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两周年 空港新城功能区持续释放新动能

2019-04-11 18:25: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2017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功能区(以下简称“空港功能区”)作为其核心承载区之一,突出临空特色,对标国际标准,在13.8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里充分发挥“临空+自贸+口岸+跨境+保税”的叠加优势,努力探索内陆型、临空型自贸区建设新路径,不断释放区域新动能。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政务服务中心  摄影  白雪

  增强活力做“加法”

  为有效激活市场,空港功能区不断围绕临空业务突破创新,通过探索开展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等新业态,在保税航油、口岸回流、飞机拆解等领域加快探索创新,全面激活市场潜力,让企业和民众享受到自贸区的政策红利。同时,空港功能区通过引进德国梅里众诚动物疫苗、东航—法国赛峰飞机起落架维修、APU维修项目等一批世界500强项目落地,让空港功能区的外资引进额较获批之前增长了5倍多,呈现出高速高质的发展势头。

  空港功能区有效激活的发展活力让空港功能区在两年时间里完成10余项创新案例,其中进出口通关大平台,服务西部“流动经济”发展;文勘前置模式提升项目建设效率,促进了新城重点项目的快速落地;“一次申请,分批放款”的创新不动产登记方法,化解企业融资难问题。空港功能区“1355”网格化管理更是实现“一个平台指挥、一支队伍治理、一套机制保障、一个网格服务”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了社会治理智能化、法治化、精细化的要求。

 商改制度做“减法”

  除了为吸引外资增加区域活力努力做“加法”外,空港功能区为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发展上还不断实施“减法”原则,实现投资审批进一步压缩。据了解,空港功能区获批以来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同时按照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结合空港功能区的发展目标和产业定位,进行“接地气”的解读和应用。

  在商改制度上,空港功能区率先启动实施“3450”行政审批改革试点,快速实现3天办结营业执照,4天办结经营性许可,50天办结项目建设审批;同时推行的“34协同、主体默认、容缺受理”的创新模式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引领开放做“乘法”

  在监管创新上,空港功能区精准对接企业,先后为三星、中兴、美光开通西安——首尔、西安——芝加哥、西安——广州开通专用的货运航线。自空港功能区获批以来,西咸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货物较获批之前增长48.7%,审结报关增长72.2%,查验货物增长2.3倍,征收税款增长2.3倍,进口整体通关时间较之前通关时间压缩93.8%,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之前压缩99.96%;国际快件中心实现报检通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快件现场进出口报关单数391.6万件,增长102.8%,重量8791吨,增长1倍。

  在引领开放上,空港功能区利用区位优势,加强与迪拜、新加坡等临空型自贸区合作。2018年8月,陕西自贸试验区成功加入世界自贸区组织,空港功能区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产业园区合作。同时,空港功能区不断深化教育培训、人员引进、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以及探索“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合作新模式。2018年11月,国务院第38号文件给予陕西自贸区第五航权和发展航空物流两项支持政策,为空港功能区注入了新的动能。2018年,新开或加密7条全货运航线,现已达到19条货运航线,国内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国际向西加密、洲际直达的全货运网络进一步优化,航空货运总量突破31万吨,空运进出口总值2630亿元人民币,占陕西省的73.8%。

  提效降费做“除法”

  在破解机制上,空港功能区在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境水果、进口冰鲜水产品、药品、进口肉类5个指定口岸基础上联合海关推行“AEO”认证免检、定制化通关服务、自报自缴、先出关后汇总缴税、智慧旅检等一系列相关便利企业通关的举措,不断破除破解机制,目前机场通关无纸化率达98%,降低小微企业费率近60%,通关时间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建设国内首个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创新国际快件监管模式,与海关联动监管破除监管机制,实现“多家聚集、集中查验、一次申报、一次放行”。

  在提效降费上,空港功能区推进通关流程再造,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压缩35.2%、33.8%,进口通关时间约为7小时,出口时间平均为1.1小时。空港功能区突出航空向西开放优势,从西安飞往阿姆斯特丹的航线要比上海直飞成本节省15%,飞行效率提高3小时。

  站在挂牌两周年的全新起点上,空港功能区将持续加大优化自贸区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对标荷兰史基浦、韩国仁川、新加坡樟宜等国际自由贸易港标准,围绕机场三期建设,全力构筑开放通道,打造自贸临空经济创新高地,进一步加快引进知名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开通第五航权航线,提升空中网络通达性、辐射力,发挥空港航空产业的龙头引领发展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