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姐”:慢火车上“背”出幸福来

2019-03-27 14:08:5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陈小兰展示自家种的新鲜蒜薹。    通讯员 费耀斌摄  

  “现在政策好,只要我们能吃苦、不怕累,跑得越多越挣钱,日子肯定能越过越好!”3月21日,广元开往宝鸡的6064次列车4号车厢里,一位身着红色外套的大姐,一边给背篓里的蒜薹称重扎捆,一边给周围的老乡和乘客们念叨着她的“幸福经”和奋斗史。 

  这位“奋斗姐”名叫陈小兰,今年49岁,家住汉中市宁强县阳平关镇小鱼村。长期的劳作和奔波让她的脸庞看起来有些黝黑。她一边说笑着,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 

  6064次列车途经陕西、甘肃、四川三省,已开行61年。由于列车沿途经过的几乎都是乡村小站,而且行车速度慢,这趟车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小慢车”。陈小兰就是乘坐这趟“小慢车”,往返于阳平关和宝鸡之间售卖蔬菜。20年来,她和丈夫靠自己的双手,凭着辛勤的劳动,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赶上好时代了,我们就更要加把劲儿。”“党的政策好,就要一心跟党走。”这是陈小兰时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 

  今年春节期间,《新闻联播》播出了“小慢车”的故事。一下子,陈小兰就成了村子里的名人,她勤劳致富的故事激励着大家。如今,每次坐火车,陈小兰还像以前见到老朋友一样,热情地同列车员打招呼。列车员也会帮着她把背篓、蔬菜逐一搬进车厢。 

  “虽然挣的是辛苦钱,但是踏实,也很满足。”陈小兰说,“‘小慢车’从进站、坐车到出站,都给‘老顾客’提供了很多方便。列车员不嫌麻烦,帮着我吆喝卖菜,真是热情!” 

  “这些年发展太快,村里的乡亲们大多用上了手机。赶上了好时代,我们都要往前冲。”陈小兰笑着说,为了方便卖菜,3年前儿子给她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并教会她使用微信扫码收钱。 

  慢火车上卖菜的经历,让陈小兰在挣钱之余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近几年,村里陆续有七八个人跟着陈小兰一起乘坐慢火车往返“淘金”。 

  “趁现在腿脚还算麻利,只要不怕吃苦,多劳动、多挣钱,就能勤劳致富,让家人生活得更好。”陈小兰说。(记者 苏怡 通讯员 王金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