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青春·我们都是奋斗者】中国航空工业特级技能专家曹卫锋:数控机床操作工一样有航空报国梦

2019-04-23 19:37: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广大青年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记录新时代新青年的青春之梦,奋斗之途。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作为我们制造行业来说,尤其是我们公司的青年人,我认为‘敬业诚信、创新超越’是我们当代航空人对‘五四精神’的诠释。”4月23日,西安庆安航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数控车工高级技师、中国航空工业特级技能专家曹卫锋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道。

  西安庆安航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数控车工高级技师、中航工业特级技能专家曹卫锋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李欧

  提起曹卫锋的航空之路,要从17年前说起。2002年7月,刚刚大专毕业的曹卫锋加入庆安集团有限公司航空液压机械厂,成为中国航空队伍的一员。最开始的两年,曹卫锋从事的是军品制造,从2004年7月因借调转入民品,至今已有15年之久。

  从踏入航空事业这片沃土开始,曹卫锋便开启了“打怪升级”之路。从“学习型班组”“知识型员工”到 “陕航之星”,从西安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到西安市劳动模范、五四青年奖章,满载荣誉的背后是曹卫锋从成为航空人的第一天起便立下的志向。

  曹卫锋负责的数控机床,这是他日常的工位 摄影 柳洪华

  小小的工作台摆满了荣誉 摄影 李欧

  “刚进厂不久,有一次厂里登记工人的等级证,我发现整个工段只有两三本证书,也就是说只有两三个人有等级证,特别少。这个场景对我影响很大,我当时就暗下决心,我一定要考这个证。”曹卫锋回忆道。

  其实,当时等级证书和工资并不挂钩,工人不会因为考取证书而涨工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都不考的原因,但曹卫锋并不这么认为。

  “我却觉得,工人的技术一方面体现在自身的真实本领;另一方面,证书也能反映一部分问题,是自己能力的一种证明。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认真对待,从中级工、高级工到技师、高级技师,每次我都是一次考过,直到2012年5月,差两个月正好是我工作10年的时候,我拿到了高级技师证,这也算是我‘十年磨一剑’。”曹卫锋笑着说道。

  西安市总工会为曹卫锋颁发的“曹卫锋创新工作室”牌照 摄影 李欧

  经过10年的努力,曹卫锋在技术上已经小有名气。到2014年,曹卫锋再次迎来事业上的转折。从2014年起,西安市总工会开始了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当年(2014年)一次命名了10家具有示范性的市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曹卫锋创新工作室”成为其中之一,也是当时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唯一一人。

  “对我来说,创新工作室的成立是新的开始,在此之前我一直是班组长,在此基础上我整合优势力量加入到工作室,目前,工作室共有22位成员。工作室就是创新基地,我们加工的零件、图纸是由外商设计好的,如何把零件加工出来,这就需要我和同事们将设计图纸转化成工艺图纸,这个过程就需要技术创新。”曹卫锋说道。

  2018年曹卫锋被授予西安市首席技师荣誉 摄影 李欧

  据曹卫锋介绍,在零件的工艺图纸转化中,只有很少一部分能从过去的工作中借鉴,大部分都是空白,这就需要团队对工艺方法、加工方法等进行攻关,每一个攻关都是“曹卫锋创新工作室”的使命,是曹卫锋和他同事的职责。

  多年来,曹卫锋的多个创新方法不仅帮助企业顺利完成订单,还帮助同事更精确更安全的完成工作,他还把自己的创新方法形成了论文,在公司内的期刊中发表。从2002年到2010年,曹卫锋整整用了3个笔记本记录自己8年的工作经验。2010年8月,曹卫锋将自己的工作经验编写成了《数控车床培训教材》,供车间的工人学习,在职工培养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曹卫锋编写的《数控车床培训教材》 摄影 柳洪华

  “航空之路本就是报国强军之路,这份使命很崇高,青年们更应立足岗位、发奋图强、再立新功。目前,公司技术工人的金字塔结构已经形成,未来我希望多带人,让‘金字塔’更庞大,其次是在各种操作方法、论文方面多出成果。”曹卫锋期待着说道。

  17年间,曹卫锋一直坚守“做技术一流的行业领军型人物”的梦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工匠精神的时代担当。在新时代新使命的召唤下,“曹卫锋”们正成为中国制造崛起的砥柱中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