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检车员“叮当哥” 每天“暴走”3万步

2019-06-10 13:22:19|来源:西安晚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黄云刚拿着检车锤对火车进行技检作业 记者 翟小雪 摄

  “叮叮当、叮叮当 ”……“叮当哥”拿着自己的神器又上场了。什么神器?检车锤!神器敲击在车辆上,发出“叮叮当”的响声,如打击乐般回荡在编组场。近日记者来到西安东车辆段,检车员黄云刚正拿着检车锤对火车进行技检作业。为保障铁路安全运输,“叮当哥”黄云刚每天作业期间,大约需要“暴走”三万步。

  从门外汉到火车“名医” 

  41岁的黄云刚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东车辆段的货车检车员。1998年刚参加工作时,黄云刚立志要在铁路上干出一番大事业。可刚到单位的第一个夜班,面对满是尘土飞扬的工作环境和汗流浃背的工作体验,黄云刚也曾有过恐惧和沮丧。

  工作中黄云刚发现,学校学到的知识基本和现场实际脱节,很多新知识、新技术都要从头开始学起。为了能更快更好地胜任工作,他利用间休、工作之余一遍遍地翻阅作业指导书,比照作业过程,把《运规》《技规》放到手边、枕边,不懂就看、不会就学,熟记各种车辆限度,没事就和师傅讨教检车技巧、防故经验。

  黄云刚对一些防故经验详细记录、仔细揣摩,结合自己在检车中的体会,总结出“见梁看弯角,焊缝拿灯照;螺母用锤敲,踏面仔细瞧”的工作经验和防故小窍门,使防故件数稳步提高。

  粗略统计,在20年的工龄里,他技检的车辆有近6万辆次,个人防止各种车辆故障近1万件。他从一个“门外汉”成为一名专业的车辆“名医”。

  用坏30把检车锤 

  在外人看来,货车检车员这个岗位枯燥、乏味,没什么技术含量。而坚守在这个岗位上的黄云刚,一干就是20年。

  一列车有60多节车厢,需要由4名检车员同时检查。每名检车员要在35分钟内分别检查15节车厢大概2700多个零部件。粗略统计,一天下来,仅黄云刚一人就检查零部件总数近4.05万个,敲击检查近10000次。作业期间,他要探身1500余次、弯腰5000余次。统计起来,黄玉刚一天步行近30000步、约22.5公里,相当于半个马拉松。

  20年的工作时间里,黄云刚用坏了30多把检车锤,在作业现场奔走约86400公里,计算下来,可以绕地球2.2圈。

  技检中欧班列累计达5000余辆 

  2013年11月的一个工作日,当班的黄云刚和其他4位工友接到一项特殊任务,就是做好为中欧班列开行挑选车辆的准备。

  黄云刚明白该任务的重要性,能成为其中一员,肩上的安全责任和安全压力瞬间剧增。为了完成好这次任务,他把中欧班列车辆挑选要求、筛查流程和运用限度等逐一摘录下来,并在现场反复实践运用。

  在车辆挑选过程中,黄云刚心里清楚,中欧班列运行里程长,质量标准高,必须执行“全面检全面修”作业标准。轮对、旁承、脱轨自动制动装置、人力制动机、各悬吊架、集装箱平车锁闭装置锁头等重点部位全都要细致检查。每挑一趟车下来,体力消耗几乎是普通货物列车作业的2倍到3倍。

  为了确保车辆运行安全万无一失,只有在检车时锤到、眼到、心到,做到检查处处到位、标准一丝不减、隐患一个不漏,才能杜绝故障隐患,让中欧班列安全驶出国门。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欧班列的开行列数逐渐增加。在开行的这5年中,黄云刚手中的检车灯从酸铅蓄电池变成了防水可充电摄像灯,工作手账变成电子手账,作业方式从最初的全面检全面修到人机结合检查。列车运行速度从80km/h提升到120km/h、列车的编组由原来的筛选到固定编组循环……这5年里,经过黄云刚技检的中欧班列累计已达5000余辆,从未发生过一起责任故障。

  黄云刚说,看到自己技检过的每一辆满载货物的列车安全驶出国门、走向世界,就是一种极大的满足。(记者 梁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