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设计改变未来 “中国方案”是构筑“人类共同命运之梦”的基石

2019-04-01 16:04: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赵浚喆):3月30日,由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西安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西安设计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十二期“西安设计大讲堂”在西安创新设计中心举行。活动现场,来自清华大学的教授柳冠中分享了《设计改变未来》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分享《设计改变未来》主题报告 供图 西安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

  在本次活动的座谈会上,西北工业设计大学机电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陈登凯、西安慕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俞辰等西安工业设计领域的高校院所及企业代表积极互动,共同探讨西安的工业设计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力。活动中,设计联合会会长、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陆长德为柳冠中颁发了“西安设计大讲堂”的荣誉证书。

  柳冠中从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设计为切入点,指出工业设计的根本目的是创造性的解决问题,要深入思考问题的本质。灯具设计要考虑的不是性能、美观而是照明。房子设计要想到老百姓真正的需求不是空间而是家。消费升级的本质并不是刺激消费欲望拉动消费,而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衣、食、住、行、用、交流”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设计者要改变商业社会中以营利为目标的消费设计,树立以人为本、以生态为本的价值观,建立共享型生活方式,工业设计要“定义需求、引领需求、创造需求”。

  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左一)参观西安创新设计中心 供图西安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我们要打破以‘小而全’的产品制造体系,建立加强分工合作、提倡‘隐形冠军’的‘产业链的社会化’体系。”柳冠中说道。同时,他还呼吁,中国要通过工业设计创造还未曾有过的“生活方式”,引导人类社会健康、合理的、可持续生存发展的需求,并通过丝绸之路传播出去。

  参观完西安创新设计中心,柳冠中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表示,西安创新设计中心“数字曲面微滴喷射”等高科技和新成果,有些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他表示,设计是技术的催化剂,产品在不同的使用环境及转移转化过程中,原有的技术参数将重新调整、重新设定,而转化过程将推动技术的创新。西安创新设计中心要加强与制造业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与先进技术和其他产业以及设计力量融合发展、跨界合作,协同创新,找到新的应用,共同推动中国创新设计的发展。

  截至目前,西安设计大讲堂已成功举办三十二期,分享内容涉及工业设计、平面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等领域。“西安设计大讲堂”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传播设计理念,普及设计知识,形成全社会重视、尊重、支持、激励创新设计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西安设计大讲堂”现已入选创新设计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编制的《制作业创新设计》经典案例。

  据悉,第三十二期“西安设计大讲堂”是西安市“青年创业公开课百场报告”的首场活动,“青年创业公开课+100场报告+青年筑梦之旅”系列活动将陆续展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