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开放引领建设贸易大通道  创新驱动打造全球自由港

2019-05-15 16:10: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李莹 通讯员 白雪):近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区”)发展论坛在西安举办。本次论坛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相关政府部门、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境外知名自贸区代表、智库机构代表,围绕自贸试验区“更高开放水平、更好营商环境”“‘一带一路’倡议下自贸港区合作发展机遇”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陕西省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建设和发展凝聚共识。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做推介  供图 西安国际港务区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向参会嘉宾介绍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先试先行、引领开放、快速崛起”的发展故事。她表示,西安国际港务区是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展"三个经济"和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的核心抓手和重要平台,是陕西自贸试验区的核心板块和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主场馆所在地,起着连通欧亚、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重要作用。

  自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两年来,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西安国际港务区大力推进“新通道、新平台、新城市”的“三新”建设,自贸区建设各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从而成为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快速崛起、充满活力的“先试先行”示范区。

  杨祎表示,国际港务区紧抓开放大通道的建设,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形成了辐射范围最广、运行时效最优、综合成本最低、智能化程度最高、服务门类最齐的“五最特色”。

  据了解,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开通西安至中亚五国、德国汉堡、芬兰科沃拉、匈牙利布达佩斯、比利时根特、俄罗斯等11条干线,覆盖“一带一路”沿线44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1235列,运送货物总重达120.2万吨,重载率达到99.9%,实现了重载率、货运量、实载开行量三项指标全国第一。

  作为中国唯一获得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口,西安港进入了全球航运体系。已建成铁路一类开放口岸、公路二类开放口岸,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整车进口口岸。杨祎表示,“西安港港口口岸功能日臻完善,中国内陆第一大港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同时,以宜居宜业宜游为目标,国际港务区高标准打造国际化、生态化、现代化的城市新中心。以第四届丝博会召开为契机,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六大央企齐聚西安港,计划将区域总部落户国际港务区。

  “西安国际港务区与‘一带一路’沿海港口、沿边口岸、沿线地市、大型央企、国内外知名物流公司、铁路公司、研究机构等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合作,着力形成各方优势互补、开创合作共赢的新局面。”杨祎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