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旱情持续发展  商洛市部分县城供水紧张
2019-06-02 16:08: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6月1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从陕西省水利厅获悉,2019年以来,陕西省降水偏少,分布不均,全省旱情持续发展。截至4月下旬,陕南东部、关中东北部和陕北地区旱情偏重。5月份降水虽有所增加,旱情有所缓解,但由于降水分布不均,部分地区有效降水不足,导致局地旱情持续发展,渭南、榆林、韩城、商洛等仍有部分农业旱情存在,商洛市部分县城出现供水紧张。

 抗旱形势严峻  商洛部分县城供水紧张

  5月份陕西省平均降雨量46.5mm,较近几年的平均值偏多近20%。陕北平均降雨量16.6mm,较往年同期偏少近30%;关中平均降雨量50.2mm, 较往年同期偏多近30%;陕南平均降雨量78.0mm,较往年同期偏多近30%。虽然关中、陕南降水多于往年同期,但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部分水库蓄水不足,河道断流,抗旱形势严峻。

  渭南、榆林、韩城市有部分农业旱情存在,其中榆林地区受旱面积达240余万亩。商洛市持续降水偏少导致河沟断流57条,水库干涸3座,机电井出水不足60眼,出现部分农业干旱和临时饮水困难。商洛市作物受旱面积40万亩,其中重旱6.6万亩。商南县向县城供水的县河水库有效库容仅剩11万立方米,现已启动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向县城应急供水,全县供水工程中40%水量不足。丹凤县龙潭水库已无法向县城正常供水,供水公司已启用丹江河畔3眼应急水源井向县城供水,日最大仅可供5000立方米,短缺3000余立方米。山阳县四座水库有三座干枯,196条1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50条断流,4.2万人饮水受到影响,已有1300人、80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城区从2018年12月以来已启用2眼备用水源井,日供水8000立方米,短缺3000立方米。

  截至目前,陕西省受旱面积350万亩,主要集中在榆林地区;有8.2万人饮水受到影响,其中9500人、260头大家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主要集中在商洛地区。

  全力确保饮水安全  把灾害减轻到最小

  针对持续发展的旱情,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抗旱减灾工作,陕西省防总多次会商研判,专门下发通知,陕西省财政厅向财政部、应急管理部申请特大抗旱补助资金。

  各地密切关注旱情动态,多措并举抗旱减灾。渭南市加大大中型灌区灌溉力度,确保农业生产用水;西安、咸阳市加大抗旱宣传力度;商洛市防汛办专门下发抗旱通知,坚持每周统计上报旱情及抗旱情况,指导受灾镇办及时成立工作组,深入村组指导群众积极开展抗旱保苗供水工作;榆林市通过抗旱服务队等措施人工补墒,增加灌溉面积,确保春播作物正常生长。

  据预报,后期陕西省降水仍然偏少且分布不均,区域旱情依然存在并有发展趋势,各地要高度重视,特别要关注饮水困难情况,及时上报旱情动态,启动抗旱应急水源,做好抗旱应急水量调度工作,全力确保饮水安全,把灾害减轻到最小程度。(供稿 陕西省水利厅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