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生活的山村 快节奏的脱贫 实实在在的产业让红门寺村走向致富路

2019-06-21 16:42:39|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由废旧校舍改造后的新辋红研学扶贫点院落一角

  村民在收集蜂蜜

  “新的一天开始了……”早上6时许,随着蓝田县辋川镇红门寺九年制学校的广播响起,孩子们的读书声、林间的鸟叫声、村道里的说笑声一同传来,整个山村苏醒了。村民们三三两两步入民宿院落、养蜂基地和木耳大棚,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劳作。

  打造体验慢生活的好去处

  送完孩子的付莲莲已经到了民宿院落——新辋红研学扶贫点,忙碌着摘菜、洗菜,为客人们准备早餐。付莲莲是红门寺村人,丈夫在外打工,自己留在家里照顾两个孩子和身体欠佳的老人。“原来全家人就靠丈夫一人打工赚钱,压力非常大,现在我在村里也能挣钱了,这都多亏了扶贫工作队。”

  据高新区创新发展局副局长、红门寺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翟大学介绍,红门寺村没有规模化发展种植业的耕地,又因地处二级水源保护地不能发展养殖业,经过调研,工作队决定利用当地环境优美、气温适宜、水质优良等特点,将学校旧校舍改造成可供企业培训和家长带孩子体验乡村生活的场所。

  “我们成立专门的合作社负责这里的运营,从社长到服务人员都是村民,像付莲莲这种情况的还有好几位。”翟大学介绍,“年底合作社会根据营业情况给大家分红,大家都希望合作社越来越好,工作起来非常卖力。”

  记者看到,新辋红研学扶贫点近千平方米的院落里环境优雅、整洁有序,客房内一尘不染,配套设施齐全,院落周边山水环绕,风景别致。据了解,这里共有床位46个,无线信号全覆盖,居住生活和办公学习条件达到城市水平,是体验慢生活的好去处。

  蜜蜂养殖助村民脱贫

  进入红门寺村不久,便可看到“中华蜂养殖基地”的大字,一个个蜂箱整齐排列在山坡上,蜜蜂们成群结队,时出时入,穿梭于山间花海。51岁的姚发友与工友们一起,在养殖基地像辛勤的蜜蜂一样,割蜜、过滤、包装,为村里的集体产业默默地付出着。

  “我原来在外面打工,自从村里开办养蜂的产业后就回来了,在村里能挣钱又能照顾家里,这都多亏了魏海平书记。”姚发友说。

  魏海平是高新区纪工委副书记、红门寺村驻村第一书记,2017年驻村以来,他多次通过给村民介绍工作,给村里的孩子筹集学费等方式,希望帮助大家尽快脱贫致富,但最终发现只有产业扶贫才是最有效的。“筹集的捐款总会用完,介绍的工作也可能不合适,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的幸福生活也就不远了。”

  打定了主意,魏海平和村干部们多方奔走,请教专家、查阅气象资料、学习先进技术,最终确定了养中华蜂。“红门寺地处秦岭深山,林密花盛,水质优良,引进的蜜蜂熟悉环境后,产量逐年增加,生产的蜂蜜是名副其实的百花蜜,质量高受欢迎。”

  魏海平介绍,红门寺就此成立了专门的合作社,请姚发友等有经验的村民集中养殖蜜蜂,取得报酬。“年底会给入社的村民们分红,贫困户每年至少可以拿到四千元。”

  木耳大棚让全村致富

  如果说民宿院落和蜜蜂养殖帮助村民脱贫,那木耳大棚就是魏海平和翟大学希望带领全村致富的产业。“村里很多人虽然脱贫了,但家庭收入并不高,一旦遇到疾病等突发情况,很容易返贫,所以我们不光帮助他们脱贫,还希望帮助大家致富。”

  木耳生长对温度和水资源要求高,要想长得好,还得水质好。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的建议下,红门寺村建起了木耳大棚,并让全体村民都参与管理大棚的合作社。“现在有10个棚,一切顺利的话,一个棚一年能产2000斤,每斤可卖50元左右。”负责大棚的村干部介绍。

  夕阳西下,山村凉风习习,40余岁的王大姐和村民们采摘完木耳走出了大棚,额头上有几条汗水留下的痕迹,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林间鸟鸣依旧,像是歌唱这美好的生活。(记者 车阳阳 李天瑞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