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酵素城:“三个经济”引领产业“多重奏”

2019-05-10 14:55:05|来源:陕西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乘着丝博会的东风,5月10日,筹备多年的中国酵素城将正式开园。从此,陕西星罗棋布的特色产业园区里,又增添了一张主打生物发酵产业的新名片。

  把纸面上的概念变为地面上的现实,渭南经开区仅用了3年多时间。在渭南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韦红革看来,中国酵素城之所以能够加速落地,关键在于“三个经济”的引领作用。“枢纽经济为园区找到了定位支撑,门户经济给园区带来了开放机遇,流动经济让园区集聚了产业要素。中国酵素城是发展‘三个经济’的实践产物,更是获益者。”他说。

  今年开春后,天酵酵素公司董事长彭浩几乎没有空闲,前来公司洽谈交流的客人络绎不绝。“这里交通方便,区位优势明显。客户都是冲着中国酵素城来的,我入驻得早,算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彭浩笑着说。

  3年前,彭浩从工程领域转型,准备开办一家酵素生产企业。多次考察后,当时还处于试运营阶段的中国酵素城成了他的首选。

  “得益于枢纽经济,有形的交通枢纽正在催生无形的产业枢纽。”渭南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王小平说,“我们同步规划了商贸物流园,近年来还在持续打通园区的断头路,让企业原料好进、产品好出。”

  从单一生产酵素,到现在用发酵方式生产多种产品,中国酵素城已经从刚开始的产业“独奏”,转变为现在的产业“多重奏”。今天,中国酵素城已经张开怀抱,致力于建设生物发酵产业的门户,鼓励更多企业“走出去”,把更多优秀的企业“引进来”。

  这几天,一包美国进口的酮糖一直摆在乐丽鑫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谭建新的案头。用不了多久,这种木糖醇的替代产品就将在中国酵素城里用酶解法生产。“产品正式生产后,不仅销往全国,还可以出口东南亚和中亚国家。”谭建新说。

  陕西正在蓬勃发展的门户经济,不仅为中国酵素城带来了德国的菌种、日本和韩国的技术工艺,还打开了国内潜力巨大的市场和对外交流的渠道。今年丝博会期间,中国酵素城将作为中国(陕西)—韩国经贸合作交流洽谈会的主会场,吸引国内外客商前来交流洽谈。

  虽然是一家青海企业,但华牛生物公司每推出一款新产品都要到中国酵素城进行认证。2018年8月,我国首个酵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中国酵素城,中国酵素产业从此烙上“陕西印”。

  “进行标准认证,不仅可以提升品牌影响力,还能掌握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发现新商机。”5月7日,正忙着在丝博会布展的华牛生物公司总经理吴兵说。

  一枝独秀引来满园芬芳。在中国酵素城采访,记者发现,生物发酵产业的要素正在流动中聚集。园区不仅设立了院士工作站,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系也愈加密切。电商销售平台吸引了40余家企业进驻。试运营期间,中国酵素城的产值近10亿元。

  “以‘三个经济’引领中国酵素城建设,中国酵素城一定可以成为食品加工产业升级的龙头。”韦红革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