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发展现代农业 助力精准脱贫

2019-06-15 15:41: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年来,陕西榆林神木市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引导鼓励现代农业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日前,神木市栏杆堡镇盛科现代农业公司有机生态园区的大型自动化羊仔养殖场安装完毕,当地贫困户的羊仔将分批“入驻”养殖场。苏媚羊是当地的一名在册贫困户,家里喂养20多只羊,3头牛,她说:“以前每天都要上山打牧草,现在羊仔送去园区集中喂养后,我还能在园区工作赚钱,打工、养羊两不误。”

  农户喂养羊仔 

  盛科现代农业有机生态园的核心产品是有机甘草等中药材,肥料主要来自有机肥厂加工的有机肥,羊仔饲草料来自于贫困户种植的苜蓿等牧草。目前,该公司已经吸纳190个贫困户入股,并实现分红。

  神木市栏杆堡镇人大主席郝亚平(右)了解居民生活状况

  据栏杆堡镇贫困户马润田介绍,原来农户种的苜蓿不喂牲口,也没有经济价值,现在不一样了,盛源现代生态园建成以后,苜蓿草也“升值”了。闲暇之余,他们就收割苜蓿,园区统一回收,湿草一吨370元,晒干后一吨1200元,只要勤快,一定能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神木市中鸡镇纳林采当村,陕西蓝天阳航天科技公司投资建设的航天育种基地的玉米、辣椒、苜蓿等种子开始试种,这些种子耐旱、耐碱、生命力强,还可以改良土壤,适合在中国西北地区推广。按规划,三年内,中鸡镇将建成航天育种现代特色农业田园综合体,覆盖超过4万亩的种植区和示范园区。

  陕西蓝天阳航天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邓一兵表示,在脱贫攻坚战中,企业帮扶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能通过企业的力量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一些帮助。目前,该公司向贫困户和低收入群众提供近100个就业岗位。下一步,该公司将免费发放航天育种种苗,全方位无偿提供技术指导。

  目前,神木市已有141户企业结对帮扶133个贫困村和低收入村。两年来,神木市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1亿元,实施帮扶项目421个,形成了“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企业帮扶新模式。

  神木市委副书记蔡文东说,神木通过帮扶企业的引领带动,贫困村组的发展基础有效夯实,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主动参与产业发展、就业创业的积极性明显提升,收入稳定增加。(文/图 温玉周 编辑 郭克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