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13万守陵儿女的幸福生活 ——延安市黄陵县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19-05-20 16:27:4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记者 韩秀峰 王婕妤

  今年清明节期间,高原山城黄陵又一次聚集了世界的目光,收获了来自世界的更多点赞。来自海内外的万名中华儿女不仅对今年圆满的公祭活动赞赏有加,而且对山城灿然一新的面貌赞不绝口:“变化太大了!”

  不错,较之于其他地方,黄陵人民的幸福感更强,因为他们日夜守护着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传播着中华文明的辉煌。也正是在先祖开创中华文明的精神激励下,13万守陵儿女在追赶超越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共享幸福生活。在2016年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排名中,黄陵县由第22位上升到第12位;2017年又升至第11位,进入西部百强县;2018年全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那么,在只有13万人口的黄陵县,这样的变化是怎么做到的呢?5月初,记者走进黄陵县,领略高原山城的风采,探寻和倾听这点赞背后的故事。

  在追赶超越中发展经济

  5000多年前,我们伟大的人文初祖在这里作衣冠、造舟车、教蚕桑、定音律,开启了中华文明绵延至今的辉煌历史。5000多年来,这片土地上的中华儿女生生不息,从漫长的农耕文明走上了工业文明,正在向着信息时代迈进。

  进入新时代,黄陵儿女以追赶超越的劲头转型发展,使经济运行实现了“持续向好、转型加速、动力增强、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农业生产日益现代化——

  5月7日,黄陵县隆坊镇上官村国家级苹果示范园区内的苹果树正在“享受”贵宾级待遇。它们头顶防雹网,脚下卡通造型的音响为其播放音乐,隔三岔五还有专家上门为它们“诊脉”。不远处上百亩的响富高标准矮化苹果示范园里,新栽种的矮化苹果树长势喜人。相比以前,这个苹果示范园机械化程度更高。

  作为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苹果产业一直是黄陵县农业的主导产业。近年来,黄陵县以发展绿色高效农业为方向,在稳步增加种植面积的同时,加快果园标准化建设。黄陵县大力发展特色规模高效种植业、养殖业,种植水稻、油葵、中药材等5000多亩,发展中蜂、龙虾、大闸蟹等养殖业。全县已形成以苹果产业为主导,以粮食、蔬菜、水产养殖为补充的现代特色农业新格局。作为全国绿色苹果示范基地,黄陵县苹果面积25万亩,年产量30万吨,带动农民收入逐年递增。2018年,黄陵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7万元。

  工业转型升级加快——

  黄陵地下资源丰富,10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储藏着27.3亿吨优质煤,还有数量可观的石油资源。能源产业一直是黄陵县工业的主体。随着煤炭行业进入疲软期,黄陵没有“坐吃山空”,更没有等靠要,而是在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决策下,早布局、早转型、早发展,使得工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快。

  在黄陵县工业重镇店头,提起过去的生活环境,居民们有说不完的苦。随处堆放的煤矸石致使空气中、水中到处都是煤灰渣。后来,黄陵县成立煤矸石发电公司,将过去倾倒的废料“变废为宝”,经过加工转化每年可发电10亿千瓦时。煤矸石发电公司也成为全省最大的煤矸石综合利用发电企业。为了将煤矸石电厂产生的粉煤灰充分利用,他们又成立生态水泥有限公司、粉煤灰砖厂,将过去随意排放的“垃圾”变成了新产品,而且产品供不应求。黄陵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田世光介绍,这就叫“吃干榨净”,延伸了产业链,实现了工业的循环发展、生态发展。

  从过去单一的开采原煤、严重污染环境,到现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发展与环保双赢的新跨越,黄陵,在推进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前进。下一步,黄陵矿业将煤化工产业链继续向下游延伸,价值链持续向高端攀升,打造陕西煤电能源基地。

  第三产业迅速增长——

  近年来,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成为黄陵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黄陵正在以自身的魅力吸引着八方游客以及外来投资者。今年公祭典礼刚结束,万达集团就派出团队来到黄陵,洽谈文旅产业的投资合作。以旅游为中心,一系列配套服务产业在黄陵县正在完善。

  同时,黄陵正在依托支柱产业——煤电产业建立科技产业园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商贸物流业。

  24.10%,这是2018年黄陵第三产业的占比。未来,随着规划布局的完善,黄陵县经济结构将更加优化。

  在人民意愿中建设黄陵幸福是什么?

  对于黄陵百姓来说,幸福是在初夏的清晨,天空中飘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可以信步游走在桥山之下、沮河之畔,满眼绿色,空气清新;幸福是在家门口,不用多跑路,就可以享受城市里优质的医疗和教育资源;幸福是走出家门,楼下就是便捷的生活服务设施。

  “按照人民的意愿走”,黄陵县委、县政府正是在洞察县情民意中,围绕群众最期盼的事,绘制蓝图,真抓实干。从教育、医疗、住房、供热供气、养老、环境等民生“痛点”“难点”干起,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为了享有优质的医疗、教育资源,去西安就医、上学是黄陵人以前的第一选择。

  为改变这种状况,2014年,黄陵县与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联手,对黄陵县人民医院实行了整体托管。黄陵县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购置了大型医疗设备、新建了门诊综合大楼,实行交大二附院每天3名至5名副主任医师以上级别专家坐诊,带动县人民医院每年开展新技术、新疗法项目10余项,同时加快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梯队建设,使医疗技术和就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赢得群众信赖和点赞,也吸引了宜君、洛川等周边县群众前来就诊。

  家住黄陵县桥山街道惠家河村的吴怀森患有心肌病,每年都得住院治疗一段时间。以前提起住院治疗他就犯难,每次花费几万元不说,还要大老远地跑到西安。现在,吴怀森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好病了。他每年的住院费也从3万多元减少到6000元。黄陵县人民医院门诊接待患者人数从托管前的8.8万人次增长到去年的19.7万人次,收治的危重症病人从原来的2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1000多人,患者县内就医率由65%提高到92%,群众在家门口真切享受到了大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

  2015年,黄陵中学、桥山中学先后与西安高新一中开展了高中和初中阶段合作办学,使教育质量得到大幅提高,本科上线率连续两年达100%,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本地学生就近上学。同时,黄陵县还为幼儿提供了优质的学前教育环境,全县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7%。

  为了黄帝陵文化园区的整体规划,黄陵县几年前就着手新区的建设,目前累计投入超过50亿元,建设保障房3848套,建成了黄店川道快速干线,新区供水、供暖、出行、休闲、购物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一座宜居、绿色、便捷、智能的现代化新城初具规模。

  民生所在,政之所行。

  黄陵的领导者始终坚持以群众意愿为工作目标,建设着群众满意的幸福家园。

  在世界点赞中守好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

  黄帝陵承载着中华民族最久远的历史记忆和辉煌文明,维系着海内外中华儿女最厚重的民族情感。

  面对未来,面向世界,如何守护好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

  13万黄陵儿女已经绘制了蓝图。

  2014年陕西省政府通过《黄帝陵文化园区总体规划》和《黄帝陵文化园区重点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规划黄帝陵文化园区总面积24平方公里,包括黄陵老城区和黄帝陵景区,总园区分为黄帝陵祭祀区、西部门户区、文化园旅游服务区、东湾景区、城市生活商业综合区、古城历史文化旅游服务区6个核心功能区和2个外围山体生态保护区。

  为了建设好守护好黄帝陵,按照黄帝陵文化园区规划要求,近年来,黄陵先后完成了中华始祖堂、西部门户区、东关片区、印台山区域及沮河沿岸居民和单位征迁工作,投入资金35亿元,搬迁安置5152户2.52万人,搬迁单位47家,征迁面积达75万平方米。

  黄陵县还计划以打造全球华人寻根祭祖之地为使命,助推全域旅游的快速发展。依托文化、山水、生态组合优势,以黄帝陵文化园区为核心,以黄陵国家森林公园为副中心,黄陵县以百公里沮河水景和绿廊花带将县域内所有景区景点串联起来,水系湖池融会贯通,形成“一核一园多节点、八景九水绕龙乡”的全域旅游景观,真正把黄帝陵文化园区打造成凝聚中华民族情感的精神纽带、弘扬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人文圣地。

  在全域旅游建设中,黄陵县大力推行“旅游+”模式,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等产业融合,潮塔小镇、森林公园、索洛湾峡谷寨景区等项目稳步推进;成功举办了新年祈福、清明祭祖、重阳祭祖和桥山山地户外公开赛等活动;先后两次走出国门宣传推介黄帝陵文化,黄帝陵和黄陵旅游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去年12月,黄陵县建成了西部门户区黄帝陵游客中心,一次性可接待300人食宿,大幅提升了旅游接待能力和旅游配套服务水平。

  近年来,黄陵先后投资23.9亿元新建一级公路21公里、二级公路63公里,其他公路110公里和新建场站4个。特别是黄店川道快速干线和动车站连接线的建成,不仅改善了川道群众出行条件,还有力地促进了县域旅游经济的发展。据黄陵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延平介绍,黄陵县未来3年内将新增接待床位6000张,可同时容纳8000人就餐,旅游配套服务将更加完善,每一位来到黄陵的中华儿女都能在舒适便捷愉快中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

  在13万黄陵儿女持续不断的奋斗中,黄陵县经济社会快步发展,县域面貌日新月异,外界影响力不断提升,收获了群众的满意,赢得了世界的点赞。在黄陵已工作了8年的县委书记孟中华说:“黄陵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各级干部的真抓实干,离不开全县群众的理解支持。但无论是守护好我们民族的精神家园,还是传承好中华文明,我们都任重道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