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港闸对口帮扶干部马剑:“马跑跑”架起连心桥

2019-04-10 18:13:59|来源:人民网|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工作中的马剑

  江苏南通和陕西汉中,相距1500多公里。2017年10月起,南通市港闸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区委巡察办主任马剑被派往汉中市宁强县,挂职宁强县发改局副局长,同时担任港闸区驻宁强县工作组联络员,开始了为期两年的苏陕协作对口帮扶之旅。由于他情系帮扶地,不是走村入户就是奔波跑项目,人送外号“马跑跑”。

  不怕苦的“马跑跑”

  “他太敬业了!目前,上级共下达苏陕协作专项资金3975万元,涉及36个项目,为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他在项目审查、资金监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确保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应。”宁强县发改局副局长付凤霞告诉记者,马剑挂职一年多以来,他跑遍了全县16个乡镇和2个街道。

  付凤霞曾与马剑一起去宁强县最偏远的禅家岩镇调研过两个项目。“盘山公路崎岖不堪,颠簸三个多小时才能到达,他不怕苦不叫累,坚持要到场实地查看。”她说,有些项目虽好,但不符合落地要求,他就要找更适合的项目来代替。

  对于“马跑跑”这个外号,马剑欣然接受:“三十几个协作项目都是跑出来的。”

  工作之余,马剑还时常走访慰问当地贫困户,先后深入56个贫困村走访300多个贫困户,通过掌握一手资料,为实现精准对接、精准帮扶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去年9月份,马剑走访来到阳平关镇清河村贫困户唐学发家,看到两间破旧土坯房,家徒四壁。交谈后得知,50来岁的唐学发夫妻俩因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仅能依靠两亩多的山地维持生计。他们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刚结婚,生活也很困难,小女儿身患轻度智力障碍只能依靠父母为生。

  马剑了解到,当地像唐学发这样缺少一技之长就业难的人很多,他就想通过引进社区加工项目来解决人们的增收问题。经人牵线搭桥,马剑三番五次接谈深圳汉中赋助电子有限公司,以情招商,终于促成这家企业去年11月份投资宁强。“目前已经解决了40多人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多元,以后有望达到用工200人的规模,将来还可能在周边建更多这样的社区加工厂。”付凤霞说。

  唐学发一家就在这家社区电子加工厂做工,上班不到两个月时间,他们家工资收入就有了6000多元,脱贫指日可待。就在日前,马剑再次看望唐学发。这家人脸上有了笑容,对生活也有了信心:“请马局长放心,我们一定好好干,争取早日脱贫。”

  热心架起“连心桥”

  “组织上把我派到宁强来,我就要只争朝夕,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更多的事。”马剑说。

  万事开头难。刚来宁强时,马剑便想方设法加紧“输血”,认真组织实施好带贫成效立竿见影的苏陕扶贫协作项目。所有项目均通过订单回购、土地流转、反租倒包、入园(企)务工以及股份合作等多种途径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分享机制,使得全县3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受益。

  马剑在县发改局履职的同时,还担当起联络员和协调员,架起协作两地之间的“连心桥”,积极推动两地在各层次、各领域和各部门之间的协作交流。挂职一年多来,马剑推动两地实现领导互访13次;组织召开由两地党政主要领导参加的扶贫协作联席会议7次;组织两地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异地挂职交流30批251人次;组织7场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4200余个。为使两地间的帮扶制度化、常态化,在马剑的协调下,港闸区已有7个部门、5个街道(开发区)、7所学校、15个村(社区)、35家企业分别与宁强对应的部门(单位)结对,进行对口帮扶。

  马剑告诉记者,港闸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苏陕协作,在派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小兵和他长期扶贫挂职宁强县的同时,持续加大专业技术人才的交流力度,先后派出支农、支医、支教累计26人支援宁强建设,大家克服了“饮食关”、“语言关”及地区环境差异迅速融入,与当地干部群众携手脱贫攻坚。

  在当地干部看来,马剑这样的挂职干部对企业的服务意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角度给他们很多启发,“这就不光是带资金、带项目,还带思路、带方法”。“大家的工作成绩也是有目共睹,我们位居苏陕协作省考前列。”付凤霞说。

  “时不我待,我在宁强挂职的时间已经过了大半,到了要冲锋的时候了。接下来,我会在园区共建、产业转移和激励创新上多下功夫,践行好来时的承诺。”马剑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