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红产业兴  陕西勉县阜川镇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2019-05-30 16:48: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年来,汉中勉县阜川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通过党员带头发展、基层党支部带动发展、联合党委统筹发展,不断开创党的建设和产业发展互促共进新局面。

  党员做好“领头雁”

  “今年草莓长势好,个头大、味道甜美,收益不错。”勉县一湾土地合作社的负责人夏华军高兴地说道。勉县一湾土地合作社位于阜川镇,夏华军是该镇李家湾村一名党员,2008年他回乡创业,发展生猪养殖,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作为一名党员,夏华军自己富起来了,还想带动更多群众过上好日子。2017年,他创办了一湾土地合作社,以种植药材、经果林、大棚蔬菜及养殖生猪为主。农户以资金或者土地入股,可获得土地流转收益和效益分红,还能入社务工。目前,合作社已吸纳社员121户,其中贫困户31户,每年支出人工工资近18万元。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阜川镇共有党员549名,像夏华军这样的党员致富带头人比比皆是,无论是模范带动还是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他们个个都冲锋在前。

  支部开好“火车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勉县阜川镇坚持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打造了一支支素质过硬、经验丰富、服务意识强的基层党组织队伍,带领群众积极发展产业,建设美丽乡村。

  骆驼项村是典型的山区村,村内九分山地一分田,群众以外出务工为主。发展产业是村上最想做,也是最困难的事。2018年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通过外出调研和学习,决定发展金丝皇菊产业,然而群众都处于观望状态。

  勉县阜川镇骆驼项村发展金丝皇菊产业 供图 勉县县委宣传部

  村支部书记包自举决定由支部牵头,动员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有发展愿意的党员群众率先发展,最终30亩地收获金丝皇菊近1200斤,总收入30余万元。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纷纷主动要求种植金丝黄菊。目前,该村种植面积达120亩,并已注册了商标,要把金丝皇菊产业做好做强。

  蒲家坝村村支书田称义带领村两委积极探索“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成立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全村136户(其中贫困户64户)群众通过土地入股等方式加入合作社,发展烤烟种植和林果业,还栽种了千余亩花椒树,通过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方式,为群众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党委做好“粘合剂”

  党建聚民心,产业富百姓。阜川镇是勉县茶叶主产区,全镇有茶园7万余亩,茶产业专业合作社30多个,引进龙头企业4家,年产茶叶近4000吨,实现产值近7亿元,带动2600余户农户稳定增收。 

  勉县农民田间劳作场景 供图 勉县县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做大做强茶产业,该镇聚合小河庙村、晏河村、阴坝村三个茶叶主产村的资源和力量,率先成立脱贫攻坚联合党委,把片区内村、企业、合作社紧密联系起来,使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有效结合。阜川镇通过党委统筹、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可及时获取茶叶种植、管养培训和销售等服务。

  党建软实力催生经济的硬增长,通过产业党建,阜川镇充分发挥能人型、带富型党员的作用,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了产业发展的各个角落,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并进一步优化全镇产业布局、拓宽产业发展渠道,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文 张凌 张丽娟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