

  

  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参观大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成效展

  坚持把农业灌溉节水当作革命性措施来抓

  为了深入推进大型灌区灌溉节水工作,陕西省水利厅制定了《陕西省灌区节水现行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坚持把农业灌溉节水当作革命性措施来抓,实施灌区节水先行战略,提高节约用水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参加活动的人员参观水利建设摄影展

  《方案》指出,陕西省在2020年前要基本完成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和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建水利局及灌区代表参加活动设任务,干支渠系水利用系数提高5个百分点。争取中省在国家节水行动方面的投资支持,协同推进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大力推广喷灌、滴灌、微灌等先进技术,提高农业灌溉节水技术含量和水平。

  

  工作人员(左)向市民科普节水知识

  宝鸡峡管理局代表表示,宝鸡峡作为陕西省最大的灌区,将努力争当灌区节水“领头雁”。在加强宣传引导和补齐设施短板的同时,宝鸡峡管理局将不断强化灌水定额监管,用市场经济的杠杆来促进节水意识,带动灌区群众节水的主动性,促进节水灌溉推广与实施 ,实现由“浇地”到“浇作物”的科学转变,实现节约用水与粮食增产双赢。(文/图  冯妍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