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黄陵县妇联主席刘珊:一位基层妇联主席的扶贫路

2019-06-10 13:45:1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陕西脱贫故事

  妇联主席的591人名单

  5月28日,刘珊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阿姨,这个送给你!”8岁的余海林一路小跑到刘珊跟前,用双手把自己画的画递了上去:两颗红心形成一对翅膀,上方写着一行大字“献给妇联阿姨”。当天,黄陵县妇联正为包括余海林在内的100名低保家庭儿童举行“焕新乐园”六一主题活动。

  黄陵县妇联主席刘珊手里,有一个长长的名单。名单上的人包括贫困家庭儿童、濒临失学的学生等。春去秋来,这份名单上写下了591个名字。

  2017年7月,刘珊调任黄陵县妇联主席。上任时恰逢高考放榜,刘珊还没来得及把办公室的凳子暖热,就被前来求助的大学生和家长急切的敲门声叫了起来。面对成绩优异却家境贫寒的孩子和茫然无助的家长,刘珊心急如焚。

  “我们该怎样去帮助这些困难群众?”刘珊清楚,仅靠妇联没有办法。略加思索后,她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能不能找爱心企业帮忙?

  说干就干,刘珊决定向女企业家、女致富能手寻求帮助。但由于以前的工作性质,她与企业家这个群体的交往很少。经过多方努力,她联系到王树清等3位女企业家。在和这几位女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几乎囊括全县企业家的微信群很快建了起来。刘珊和王树清起草倡议书、组织座谈会,号召企业家们扶危济困。“那时候我无论去哪儿,包里都装着一沓倡议书,随时准备为孩子们筹款。”刘珊笑着说。

  终于,在开学前,13家企业捐资11.1万元,帮41名贫困生圆了大学梦。其中14名特困学生还得到企业长达4年的一对一帮扶。

  这是刘珊为扶贫淘来的“第一桶金”。从此,刘珊一发不可收,为了扶贫到处“淘金”。“焕新乐园”“母亲水窖”“春蕾工程”……一个个公益项目先后落地黄陵。

  县妇联干部任翠至今还记得,她和刘珊去年年底去北京争取项目的情景。由于到得太早,对方单位还没有上班,天又冷,她们只好在门房里蜷缩了一个多小时。对此,刘珊淡然一笑:“只要把事办成了就行,别的都无所谓。”

  截至2018年年底,刘珊已争取到项目资金与物资232万元、社会爱心筹款25.85万元,救助523名妇女儿童,资助68名贫困大学生。这份囊括了591人的特别名单,早已成为刘珊心里挥之不去的牵挂。

  黄陵县店头镇水沟村村民余书翠清楚地记得,刘珊是2017年5月10日踏进她家院门的。“我们家的变化就是从那一刻开始的。”余书翠说。

  水沟村是深度贫困村,全村常住的15户村民中,14户都是贫困户。刘珊也记忆犹新:在余书翠家黑暗脏乱的屋子里,一位老人在窗口一边比画,一边喃喃地说:“来来来,说说话”。

  老人是余书翠的婆婆,有精神病。“她发起疯来,我也拦不住,成了家里的负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自身也有病的余书翠非常无奈。  这个贫病交加的家怎么办?刘珊急了,想方设法给余书翠“减负”。

  刘珊多方奔走,很快协调到5000元医疗救助金,把老人送到了医院治疗。一个多月后,老人的病情逐渐稳定下来。“现在发病的次数越来越少。”余书翠说,“她偶尔会往外跑,但自己都能回来。”

  现在,婆婆不再“闹腾”,余书翠的病也基本治好。虽然还是出不了远门,但她在自家院里养了鸡,加上家里流转的20亩地和丈夫打工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逐渐走上正轨。

  因为热心,刘珊成了县里的“大忙人”。“我和刘主席最长的一次电话打了快4个小时。”5月28日下午,在黄陵县隆盛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保兰告诉记者。

  刘珊是在一个家庭农场摘草莓的时候,偶遇了下岗创业的韩保兰。被韩保兰的自强自立感动,刘珊开始想方设法帮她。刘珊的微信成了韩保兰的“热线微信”,电话成了她的“热线电话”。一遇到问题,刘珊就成了韩保兰的“救火队长”。

  2018年年初,韩保兰告诉刘珊,她在培训时了解到石泉县有人种黄花菜,前景不错,也想发展这一产业。怕韩保兰受骗,刘珊周末特意带她直奔石泉县考察。确认项目可行之后,刘珊找到相关部门,寻求政策支持,协调流转土地。地好了,可贷款却迟迟办不下来。刘珊又出面担保,找亲戚朋友借了35万元交到韩保兰手里。目前韩保兰的黄花菜产业发展迅速,吸纳贫困户入股、进园务工。2018年,合作社为贫困户发放分红和工资10万余元,成为带动贫困户增收的领头羊。

  扶贫的路很长,要走好不容易。“我们妇联是妇女儿童的娘家,致富路上不能让一个女同胞和儿童掉队。”刘珊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