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百姓故事助推家乡发展 电影《一把挂面》在榆林专场献映

2019-05-19 17:51: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郭克强 通讯员  杨永明 尚艳飞 高强):为了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践活动,用榆林吴堡县特色产业手工空心挂面故事片教育教师、学员重温传统文化、坚定理想信念,5月17日,中共榆林市委党校在辖区影院组织全体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和教师观看获评“第六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多元文化奖”的电影《一把挂面》,100多名教师学员参加此次观影活动。

  电影《一把挂面》观影现场剧照 供图 榆林市委党校

  据悉,陕西吴堡县张家山镇的手工空心挂面,是被央视《舌尖上的中国》介绍过的传统食品,被列入陕西省非遗保护名录,有着上千年历史。它靠着一代代人的口传心授流传下来,保留了最为传统的制作工艺,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巨大力量。电影《一把挂面》就是以此为素材,演绎了一个故事。影片的匠心独具之处,就在于使一个俗常的、商业化的、范围狭小的话题,经由充分艺术化的表达,具有某种超越的、精神性的、视野广阔的品质。剧情镶嵌于一家三代人的生命历程中,将“人”的遭遇和“挂面”的命运,将膳食文化和百姓生活,水乳交织地融合在一起,彼此依存,互相映照,从而比一般的宣传片具备了更高的审美品格,也势必会因此而产生出更好的传播效果。

  电影《一把挂面》荣获第六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多元文化奖 供图 榆林市委党校

  影片留给观众的最强烈印象,无疑应该是艺术表达方面的鲜明特色。陕北高原浓郁的地域和乡土气息扑面而来,观众仿佛走进了那一片高天厚土。画面场景壮阔,沟壑纵横的山梁,浊流滚滚的黄河,古朴简陋的窑洞,四季风光的变化,都得到既开阔大气又细腻入微的表现。影片中地道的陕北话,贯穿影片始终的多首陕北民歌和陕北说书,开工仪式上的祭酒、敬天、敬地等仪式,都有效地烘托出了地域文化、民间信仰和本土艺术的氛围。影片的叙事风格朴素而平实,用一种和当地原生态的山川自然、古朴生活方式相一致的节奏,将深切的人文情怀给予了诗意浓郁的表达。

  电影《一把挂面》剧照 供图 榆林市委党校

  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电影《一把挂面》不仅具有很强的艺术欣赏性,而且对今后实施乡村振兴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