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喜相逢 陕西“端午小长假”文化旅游活动异彩纷呈

2019-06-10 09:49:09|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今年“端午小长假”,全省各地天气持续晴朗,旅游产品供给充足,游客出游热情高涨。以休闲、生态、亲子、民俗旅游以为主,周边游、自驾游、自助游、短途游持续火爆。“端午小长假”全省共接待游客2126.05万人次,同比增长11.13%;旅游收入103.46亿元,同比增长20.09%。

  假日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有序,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主要有以下特点:

  品鉴端午民俗文化 成为旅游亮点

  今年端午节期间,全省各景区围绕赛龙舟、吃粽子、熏艾草等传统民俗,为广大游客和市民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旅游“大餐”。节日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安康市人民政府在安康市联合举办了“三秦非遗荟金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陕西省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第十九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期间,在瀛湖景区举办了2019国际龙舟精英赛,向观众呈现了一场传统与现代融合、民族与世界牵手的体育、文化、旅游盛宴。西安世博园举办“第五届西安世园新丝路端午文化节”系列活动,通过舞台演绎、民俗体验、趣味互动和科普参观营造端午文化气息与氛围,弘扬传统文化;宝鸡市周原景区推出了“浓浓粽叶香、悠悠端午情”亲子乐游周原民俗活动,民俗射五毒、沐兰汤、佩香囊、画雄黄、赛“旱”龙舟,以及现场DIY五彩绳及香囊、制作端午福袋、“击鼓传福”“武王巡游赏福”送香囊等传统民俗小活动,增进游客对端午节传统文化的了解和体验。韩城市司马迁景区推出“艾香飘端午·情织司马迁”系列活动,吸引游客,通过读、写、听、说、唱等形式让游客全方位领略《史记》文化的博大精深。

  感悟传统文化

  成为旅游时尚

  假日期间,韩城市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推出“读千年故事·品古芮遗风”等系列文化活动,尤其是玩投壶·共享皇家娱乐、穿汉服体·验历史跨越等产品颇受游客喜爱,为游客零距离多聚道感受两周礼仪文化特色。安康市石泉县举行汉服游园会,上演古装情景剧《县令出巡》,免费为游客上演大型原创实景歌舞《丝路之源·十美石泉》。商洛市棣花古镇景区举办了“西安汉唐古乐社端阳节纪念屈原演出”活动。演出以古琴、陶埙、箎箫埙、琵琶、笛子、独弦琴、唢呐、口哨、马头琴等乐器独奏及女声独唱为主要形式,现场热情洋溢、激情四射。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拜将坛博物馆举行了大型系列宣传展示活动,不仅推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文物保护工程成果展及文物保护典型事例推介,还有国家级非遗汉调桄桄杖头木偶、省级非遗洋县皮影戏等展演活动,活动期间,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和市民参观。

  体验红色教育

  再现旅游热潮

  端午节期间,来自省内外的游客纷纷前往各红色旅游景点,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宝塔山、枣园旧址、杨家岭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照金革命纪念馆、马栏革命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景区游人如织。红秀《延安延安》《延安保育院》等演出现场,座无虚席。

  “旅游+”产品

  助力旅游内涵

  假日期间,全域旅游全面发力,各旅游景区、景点精心策划准备丰富的假日旅游产品。“夏爽中国·嗨西安”夏季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在西安拉开帷幕,活动围绕端午节、国家文化和遗产日、七夕节三个文化旅游重大节庆日,以及夏季旅游避暑、休闲、研学等旅游特点,以“品夏、乐夏、凉夏、读夏、戏夏、康夏”主题,重点打造西安美食之都、音乐之都、游学故里、避暑天堂、养生福地等系列旅游IP。

  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秦陵博物院和腾讯携手打造的“寻迹始皇陵”智慧导览小程序正式上线。小程序可为秦陵游客提供博物馆概况、手绘地图、馆内导览、语音讲解、景区推荐路线、设施查找以及VR全景等智慧游览服务,用科技手段扩大秦陵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的影响力。

  为期三天的第四届杨凌小麦文化节,为大家奉上了喜庆、有味、特色的节日“麦田盛宴”。探讨小麦产业未来发展趋势,重温传统小麦收割、打碾等劳作,参观新型农业装备表演等活动受到游客的喜爱。

  乡村旅游、特色旅游

  仍是旅游热点

  端午节家庭举家出行为主流、短途出游占主体,近郊微度假,感受乡村慢生活等旅游活动盛行。品质亲子游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欢迎。公园、海洋馆、主题乐园、博物馆等受到青睐。以安康杨门虎将平利龙头村、石泉胜利村、中坝七十二作坊小镇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点,推出的农耕体验、小作坊制作体验,深受热衷乡村休闲游客的喜爱。汉中市青木川景区举办自驾游帐篷烧烤节更是吸引了大批的自驾游游客前往露营基地扎帐露营。

  特色民宿作为休闲度假的“新网红”,把住宿变成了体验当地文化的渠道,游客在目的地“新家”中体验另一种生活,当地民俗风情的民宿已经成为时下比较流行的新住宿方式;以农业、生态与民俗文化和自然科普为主要内容的自然教育旅游产品成为了假日旅游新时尚。除此以外,玻璃栈道、夏日滑雪、激情漂流成为旅游的标配。

  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

  安全平稳

  为做好假日旅游保障工作,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精心组织,全力保障。节前,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媒体发布提示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安排出行,提醒游客注意假日旅游安全。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了“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等一系列市场整治行动;安康市组织人员联合安监、卫生、物价、公安等部门对端午节期间的主要景区、景点,城区宾馆饭店、旅行社、文化场所和乡村旅游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宝鸡市通过市级媒体发出“安全出行文明旅游”倡议,市旅游服务中心通过全市120台智慧旅游平台终端发布了假日旅游咨讯;韩城召开专门会议实行文化旅游部门分组包联景区制度,完善节日旅游要素保障机制。汉中市各县区通过在车站、广场、重点景区沿线等地设置咨询点的方式,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假日期间,我省未发生重大投诉事件,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本报记者 马秀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