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印发方案 从九大方面打造乡村文化振兴西安样板

2019-03-26 11:31:21|来源:西安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陕西频道

  记者25日从西安市政府获悉,《西安市乡村文化风貌塑造工程实施方案》印发,将在全市涉农区县、西咸新区和涉农开发区范围内,实施“乡村文化风貌塑造工程”,从九大方面打造乡村文化振兴的西安样板。

  到2020年基本建成乡村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西安市将以乡村文化新风貌塑造为抓手,切实加大对乡村公共文化设施、队伍、活动经费的保障。推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特色化,繁荣兴盛乡村文化,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形成富有新时代西安特色的乡村文化新风貌。

  开展新时代乡村文明传习。面向乡村干部群众,集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开展“乡村宣讲”活动,举办系列讲座。编写适应乡村特点的乡村文化振兴战略读本和通俗理论读物。开展乡村理论图书配送,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开展新时代乡村文明传习示范点建设。

  加快乡村文化设施建设。依托镇村综合文化站,整合资源,拓展功能,提升服务,推进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鼓励各区县适度提高乡村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经费保障标准和活动经费标准。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镇、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乡村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开展文化惠民“订单式”“菜单式”服务

  推进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积极培育新乡贤文化,培育发展新乡贤理事会等新乡贤组织,通过“举乡贤、颂乡贤、学乡贤、礼乡贤”,彰显新乡贤道德精神,探索引导新乡贤依法参与乡村治理,促进乡村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组织编写“关中传统文化大众化系列通俗读物”“关中传统文化读本”,创作推出一批符合农村群众需求的传统文化通俗读物。深挖传统民间文化资源,发掘民间乡土记忆,凸显关中乡土文化底蕴。积极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开展花会、灯会、庙会等民俗活动,打造节会品牌。

  创新文化惠民供给方式。加大反映新时代“三农”工作的优秀作品创作,运用“三下乡”“文化进万家”“全民阅读”等活动载体,活跃乡村群众文化生活。创新“千场戏剧惠民演出”的供给方式,开展文化惠民“订单式”“菜单式”服务,引导国有院团、民营剧团文化演出资源向乡村倾斜。把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重点题材文艺创作、稀有剧种传承保护纳入政府采购内容。推动秦腔等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关注乡村留守儿童,鼓励儿童艺术剧院创作演出有利于乡村青少年尤其是留守儿童成长的优秀儿童剧目。加强演出服务监督,切实把好演出质量关。建设送戏下乡监管数字化平台,及时掌握送戏进度。并建立市属文化单位和村镇文化服务机构的结对服务机制。落实专项经费,鼓励国有文化单位的离退休人员发挥余热。有序推进区县文化机构总分馆制建设,创新管理机制和服务方式。重点推进“书香乡村”建设,精心组织农民读书节、读书月和“三农”主题书展、书市、大讲堂等活动。加大文化扶贫力度,落实专项经费,支持农村文化礼堂内涵建设。重点打造“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开展“乡村戏曲文化周”活动,提升美丽乡村影响力。鼓励各村因地制宜开展乡村文化主题活动日活动。

  启动大美乡村文化推广。实施乡村环境美化工程,增加乡村文化景观建设,大力推进创意农业、大地艺术、生态文旅融合发展。实施乡村移风易俗工程,实施家风家训村风工程,开展“文明乡村”工程,打造乡村特色示范典型。深入开展“大美乡村文化推广”媒体公益活动,打造各类乡村媒体节目、网络公益频道或专题,推广大美乡村公益理念。

  开展免费镇村文化员委托培养试点

  加大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民居、古树名木保护,分批次开展重点保护项目规划、设计、修复和建设,积极探索保护利用模式,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传承保护传统美术、戏剧、曲艺、民间舞蹈、杂技和民间传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支持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推动乡村传统工艺项目纳入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培养乡村特色非遗品牌。推进“乡村记忆”工程,积极鼓励乡村编纂村史村志。因地制宜建设民俗生态博物馆、社区博物馆、乡村博物馆。

  推动乡村文化产业发展。实施乡村文化品牌培育行动,扶持一批具有创新力、竞争力的文旅融合的乡村文创企业。建设特色文化产业示范镇、特色文化街区,重点培育一批特色突出的文化小镇。打造新型田园综合体,形成形象风貌迥异、传统特点鲜明的村镇风貌格局,培育一批具有西安特色的乡村文化品牌。

  促进乡村文化市场繁荣。积极支持市属文艺院团开拓乡村文化演出市场,鼓励支持民营院团发展,支持农村演出艺术经纪人合法经营。鼓励各区县、开发区依法简化申办农村文化市场经营项目、文化活动的审批环节和手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支持民间艺术市场发展。支持蓝田辋川恢复历史文化遗存,整合利用传统工业遗存,打造国际顶级艺术小镇。

  加强乡村文化人才培养。提高乡村专业文化人才职称评聘比例。建立完善农村文化礼堂“两员”制度,推进政府购买基层公益文化岗位试点。培育乡村“非遗”文化传承人。制定全市优秀文化队伍培养计划,培养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算。探索基层文化艺术人才定向培养,开展免费镇村文化员委托培养试点。开展文化站长和工作人员轮训,提升镇村文化站组织管理水平。

  同时,把乡村文化风貌建设工作与新农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考核。建立考核督查评估机制,引入第三方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记者 张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