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演艺大伽齐聚古都西安 2019“唐诗之城”主题活动开幕

2019-05-10 18:07: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5月10日,由西安市委宣传部指导,西安广播电视台主办,绿地控股集团冠名支持,西安市鄠邑区委区政府、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协办支持,上海零图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唐诗之城”主题活动开幕式在西安启动。

  2019“唐诗之城”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摄影 柳洪华

  活动现场,来自全国的知名文化学者、音乐家、朗诵家、诗词专家以及西安市各区县代表、企业和观众等1000多位嘉宾汇聚西安广电大剧院,共同“品味”唐诗经典。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琳,绿地集团西北事业部总经理助理颜凡,观复博物馆创始人、文化学者马未都,著名节目主持人、作家李蕾,东家守艺人创始人、著名主持人赵普,西安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惠毅,共同启动“唐诗之城”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梅派青衣胡文阁表演戏曲 摄影 柳洪华

  启动仪式后,西安"唐诗之城”主题活动文艺演出在第一交响乐章《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中拉开大幕。开幕式以“唐诗”为线索,从国际视野、中华审美、价值传承三个维度全景式解读大唐文明,将唐诗美学融入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展开一幅完整的盛世画卷,通过唐诗,展现一个古韵涵养的西安,一个传统与现代交融的西安。

  整场演出分为《唐诗之美》《历史之美》《文化之美》三个篇章,集诗、歌、舞于一体,通过唐诗交响乐演奏、诗歌表演、文化大咖深度对话等多种形式展现唐诗魅力。著名阮演奏家冯满天、文艺界知名人士胡文阁、赵普、丁晓逵、影子、田沅,以及尺八非遗项目传承人李闻海等吟唱经典唐诗。

  “唐诗圆桌”对话访谈现场,嘉宾共同探讨 摄影 柳洪华

  在“唐诗圆桌”对话访谈中,著名文化学者马未都、钱文忠与李蕾共同探讨唐诗,让观众深刻体味到中华优秀传统诗词的意境美、哲理美、格律美。

  整场演出在第三交响乐章“长相思、在长安”中谢幕。

  唐都长安是历史上第一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大都市,唐诗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据悉,有关长安的诗歌仅收录进《全唐诗》的就将近五万首,而在这五万首唐诗中提及“长安”的不下1400处。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说:“在西安打造唐诗之城是最佳选择,在中国和唐诗相关的城市比较多,但是最有代表性的是西安。”

  活动现场,小朋友和机器人一同朗诵唐诗 摄影 柳洪华

  据了解,2019“唐诗之城”主题系列活动将在西安陆续展开,通过唐诗文化电视节目、图文典藏版《唐诗三百首》新书分享会、“唐诗剧场”、唐诗朗诵赛、唐诗书法赛、TED演讲暨高端峰会等一系列活动,从而带动相关书籍出版、短视频、文创等文化产业纵深发展,充分挖掘古都西安历史文化资源,唤醒全民的唐诗热情,打造国际视野的唐诗盛会。

  值得一提的是,5月底“唐诗之城”系列活动还将在鄠邑区和经开区分会场举办,鄠邑分会场突出“诗词之乡、绘画之乡”的特点,将音乐、绘画、唐诗等元素融入其中,打造一场诗画、诗乐、诗舞交融的盛会;经开区分会场将围绕“唐诗之城、诗意经开”主题,举办《“唐诗之城”经开行》经开大讲堂,汇集唐诗吟诵、诗歌表演、文化大咖主旨演讲、深度对话、签名赠书等内容,突出经开区“西部文化产业高地”的独特优势。

  2019“唐诗之城”主题活动让唐诗文化成为现代人的新风尚,让西安不仅只是文化遗产之都,也成为原创、时尚和新生活之都,用唐诗展示盛唐文化精髓,培育大西安文化新IP,推动西安成为“一带一路”核心枢纽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