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花海 遇见最美汉中 ——从油菜花节看汉中生产生态生活融合发展

2019-03-29 10:56:35|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近段时间,洋县龙山油菜花竞相开放,蔚为壮观。    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 

  三月春光好,汉中菜花香。每到春暖花开时节,巴山汉水间的汉中盆地总是金黄一片。“吹苑野风桃叶碧,压畦春露菜花黄。”从山区到平川,油菜花竞相绽放。盛开的油菜花与镶嵌其间的麦苗及青山绿水相互掩映,构成汉中盆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2009年人民网的一次网络票选中,汉中油菜花海被选为“中国最美油菜花海”。2010年至今,汉中市连续举办了9届油菜花海旅游文化节,这一旅游文化节被评为中国十大花节花会之一。油菜花海旅游文化节成为推动汉中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成为汉中最亮丽的城市名片。  

  3月15日,以“汉风花海·真美汉中”为主题的2019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在汉中市汉台区拉开大幕。以花为媒,“赏花经济”风生水起。这也成为汉中市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的生动实践。

  寻常油菜 最美花海  

  地处秦巴山区的汉中市,有108.2万亩油菜花,年产油料16.4万吨,光、热、水、土等农作物生产要素充足,是水稻、油菜等亚热带农作物的适生高产区。  

  “汉中地处南北两大农耕文明的接合部,保留着原生态的农业景观,具有独特的大地景观艺术和大地文化。”3月20日,陕西理工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梁中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说起大地景观的营造,油菜花就自然而然凭着观赏性和实用性兼具的特点,成为最便捷、最省力,以及农民、农村最欢迎的选项。有了景观,旅游业能够发展,油菜的价值就不仅仅是油产量了。”   

  在汉中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站站长张万春看来,油菜资源利用率高,整体生态效益高。“油菜是经济作物中最容易实现‘一菜多用’的,多种用途有效提高了油菜的资源利用率。同时油菜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油菜薹食用推广开来的话,每亩效益可达到1000元至1500元。”张万春说。  

  汉中市汉台区老君镇皇塘村二组村民李纪祥对这一点深有体会:“地闲着也是闲着,政府给些补助不说,种上油菜,春暖花开看着也漂亮。我们村是观花点之一,油菜花节期间,我在家门口摆了个小吃摊,就能挣8000元。”如今,李纪祥不用政府动员,每年到点就会种上油菜。在汉中,还有很多像李纪祥一样的农户直接或间接受益于油菜花节。   

  “自然优势+政府推动+民众配合”,让汉中的油菜花一年比一年繁盛。   

  “三生”融合 协同发展  

  农业发展带动二三产业发展,二三产业发展又助推了农业发展。油菜花节让汉中市实现了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每年的油菜花节,都是我们比较忙的时候。随着一届又一届油菜花节的举办,我们的游客数量逐年增加。油菜花节对于旅游业的整体带动是实实在在的。”携程旅游百事通汉中分公司地接部经理顾宁介绍,“2017年3月至4月,我们地接团队接待游客1430人次;到了2018年,这个数字达到了2093人次,同比增长了近50%。生态环境好了,才会有更多的人来看汉中的美景。”   

  除了人气,油菜花还带动了汉中市会展假日经济,乃至整个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以油菜花节为代表的节会为汉中带来了开展美食宣传推广、名优产品展销、品牌汽车联展等活动的契机,有效拉动了全市消费经济。2018年,汉中市餐饮业销售额为96.5亿元,餐饮业销售额增长18%。   

  今年的汉中油菜花节,汉中市举办了汉中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论坛、汉中市O2O国际汽车博览会、中国·汉中首届美食节暨地方土特产品展销活动、陕西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半程马拉松等系列活动。仅3月15日当天,汉中市重点合作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上就签约合作项目28个,总投资161.1亿元。  

  搭载着油菜花的美景,汉中的农业越来越绿色、越来越俏销。城固的猕猴桃、洋县的黑米、略阳的乌鸡,还有西乡的茶叶,在油菜花节期间也有了不一样的市场表现。“今年鲜茶价格同比上涨了10%,一方面是因为今年茶叶采摘提前了几天,另一方面是因为借助油菜花节的契机,不少来赏花的人都来品茶、买茶。”西乡县宣传部外宣办主任刘春生说。   

  花开汉中 品质生活   

  有了绿水青山,有了金山银山,汉中市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提升。  

  “这几年明显感到出行方便,城市面貌也有了大幅改善,不少地方都成了外地人必来的网红打卡地。”家住汉中市汉台区汉中路街道的市民徐建梅说,如今汉中市的整体环境有了很大改善,餐饮、住宿越来越让人放心,油菜花节期间不断推出的各类文化活动也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  

  “油菜花节的举办,对汉中市的接待能力和接待质量也起到了倒逼作用。”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巨大的人流量带来的是更大的市场规范管理压力,汉中市加大服务行业的扩容和规范化的同时,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服务理念、服务水平也有了较大提升。  

  以铁路部门为例,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中车务段工作人员陈燕告诉记者,去年油菜花节期间,汉中站到达旅客79.5万人次,发送93万人次。今年,汉中车务段面对巨大的客流量,作出相应优化,按照客流需求加开列车,方便旅客出行。  

  从最初仅有的几处观花点到如今33处固定观花点和23条精品观花线路;从改善略五路等10余条道路的环境到实施“厕所革命”新三年计划;从举办天汉讲坛、全域旅游暨乡村旅游扶贫讲坛等培训到建成市旅游信息服务中心生态广场,实施市旅游信息服务中心大厅完善提升工程……一系列举措推动着汉中市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也让汉中市实现跨越发展。   

  2018年,在“三生”融合理念的引领下,汉中市实现城镇居民人均收入30380元,同比增长8.5%,增速位列全省第一;实现农村居民人均收入10088元,同比增长9.3%,增速位列全省第三,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本报记者 屈荔鹏 见习记者 陆晟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