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开拓丝路新支点

2019-05-10 14:55:17|来源:陕西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西咸新区沣渭景观带的沣河桥一带景色优美。

      

  位于沣西新城的硬科技小镇。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西咸新区管委会提供

  

  位于泾河新城的茯茶镇。

    

  位于秦汉新城的西咸新区秦汉中学。  记者 刘强摄

位于空港新城的繁忙的陕西西咸保税物流中心。

   

  位于沣东新城的沣东自贸产业园。

  2000多年前,张骞从长安出发,几经坎坷,不忘初心,开拓出连接东西方文明的丝绸之路。这条交流之路一经出现就熠熠生辉,影响后世上千年。史学家司马迁称赞张骞出使西域为“凿空”。

  2000多年后的今天,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长安号”为纽带,陕西站在丝路经济带的新起点。一日万里、货易全球的新格局为这片古老的土地注入了新的活力。

  作为陕西经济的新增长极,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紧抓历史机遇,开放发展门户,搭平台、兴产业、优环境,以引领者的姿态,携手企业,为“一带一路”赋能,为创新发展探路,努力打造陕西经济发展的新高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西咸新区GDP同比增长10.1%,财政收入同比增长54.2%,两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列全省前列。

    建好支点撬动“一带一路”

  3月,韩国快运航空公司一架EMB-145飞机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开始定期检修,这标志着陕西首例外航飞机进境维修业务正式启动。

  距此不远,在东航—赛峰飞机起落架深度维修基地里,相关设备正在陆续安装调试。这是陕西首个航空大部件维修国际合作项目,将于今年投入运营。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古希腊哲学家阿基米德的名言流传千年后,在中国西部腹地的西咸新区正在变成“现实”:以覆盖全球的国际航线为“杠杆”,以高端人才、高端产业聚集为支点,这个不沿边、不沿海的内陆区域,正努力探索一条对外开放的新路径。

  这也是西咸新区肩负的国家使命。

  西咸新区是丝绸之路起点、国家中心城市——西安的现代化新中心,也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的第7个国家级新区,承载着国家发展战略,被赋予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向西开放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新引擎、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范例”的重大使命。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指出,充分发挥西咸新区作为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的综合功能。

  在陕西全力打造“三个经济”的背景下,西咸新区充分发挥自身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不断搭建陕西外向型经济平台,完善各项基础功能,极大地提升了区域价值:

  ——探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由西安、咸阳主城区及西咸新区为主组成的大西安都市圈中,西咸新区积极构建新的增长极,中俄丝路创新园、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等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级项目瞄准国际产能合作、国际科研合作发力。

  ——探索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双区”联动,强化多项国家级试点联动创新,形成了一批极具特色的改革创新经验,微信办照、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等7个制度创新案例被复制推广。

  ——探索“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协同创新,以空港新城为核心,临空经济示范区努力打造“枢纽功能齐备、门户特色鲜明、流动经济发达”的临空临港型经济体系,枢纽功能进一步完善,成为陕西的开放新门户。

  ……

  改革创新助推一个更具现代化、更具开放性的区域迅速成长。这片区域正成为人们向外看世界、向内寻发展的重要支点。

  “走出去”建立全球“朋友圈”  

  驼铃声声,穿越丝绸之路,张骞被人们誉为第一个睁开眼睛看世界的中国人。

  飞机轰鸣,高铁飞驰。今天,“走出去”建立新的“朋友圈”成为西咸新区扩大支点作用的必然选择。

  “总部企业是时尚靓丽的‘俏佳人’,西咸新区也是绿色宜人的‘小鲜肉’……”3月19日,在北京举办的2019年西咸新区总部企业恳谈会上,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的一席话引发了壳牌中国、丹佛斯、韩国希杰等80余家企业代表挖掘“西咸机遇”的兴趣。

  有兴趣的不只是北京的企业。

  4月16日,在日本举办的陕西省西咸新区(东京)投资环境说明会上,面对日本各界企业代表,日立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副本部长平志伦以日立物流与西咸新区前期的合作项目为例,展望了双方未来美好的合作前景,并对西咸新区的发展建设成就给予高度肯定。

  仅2019年一季度,西咸新区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举办了西咸新区专场推介会, 在中国台湾地区、日本分别进行了推介活动,参与活动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共600余家,参与人数约1000人。这些形式多样的推介活动向全国及全世界宣传西咸新区开放、创新、包容的良好形象,向外界发出了投资西咸新区的邀请函。

  在招商活动中,西咸新区“一把手”冲锋在前,带领开展34次招商活动,充分展示了西咸新区“一把手”对各界企业的满满诚意。截至3月底,西咸新区2019年新签约10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个,总投资485亿元;签约10亿元—100亿元项目9个,总投资254.17亿元。恒大集团、法国安盛集团、中国工商银行、绿地集团、阿里巴巴等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500强企业纷纷向西咸新区伸出橄榄枝。

  一年一度的丝博会,更是站在“家门口”向世界展示西咸新区的“直通车”,为西咸新区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据统计,从2016年到2018年,通过丝博会,西咸新区签订合同76个,合同总额1420亿元。截至目前,这些项目开工注册率达98.68%,资金到位率达109.58%,竣工投产率达75%。  要素“聚变”形成产业新高地  项目纷纷落地,不断转化为西咸新区的发展优势,为西咸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4月3日,西咸新区2019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泾河新城举行,涉及59个项目总投资481亿元,涵盖了装备制造、文化旅游、金融商务、商贸服务、园区配套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好,将对西咸新区完善城市功能、做大产业规模、增强发展后劲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作为集中开工企业代表,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郭金福说,法士特沃克齿轮有限公司“工程机械变速器零部件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是西咸新区的重点项目,是法士特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起点,自落地以来得到了西咸新区及泾河新城的大力支持,企业十分重视与西咸新区的合作。

  当前,西咸新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依靠招商引资和创新创业两轮驱动,加快打造先进制造、电子信息、航空服务、科技研发、文化旅游和总部经济六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

  宝能新能源汽车、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体、洛克菲勒文化中心、三一西安产业园、坤同柔性屏等一批投资体量大和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先后落户西咸新区,带动了现代产业的聚集发展。

  在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过程中,西咸新区设立了5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和10亿元的人才创新创业基金及西咸大数据产业投资基金、西咸科技孵化天使投资基金等,引导新兴产业加速聚集。

  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为西咸新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秦汉新城,中译语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搭建的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被纳入国家服贸创新发展试点项目,并在全国推广复制。

  在沣东新城,陕西新昆互动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全国首个“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 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探索新方式。

  信息流、人才流、技术流等高端要素在西咸新区物畅其流,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此寻到了新的发展方向,成为西咸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科技创新高地、产业聚集高地的有力合作伙伴。

 “三个环境”塑造城市新品质

  哈萨克斯坦商人留库罗夫·拉苏没想到,通过陕西自贸试验区秦汉新城功能区“商务秘书库”平台,他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考察、投资的过程,在秦汉新城设立公司,把哈萨克斯坦的优质农副产品通过西安销往全中国。

  高效、快速、顺畅,是不少外国人对在西咸新区办事的印象。

  在坚定不移发展产业的同时,西咸新区推动营商、宜居、生态三个环境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一流的软环境。

  西咸新区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制定出台新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确定8大类30项任务。这些任务通过细化分解,正迅速转化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突破点:

  2019年一季度,西咸新区制定深化“一套流程管项目”改革实施方案,一季度西咸新区、新城两级政府发放施工许可证47个,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平均行政审批用时40个工作日。

  2月,西咸新区建成政务服务“一张网”,并正式上线试运行,打通了新区自建的不动产、房屋管理等6个专网系统,编制了1442个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办事指南。西咸新区、新城两级政府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突破23万件,群众满意率99.6%,全区“最多跑一次”办理率达85%,西咸新区、新城100个高频事项网上办理率91.3%。

  1月,西咸新区深入推进“店小二”服务体系,为每一户企业配备一名专属“店小二”。截至目前,428家企业“店小二”实现挂牌公示, 83.8%的市场主体完成“店小二”微平台的关注绑定。

  ……  

  与高水平的营商环境相配套的,是高品质的城市环境。

  在西咸新区,一条长约20公里的大西安新轴线正在加快建设,核心区形象初显。在西咸新区的规划中,这条轴线将会集金融商贸、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等主导功能,成为大西安现代、时尚的新中心。而与这条轴线相伴的,是规划建设面积10.6平方公里的昆明池,重现昆明池的汉唐盛景。

  而这,只是西咸新区展示独特魅力的一个窗口。渭河生态景观带、大西安中央公园、沣河生态景区、新渭沙湿地公园……在西咸新区,林田密布、水系环绕的生态格局正在加快形成,绿色已成为这座城市最鲜明的底色。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生态保护并驾齐驱的奋进之路已然铺就,西咸新区正孕育蓬勃力量,书写与时代同辉的新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