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货车榆林分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武昌壮:守住底线 才能保住安全

2019-06-21 12:08: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六月炎炎如火聚,检修库外早已如烤炉一般,而库内却依旧电光四射、焊花飞溅,一派热闹的生产景象。铁路货车榆林分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武昌壮出现在车辆焊接现场。

  “登高焊接作业一定要注意安全。”武昌壮顺着台阶爬上车顶,再一次嘱咐道。

  铁路货车榆林分公司职工正在检查用电安全情况

  “假如每天的安全工作是1,那每一个安全漏洞、每一个短板就是0,只有确保安全工作零伤亡、零事故,才能推动安全生产天数的不断叠加,不断刷新纪录。”武昌壮在笔记本的第一页,写下了自己总结的安全经验。

  今年四月份,针对安全问题库及危险源排查等情况,武昌壮着手对分公司重点管控的9个危险源,制定了55项防范措施,完善了6项高危任务作业49条控制措施,明确了7处高风险场34条控制措施,制定了9处重点消防部位56条卡控措施,并细化了4项紧急情况10条应急措施和19条管控措施。一系列有内容、有目标的安全措施,使安全工作不仅有了行动,还看到了实际效果。

  随着每一个安全天数的叠加,武昌壮倍感身上担子的压力越来越重,做好安全工作的动力也越来越足。

  动火动土、临时用电、高处作业、起重吊装、有限空间作业,每一个安全细节,武昌壮都要监督检查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了解重点区域巡查、值守等情况。为提高重点区域、安全高风险区域的安全监控力度,武昌壮着手对55处高风险场所关键岗位实行视频监控,做到人防与机防相结合,人机互补,保障生产安全。

  丙烷汇流排间内存放的丙烷储气罐,对安全生产工作有着更高的要求。为此,武昌壮参考国内外安全资料,针对实际情况,在检修库外设置了手机存放柜、安装人体静电消除仪,并做好储气罐检查、运输、使用等相关措施,确保丙烷集中供气系统操作安全、使用高效。

  为做好安全检查工作,武昌壮根据榆林分公司安全工作的十个方面,优化安全监管岗位设置,设立“消防、危化品、劳动保护”等10个安全专职,各司其职,专项监管。设立安全专职的成效立竿见影,原先安监员管辖多个安全领域,存在管理区域重叠、责任不明等问题,设立专职后,调动了安监员的工作积极性,工作方式也由现场抽查变为驻站检查,安全监督工作形成常态化、长期化的“新常态”。

  检查只是手段,安全才是目的。在强化安全检查的同时,武昌壮还从强化职工自控、职工间互控工作入手,开展一系列安全培训工作,他经常深入一线,现场示范,一对一传授,让基层职工掌握安全本领,提高安全意识。

  在列车穿梭的检修场上,武昌壮一次又一次实践着安监人的责任与担当。(文/图 张素斌 编辑 郭克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