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采油六厂建生态油田 书写“绿色担当”

2019-06-14 16:56: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6月的仲夏,步入长庆油田采油六厂定边油区,满眼绿意盎然,生机无限。井站里碧草成畦,果蔬飘香,大山间披上了绿草和树木,拥碧叠翠郁郁葱葱,俨然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产与生态协调发展的美丽画卷。

  这正是采油六厂集环保合力,建设绿色生态油田的一个缩影。在通向“水清、地绿、天蓝”的征程上,采油六厂牢固树立“绿色形象”,书写“绿色担当”。

  多年来,采油六厂把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油田作为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抓手,注重开发与涵养保护并重,绿一方地洁一方水净一片天,实现了三废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用文明清洁的生产方式保护自然环境,促进企地发展共享共赢。

  泥浆不落地成环保“急先锋”。钻井施工中会产生大量钻井岩屑和泥浆,泥浆一方面被称作钻井的“血液”,另一方面也是困扰定边地区生态环境脆弱的一个“顽疾”。针对面临的高标准环保难题,采油六厂采用“不落地”方式,将钻井岩屑和废浆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集中处置,实现清洁化生产,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还有效节约了大量资源,降低了开发成本。

  油气生产带来的含油污泥对土地污染很大,处理很难。2019年,采油六厂引进污油泥减量化装置,处理清罐污油801吨,分离回收原油221吨,实现了含油污泥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循环利用,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

  水,是环境保护的重点和难点,随着开发时间延长,胡尖山油田污水产生总量越来越高,采油六厂从污水治理上发力,依托完善的污水管网,实施《采出水回注处理工程》,污水回注率达到100%,处理污水全部回注油层,含油污水“零排放”。

  套管气是宝贵的资源,过去这部分气体经常被就地用火烧掉,让套管气一直活得很“憋气”。采油六厂员工景忠峰依据气体从高压处向低压处移动的原理,发明了“井口快装式单流阀”,隔绝集输管线系统压力,使得井口压力短暂归零甚至出现负压,从而为伴生气找到“出气”的机会,实现了“废气不上天,油污不落地”。

  据了解,大树制造氧气的功能是草坪的5倍,吸尘量是草坪的3倍,绿色植物对水土流失严重、环境恶劣的陕北油区作用显得尤其重要。长庆油田采油六厂大力开展油区绿化工程,井打到哪里,就把绿色带到哪里,让绿色追着井站跑。今年以来,各作业区倒班点和场站共种植树木4万株,草坪8千平方米,场站、道路绿化覆盖率已达60%以上,让员工工作、生活环境更加舒心、怡人。(文 赵晓庆 编辑 刘君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