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着力建设“一带一路”物流枢纽城市

2019-04-01 08:38:2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唐山港在西安港设立内陆港、“西安—宁波”“西安—青岛”陆海联运班列首发、《共建“一带一路”(西安)陆海联运大通道倡议》发布、“襄西欧”国际货运班列开行……以西安港近期一系列密集行动为代表,西安正在着力建设“一带一路”物流枢纽城市,连通国内主要城市群,积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根据2018年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的《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中国选择127个具备一定基础条件的城市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西安入围其中。

   西安地处中国几何中心,到中国各大城市的平均距离最短、平均成本最低,有着集散八方、辐射中国的区位优势。目前,已有甘肃、山东、上海等15个省(区、市)的货源在西安港进行集散分拨。2013年,西安中欧班列的货源占比中,西安本地的货源为74%。这表明西安港辐射半径和服务能力基本限于本地区。2017年,西安本地货源的占比已经大幅降低至14.38%。

   结合年货运能力、区域铁路里程、中欧班列“阿拉山口”线贸易运输便捷度等主要数据指标,近日,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郭菊娥对我国主要内陆港进行了定量分析研究。结论为:西安港综合实力最强、辐射半径最大。根据郭菊娥的分析模型,西安港的辐射半径达1000余公里,辐射面积为321.74万平方公里,辐射人口达9亿人。

   随着西安港与连云港港、宁波港、广州港、青岛港和天津港等中国东部主要港口实现互联互通,西安实现了与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城市群的连通。西安内陆港口的枢纽集散功能日益凸显。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加快物流服务平台建设,持续强化枢纽功能;加强西安及西安港与各内陆省份、沿海港口、沿边口岸及各大企业的合作,更好地发挥企业主体和政府引导作用;打造中欧班列中国集结中心,建好对外开放大通道,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陆港力量”。(记者 康传义 刘曌琼 见习记者 赵杨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