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一中高一学生李禹佳:从“书香高新”里走出来的“小作家”

2019-05-16 18:11: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文化作为城市发展的灵魂,在传承历史、激发创新方面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作为西部高新科技产业前沿领地的西安高新区,近年来重视品牌文化建设,不断增强文化吸引力,通过促进品牌书店、社区书屋、书香校园、书香家庭等建设,让文化高新品牌建设更加有声有色。

  位于西安高新区嘉会坊的喜马拉雅万物声门店 摄影 杨皓

  西安高新区“世界阅读日”活动现场 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在高新区建设“书香之城”“文化之城”的过程中,推进全民阅读成为西安高新区传承文化、文化惠民最接地气的方式,也培育出了一批热爱读书、热爱写作的“小作家”。其中来自西安高新一中高一的学生李禹佳就受到“书香家庭”的影响,通过大量的阅读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取得了诸如“第九届全国文心雕龙杯中学组写作大赛”一等奖,“第九届、第十届叶圣陶杯文学大赛写作”一等奖等。截至目前,李禹佳在《中国文化报》《意林杂志》《西安晚报》等平台刊发文章400多篇。

  近期,李禹佳以自己和妈妈在交谈中对于阅读、学习、拼搏感悟为内容所撰写的文章——《这个世界,我感激她》,让人们看到阅读带给孩子的无限可能。通过“文化高新”“书香高新”的建设,西安高新区正在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也正是这种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陶冶情操、构筑思想、丰富灵魂的方法,让更多在高新区内的学子感受到了因阅读而精彩的生活,感受到了文化带来的力量。

  延伸阅读:

  《这个世界,我感激她》

  又是一年元旦佳节,抽点时间与母亲促膝长谈,谈的内容除了学校以外,便是母亲儿时之事。

  听母亲讲,小时候,她最喜欢的事情便是读书上学,一是因为读书可以认知这个世界,另一个是因为她自幼就在心里种下了一颗要靠自己改变命运的种子。从那时起,母亲便一步步打拼,为自己的未来不断地奋斗。

  那时候外婆家穷,母亲上初中时一个月的生活费只有十元,每三天回家背一次馍,一日三餐是馍加辣子酱,就着开水吃。那时候她最羡慕的就是班里同学拿来的水果。记得有一次,一个同学的父亲给他带了几个苹果,那名同学将苹果炫耀般的拿到班里,这是母亲第一次见苹果,也是第一次吃苹果。听母亲讲,当时他们传着吃一个苹果,一个人只吃一小口,咬下的时候小心翼翼含着那甜津的苹果,咽下后还舔着嘴唇,回味着苹果的香甜,而这独特的味道深深烙印在母亲记忆中,成了母亲独特的记忆。讲到一半,母亲忽然感叹:“现在的我,并不喜欢吃水果,大概就是因为小的时候没有钱吃,也就养成这个习惯了。”

  母亲还是一个嗜书如命的人,听她说,得到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可以不睡觉一口气读完,可见母亲喜欢阅读写作,就是从那时培养的。上高中时,母亲一个月省吃俭用省下的钱,全部攒起来到新华书店买书。外公听说这件事情,很是气愤,他并不同意母亲买额外的书,因此责备过母亲。母亲也不气愤,嘴上答应不再买书,依旧攒钱买书。用省下的钱买的书,造就了一个底蕴丰厚的母亲,使得母亲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母亲认真的努力的确有了成果。当兵,上大学,做随军记者,报社社长等,她在部队成长最快,经常深入连队一线采访,1993年单位很少有电脑,就用钢笔爬格子,一写就是通宵。一篇篇长篇通讯被“解放军报”刊发,因新闻工作突出连续2年荣获三等功2次,在全国各大媒体发表散文,诗歌,杂文上千篇,其中散文《边塞曲》《戈壁红柳》获冰心散文一等奖。母亲的梦想一直是想写本军旅题材的小说,母亲说:“我感激这个世界,更感激给予我各种经历的世界,它给予我磨难的同时,也不断丰富着我,改变着我,让我离我的梦想一步步靠近。”

  看着陷入回忆的母亲,我想到的是这样一句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是啊,上苍的磨难可以毁灭一个人,也可以成就一个人,只要有勇气去克服磨难,生活就会充满鲜花。

  因为努力,所以胜利。因为坚持,所以成功。 “所以,当你想放弃的时候,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再看看诗和远方,你就会坚持,一直到成功为止。这个时候,你便会感激这个世界的!”母亲靠在椅背上,慢慢的诉说。

  母亲的经历和她那种奋斗的精神,时刻激励着我,每当我在实现梦想过程中遇到困难时,就自然想到如何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逃避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只有你勇敢挑战它,它自然就会被吓到,既然选择了,我绝不放弃,这是我的追求,无论有多难我都会坚持到底。爱拼才会赢,拥抱世界,感激世界,梦想终究会成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