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高效推进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专项行动

2019-04-13 18:38: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西安高新区严格按照中省市统一部署,多措并举,迅速开展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切实加大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力度,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为保护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贡献“高新力量”。

  为确保专项行动扎实开展,西安高新区及时研究、制定了《西安高新区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成立西安高新区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根据方案要求,西安高新区分三个阶段开展此次专项行动。第一阶段为排查摸底期,自2019年3月31日开始;第二阶段为集中打击整治期,自2019年3月31日至11月中旬进行;第三阶段为检查总结期,自2019年11月中旬开始至12月31日结束。

  此次专项行动,西安高新区突出打击的重点为严查严打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犯罪;严查严打非法捕捞、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严查严打非法贩运野生动植物犯罪;严查严打非法销售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犯罪;严打严控非法制造传播野生濒危动植物负面舆情;严查严惩破坏林草植被、乱挖野生植物等破坏野生动物迁徙洄游通道、栖息地、繁殖地等违法行为。

  在工作推进中,西安高新区各工作组充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不断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落实、加强部门联动、增强工作合力,确保将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公安西安高新分局形成了由治安大队、环食药大队牵头,各派出所配合的工作组,摸排检查农家乐、餐馆等饮食经营场所上百家,全面收集线索,严查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西安高新区交通建设局安排执法人员重点对辖区客运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乘客携带物品、货运站运输车辆上的货物进行检查,并在重点路段和区域同步开展客货运车辆的检查工作。工商西安高新分局对涉秦岭区域、环山路沿线农家乐、饭店等重点区域和场所进行实地检查督导,积极向经营户宣讲法规政策,责令其依法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高新区还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制度,将托管涉及秦岭的东大、草堂、庞光、九峰、集贤5个镇街,依据属地原则,分别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村组秦岭保护网格员前沿哨所作用,夯实工作任务,安排村组全面展开宣传排查工作,在山区拉网式排查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清网、清套、清夹”行动,做到镇(街)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结合网格员管理,不漏一沟一峪,加大了违法行为的巡查管控整治力度,确保专项行动工作取得实效。

  共同维护秦岭生态环境,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为确保专项行动无遗漏、全覆盖,西安高新区全力以赴做好摸底排查和舆论宣传工作,积极和西安市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对接联系,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工作人员法律政策水平、业务技能和依法行政能力,确保依法高效推进专项行动。

  同时,西安高新区还印制了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宣传册,制作秦岭野生动植物宣传展板,利用网络、微信、专报等形式,全方位宣传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提高全社会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思想意识,并设定奖励措施,充分发动群众举报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案件线索。

  截至4月10日,西安高新区各部门和镇(街)先后开展各类宣传活动70余次,共印制宣传册页12000余份,宣传海报3000多份,在西安高新区内进行张贴发放。各部门和镇(街)还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公开信,全方位、多层次进行宣传,有力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激发了群众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积极性,全力营造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违规犯罪氛围,提高群众保护野生动植物意识。

  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整体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按照管辖区域和职能部门职责,建立完善“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分片包抓”工作机制;同时,继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持续开展入户走访和线索排查,建立健全线索排查移送台账和双向反馈工作机制,坚持重拳出击,强化案件查办,快查快办,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此外,西安高新区还将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检查监督和执纪问责,采取通报、督办、约谈等方式从严执纪问责,坚决打赢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攻坚战。(文 张晓哲 编辑 陈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