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至2月陕西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 陕北投资增长强劲

2019-04-02 14:19: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4月2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从陕西省统计局了解到,1月至2月,陕西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增速较2018年全年回落0.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11位,保持较快增长速度。

  据了解,1月至2月,陕西省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6%,增速较2018年全年回落28.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2.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7.3%,增速较2018年全年提高11.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1.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7%,增速较2018年全年回落3.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增速均高于全国。

 制造业投资增速创新高

  陕西省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月至2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9.1%,增速较2018年全年提高20.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3.2个百分点,创2012年8月以来新高。

  能化行业投资高速增长。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倍,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11.2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增长78.7%,拉动4.5个百分点。三星特种气体、大宗气体和压缩干燥空气项目二期、靖边能化园区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一期启动项目填平补齐工程、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等一批高端能化项目完成投资过亿。

  新能源汽车成为投资热点。汽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倍,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7.7个百分点。比亚迪年产30万辆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扩建、陕西秦星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基地、西安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期等大项目进度加快。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1.3%,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2.9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51.4%,拉动2.6个百分点。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西安奕斯伟产业基地、爱生无人机产业化建设等项目进展顺利。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提升。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4.7%,增速较2018年全年提高8.7个百分点。其中占比最高的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56.2%,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16.2%,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下降34.3%。

  民间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陕西省贯彻落实《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民间投资保持快速增长。1月至2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8%,增速较2018年全年回落5.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9.3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7位。

  分行业看,民间投资主要由房地产业、制造业、农林牧渔业三大行业拉动。房地产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0.6%,拉动民间投资增长8.5个百分点;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23.3%,拉动5.2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民间投资增长20.5%,拉动2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业民间投资分别增长63.3%、35.2%、32.7%,民间投资向交通、环保、民生等领域拓宽。

  基础设施投资回暖

  陕西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升。1月至2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6%,增速较2018年全年提高3.1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42.5%,交通运输邮政业投资增长22.9%,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8.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下降26.4%。

  大项目带动投资增速回升。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幸福林带建设工程、西安外环公路(南段)、引汉济渭工程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度快。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入新高潮。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一批农村道路油返砂整治工程、深度贫困村通村通组公路、重点水利和安全饮水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建设加快。

  陕北投资增长强劲

  1月至2月,关中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8%,增速较2018年全年回落0.4个百分点;陕南地区增长6.6%,增速较2018年全年回落10个百分点;陕北地区增长46.9%,增速较2018年全年提高41.7个百分点。受大型能化项目带动,陕北两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势头强劲,其中延安增速高达1.3倍,榆林增长26.7%。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加快

  1月至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5.8%,增速较2018年全年提高1.9个百分点。各市(区)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普遍较好,特别是西安市周边的铜川、咸阳、渭南、杨凌增速分别达到1.6倍、46.6%、47.8%、88.2%,汉中、安康增速分别达到58.2%、47%。

  商品房销售面积290.11万平米,同比下降1.7%,增速比2018年全年回落7.6个百分点,已连续6个月回落,也是2016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商品房待售面积686.43万平米,同比下降25.8%,创2011年以来新低。

  生态环保投资力度不减

  陕西省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1月至2月,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增长32.9%,其中以自然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为主的生态保护业投资增长1.5倍,以水、大气、土壤和固体废物污染治理为主的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6.9%。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投资增长43.7%。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