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舟700飞机研发团队:为国产民机事业而奋斗的“追梦者”

2019-05-03 21:57: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新舟700飞机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新一代70座级涡桨支线飞机,是国家民用飞机“两干两支”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坚持发展国产民用飞机,是中航西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飞民机”)市场化发展的“经”和“道”,也是中国民机人始终坚持的初心。这份初心和责任,必须以过硬的本领来担当。

  志坚行苦  “民机梦”的奋斗者

  2019年5月2日深夜,新舟700总装厂房的一间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总装技术员们正在进行新舟700飞机的工艺准备工作,综合航电系统的主管技术员张兆璨正是其中一员。

  “新舟700是国家民用飞机,是国家民用飞机‘两干两支’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全力把它干好!”张兆璨回忆起当初整个团队只有6个人,除了主管系统的工艺工作外,他还要负责新舟700飞机的整机系统测试并参与新一代总装智能生产线的规划建设工作,需要了解的专业不仅限于飞机装配,还涉及电气、射频、测量等多个领域,工作难度非常大。

  全新的飞机,全新的系统,全新的生产线;没有经验,没有时间,没有人员。三年来,张兆璨从生产需求出发,一点点学习、一步步研究、一次次探索,直到将机载系统烂熟于心,已成为工信部智能制造高端人才。他先后完成了生产线虚拟仿真,机载成品三坐标高精度装配方案,为生产线配备先进设备1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4项,并被授予2018年西安好青年、航空工业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如今,新舟700飞机即将进入总装配阶段之际,总装的工艺准备也顺利进入尾声,以张兆璨为代表的总装技术团队扎实的工作不仅得到了生产一线操作人员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民机梦”奋斗者的肯定。

  一丝不苟 未来飞行的“脑科专家”

  新舟700飞机更优的指标,加上民机研制的特殊性,让很多新的技术问题摆在了设计团队面前。综合航电系统作为飞机的“大脑”,需要和各个系统做交联,工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2018年以来,新舟700项目研发任务进入到了冲刺阶段。综合航电系统设计团队肩负着各工作包PDR、CDR、数模发放、台架建设等重点工作。为了保障型号研制进度,整个综合航电系统团队在时任所长孟凡涛的带领下,相互协作,奋勇争先,谱写出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篇章。

  2018年3月至6月,是综合航电系统团队和柯林斯团队联合定义阶段。为了保证项目研制节点,综合航电系统的青年人们几乎扎根办公室,白天与供应商联合工作,晚上处理当天的行动项和准备第二天的会议资料,为了保证计划进度,综合航电系统的青年人展现出了强大的决心。

  新舟700有五大试验台架,作为五大试验台架之一的航电综合试验台架,在专家刘洋和几位年轻人的努力下,率先达到了联试条件。在综合航电系统试验台架的工作组中,有两位最年轻的同事苗泽恩和黄雍闶,入职均不到一年。他们从协调、跟进综合航空电子系统试验环境建设再到配合外国供应商的工程师团队完成试验台架安装调试,最终试验室按计划落成,两位新入职的年轻设计员,正在和新舟700飞机共同迅速成长。

  齐力攻坚 航空路上的追梦者

  新舟700飞机的设计目标是可连续运营20年、完成60000次飞行任务、60000飞行小时。为了使飞机满足这一号称“世界难题”的设计要求,被同事们戏称为“算命先生”的新舟700飞机疲劳专业设计团队青年们,为此已经奋斗了6个年头。

       为了确保飞机结构优秀的性能指标,只有8人组成的年轻团队开创性地使用“向内挖潜力,向外借助力”的战术策略,顺利突出重围,向内挖潜力——面对全机分析部位多,工作任务重,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就必须进行技术创新。在公司二级专家何彧的带领下,自主创新开发了各种计算工具和软件,实现自动化批量化计算分析,确保了疲劳分析工作准确、提高完成速度;向外借助力——团队聘请国内疲劳领域的权威专家答疑解惑;与其他研究所共同向工信部申报专项课题,共同探索针对新舟700飞机疲劳分析难题的解决之道。

  2019年2月,新舟700飞机顺利通过详细设计评审,进入全面试制阶段。总装技术团队作为一支技术过硬、技能精湛的队伍,运用新技术、新理念提升飞机制造技术,提高产品生产能力,相信新舟700飞机必将沿着这一条全新的生产线腾飞起航。

  西飞民机承载着中国民机放飞蓝天的梦想,年轻的民机人和民机的年轻人,正以创业者的气魄,矢志不渝打造国产新舟品牌,自信参与国际支线客机市场竞争。现在,这群“追梦人”已经在路上努力奔跑。未来,他们将继续“以客户为中心”,致力于为人民群众便捷出行提供安全、舒适的高品质飞行体验,而国产民机也定会翱翔在更高的云端之上。( 文 卫康斌  编辑 李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